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肺炎暴增17病例 恐「有效率人傳人」(圖)

發表:2020-01-20 1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肺炎病例暴增17例,醫師研判新型冠狀病毒恐進入「有效率人傳人」階段。圖為疾管署16日下午召開記者會,由副署長莊人祥(中)、傳染病防治醫療網的指揮官莊銀清(左)和疾管署醫師洪敏南(右)說明。
中共肺炎病例暴增17例,醫師研判新型冠狀病毒恐進入「有效率人傳人」階段。圖為疾管署16日下午召開記者會,由副署長莊人祥(中)、傳染病防治醫療網的指揮官莊銀清(左)和疾管署醫師洪敏南(右)說明。(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1月20日訊】中共肺炎病例暴增17例,台灣醫師研判,新型冠狀病毒恐超越「有限度人傳人」的界線,進入「有效率人傳人」階段,傳染力不容小覷,呼籲全台各縣市的主要醫院都要具備採檢能力。

據《中央社》報導,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19日接獲大陸疾控中心通知,武漢市總共新增17例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病例,為單日新增數量最多的。當中3例為重症,而且這17人均沒有華南海鮮市場相關接觸史,因此感染源成謎;總計武漢市個案已經累計達62例,其中一共8人重症、2人死亡。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的理事長黃立民當日接受記者訪問表示,武漢地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人數比想像中多,而英國倫敦帝國學院的MRC全球傳染病分析中心依武漢市人口、出國人數計算,研判出肺炎病例至少已有1700多例,多國都已經出現確診病例。

黃立民說,新型的冠狀病毒若真來自動物感染源,那帶有病毒的動物就不可能只有供應給華南海鮮市場,其它的市場一定也有感染源存在;雖然世界衛生組織(WHO)研判新型冠狀病毒仍處於「有限度人傳人」階段,但是他認為這支病毒恐跨過了有限人傳人的界線,進入「有效率人傳人」階段。

根據疾管署署長周志浩說法,「有限度」指的是1公尺內近距離接觸,而且至少接觸10多分鐘,比如家戶內或醫護人員近距離照顧病患等情況,可是一般日常生活接觸並不會輕易人傳人

黃立民還強調,從流行病學角度來看,臨床表現嚴重度跟傳染力往往成反比,比如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的傳染力有限,但是重症率相當高;反觀新型冠狀病毒重症率相對比較低,因此傳染力恐不容小覷。

由於在過年期間兩岸來往密切,黃立民坦言,防疫工作將會給急診帶來極大壓力,因為不僅急診空間有限,採檢也是一大負擔。因此呼籲政府強化診斷工具,確保全台各縣市的主要醫院都有能力採檢,並且擴大防疫網,凡是遇到從大陸返台的患者都要提高警覺,預防有漏網之魚。

傳廣州醫護感染中共肺炎 院方否認卻又刪除引揣測

環球時報18日報導,中山大學附屬第六醫院當日下午3時40分在微博貼文否認時,連帶還貼上了傳言的截圖內容。這項傳言提到,「剛才在親戚群講,內部消息武漢冠狀病毒已經傳到廣州,陸軍總醫院同中山六院已經有醫護人員感染,叫大家盡量不要去人多地方,去醫院、地鐵等人群密集場所要帶口罩」。

報導表示,中山大學附屬第六醫院在貼文中說,「關於有傳言表示我院疑似有醫護人員感染武漢冠狀病毒,中六君表示此乃不實言論。希望大家勿輕信謠言,引起恐慌。我們會密切關注冠狀病毒事件最新進展,共同守護人民健康」。

然而,大陸網友19日赫然發現,這則澄清貼文事後卻悄悄被刪除了。有網友認為,公開否認後卻又刪文,是否有心虛的嫌疑?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