曾綁架李嘉誠長子 香港「三大賊王」的真實人生(圖)

發表:2020-01-18 17: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大賊王
香港「三大賊王」資料照。(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国2020年1月18日讯】香港一代「賊王」季炳雄現年59歲,18日他出獄後,再次引起外界對「三大賊王」的關注。從上個世紀80年代起,季炳雄和葉繼歡、張子強3人被稱為香港「三大賊王」,他們從大陸偷渡到香港後,搶劫作案無數,不但持械行劫珠寶金行,甚至還綁架李嘉誠長子李澤鉅等。90年代末3人相繼落網,「賊王」時代也正式告終。

季炳雄鍾愛珠寶 搶劫無數

據星島日報報導稱,在香港赤柱監獄服刑17年後,18日出獄的季炳雄,與已去世的葉繼歡及「大富豪」張子強,並稱為「香港三大賊王」。

由於季炳雄沒有香港身份證,須遞解出境,因他持有美國護照,加上身份特殊,經多個執法部門商討後,早上被遞解出境至美國紐約。

據報導稱,季炳雄是香港「三大賊王」之一,80年代偷渡香港後,鍾愛珠寶的他,多次在香港持械行劫珠寶金行等,1980年至1983年間,他共涉11次犯罪記錄,曾被判入獄8次。

1994年,季炳雄集團曾涉嫌劫走中環金輪表行財物,逃至中環站與警方駁火,期間轟斃一名女過路人,另釀6人受傷。

2001年他與3名同黨在旺角火車站被警員截查時,拔槍擊傷兩名警員。

季炳雄20多年間涉多宗持械行劫,涉款多達數千萬。香港警方曾發出全球紅色通緝令,懸紅200萬元追緝。

2003年12月24日的凌晨,香港飛虎隊趁季炳雄熟睡,在油麻地一個單位拘捕他,檢獲大批軍火。

2005年香港高院裁定,季炳雄無牌管有槍械彈藥和管有爆炸品等罪成,及於槍傷警員案中使用槍械意圖拒捕罪成,共判監24年。

當年季炳雄首度提堂時,押送過程相當嚴密,大批警員身穿避彈衣、手持霰彈槍,在法院門前站崗。按一般情況,基於行為良好會獲扣減三分一刑期,季炳雄服刑17年後,至今年1月18日刑滿出獄。

張子強多次綁架香港富豪

「三大賊王」之一的是外號「大富豪」的張子強,最為人知的是曾涉及多宗富豪綁架案,包括1997年綁架新鴻基地產前主席郭炳湘,以及1996年綁架香港首富李嘉誠的長子李澤鉅,共獲近16億元贖金。

張子強祖籍是中國廣西壯族自治區玉林市,4歲時他隨父母偷渡到香港。小學畢業後,張在家跟父親學做生意,其父曾兼營外圍馬檔,張自小就結識了不少黑道人物,經常打架、賭錢,惹事生非,留下了不少案底。

據瞭解,張子強對香港有錢人的生活羨慕不已,渴望自己能夠一夜暴富。

1991年7月12日,3名男子於啟德機場持械行劫一輛解款車,劫去相當於1.7億港元的美元和港幣現鈔。同年9月,張子強涉嫌串謀行劫被捕,被判入獄18年。

1995年6月22日,香港高院以口供證據不足,當庭釋放張子強。

1996年5月23日,張子強綁架了李嘉誠的長子李澤鉅。李澤鉅被張子強囚禁在粉嶺鶴藪一幢村屋,李家救人心切,隨即答應支付10.38億贖金。

多年後,李嘉誠對記者披露,他當時還曾勸告張子強:「你拿了這麼多錢,下輩子也夠花了,趁現在遠走高飛,洗心革面,做個好人;如果再弄錯的時候,就沒有人可以再幫到你了」。當時張子強在綁架李嘉誠長子李澤鉅案中分得了4億3千8百萬。

1997年9月29日,張子強再次綁架香港新鴻基地產的當家老大郭炳湘,勒索贖金6億港元。郭炳湘被綁架長達6天,直到郭家湊足贖金才放人。

張子強一夥不僅綁架富豪,還多次衝擊監獄、恐嚇政府高官。1996年4月間,張子強一夥先後兩次衝擊香港懲教署監獄,駕駛偷來的泥頭車撞向赤柱監獄及小欖監獄的更亭,投擲汽油彈,攻擊懲教署。

1997年1月,張子強策劃一項瘋狂行動,企圖綁架當時的布政司司長陳方安生,想以陳方安生作人質,迫使港府釋放其死黨葉繼歡、毒販劉國楨、劉國雄兄弟等人。

1998年1月,張子強在香港馬草壟一間石屋儲存800公斤炸藥時,在警方追捕中逃回大陸。同年,他策劃另一宗大案時,與多名同黨被廣東警察拘捕。

同年11月12日,廣州市中級法院裁定張子強因非法買賣爆炸物罪被判死刑,12月6日,42歲的張子強被槍決。

葉繼歡持AK-47槍轟警察

另一位「三大賊王」之一的葉繼歡,17歲從中國大陸偷渡到香港,1984年葉接連打劫尖沙嘴景福金行及中環置地迪生表行,同年警方派員喬裝買家接贓,成功將葉拘捕,葉被判囚在赤柱監獄16年。

1989年8月4日,葉繼歡在服刑期間,訛稱腹痛在被押往瑪麗醫院檢查期間越獄。逃獄後葉匿藏兩年,直至1991年再度現身,2年內打劫觀塘及旺角共7間金行,被警方列為頭號通緝犯,懸紅100萬元通拿他歸案。

1993年1月,葉繼歡與兩名同黨,闖入位於旺角彌敦道謝瑞麟珠寶金行打劫,劫走300萬元金飾,並在彌敦道與警方駁火,被市民用攝錄機拍下葉與同黨於街頭手持AK-47的場面。

1996年葉繼歡落網,葉與兩同黨攜大批槍械與炸藥潛逃回港時,在西環登岸時與巡警爆發槍戰,葉下身中槍從此半身不遂。

1997年葉繼歡被判監41年3個月,1999年上訴庭改判36年零3個月。此後,葉繼歡一直在赤柱監獄服刑,2003年於獄中結婚。

2016年2月19日,葉因身體不適到瑪麗醫院急症室求診,同年10月16日病死在醫院。

「三大賊王」的故事,曾被拍成香港經典警匪電影《樹大招風》,影片中講述三人在同一家酒樓偶遇,策劃合作大案的傳奇匪聞。

現實中,「三大賊王」風光的卻並不是同一個時代,除了張子強和葉繼歡有交集,他們和季炳雄並沒有機會合作。

責任編輯:沐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