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決定「地動山搖」 武漢封城(圖)

作者:安德烈 發表:2020-01-23 1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月22日,武漢街頭的兩名市民。
1月22日,武漢街頭的兩名市民。(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月23日訊】(法廣RFI)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首次就中共肺炎表態後,產生了一個「地動山搖」的決定,從週四起,武漢鐵路航空全部停止,「只進不出」,以期減緩這座中國中部大都爆發的病毒向它地蔓延。於此同時,原本決定是否宣布中共肺炎已觸發全球衛生緊急狀態的世界衛生組織,將緊急閉門會議再延長24小時。

中國當局作出的是一個激進極端的決定:1100萬武漢人,再也不能在找不到一個特別理由的情況下走出本城。也就是「只進不出」,按照官方通報的話說,市民無特殊原因「不要離開武漢」。

這樣一個「斬釘截鐵」的命令,當局如何說服民眾,不要恐慌,不要試圖「逃離」,是一個十分嚴重的問題,網上已經有當地人說,「寧可逃走,不願等死」,這話雖然說的很絕,但想想千萬人遭圍城,是一件很恐怖的事。

週三緊急召開閉門會議,研究是否就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傳播情形宣布進入全球健康緊急狀態的世界衛生組織,稱讚中國的決定「太厲害了!」認為它將會減少武漢以外的感染。

武漢圍城,當局的目標是為了減緩病毒向其他地方擴散,但是有人質疑,武漢當地的醫療機構這兩日已傳出無法應對激增的患者,一些網民留言說,患者通宵在醫院排隊候診,還有的被醫院輕易打發,當局一定要關注武漢封城以後可能會產生的人道災難。

一位名叫弦子的網民說,「感到疑問的是市內交通為什麼要停掉?明眼人都看得出來市內醫療系統已經撐不下去,停掉地鐵公交各單位企業怎麼維持?普通醫護工作者要怎麼上班?普通病人要如何就醫?病人家屬如何探望?老人病患要如何就醫?」「而且,凌晨兩點發通知,對此一無所知的醫務工作者明天上午怎麼到崗?」「武漢三鎮橫跨長江,大到常人無法想像,去掉市內交通系統,整座城將面臨癱瘓。」

這位網民還說:「武漢人是給大家添麻煩了,現在城門一關武漢人出不去?我們沒想出去,我們問的是我們自己的生活怎麼繼續下去?何必看人蒙難還要落井下石?」有網民不平地說:「這不是擺明瞭告訴市民不跑就等死嗎?是想引起大規模恐慌啊…」

另外一位網民認為:「封城已經晚了,至於為什麼晚,根本原因就是拖報、瞞報、官僚主義。當地的行政水平之低在這次事件中暴露無遺。例證是,他們現在還有精力控評。那麼留在武漢的居民會怎麼樣?我認為,情況很可能會非常慘烈。現在光宣布封城,沒提生活物資的保障,物價的平抑,衛生用品的調運,說明來不及想這些問題,只是先想著把全國範圍的輸入性病例先降下來再說。而武漢建隔離區的速度恐怕是趕不上傳染速度的。留在武漢本地的,被感染了恐怕也無法及時收治…」

也許是中國這一「厲害的決定」讓世衛組織延長了會議,該組織本來應在這一會上作出一個決定,是否宣布中共肺炎已觸發全球衛生緊急狀態。世界組織或許在觀望,從週四國際標準時間11時起繼續開會。

但是,一個超過千萬人的巨型城市,市內公交禁令能夠維持多久令人生疑,如果強行維持,會不會導致城市無法運轉,釀成嚴重的人道災難?

目前,這一與17年前在中國大陸導致348人,香港298人,臺灣84人,全球逾800人死亡的非典也叫薩斯是同一個家族的中共肺炎已經傳播向亞洲數國,美國也已發現首例。

根據中國官方最新數據,中共肺炎已導致17人死亡。確診感染病毒人數超過500人,情勢還在繼續惡化。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