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南山10年前曾預言「非典重來」並提到武漢(圖)

發表:2020-01-24 15: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鐘南山10年前曾預言「非典重來」並提到武漢
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擔任新型冠狀病毒科研攻關專家組組長,再次親赴武漢前線。(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湖北中共肺炎疫情持續擴散,擔任新型冠狀病毒科研攻關專家組組長的鐘南山院士再次親赴武漢前線。據悉,早在10年前,鐘南山就對非典是否捲土重來表達過擔憂,並特別提到了武漢。

據陸媒報導,1月21日,科技部副部長徐南平召開會議,宣佈成立以國家衛健委專家組組長鐘南山為首,及14位專家組成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機制科研攻關專家組。

早在10年前,鐘南山便對非典是否會重現表現過擔憂。據《羊城晚報》1月23日消息,2010年中共十一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期間,鐘南山接受專訪表示,大概有60%至80%,甚至更接近80%的人類新的傳染病是來自於動物。

在當年非典剛剛被戰勝後的一兩年內,鐘南山曾經多次說過「非典會捲土重來」。他在接受專訪時特別提到,原因在於現在一些動物還存在病毒,「如‘中華菊頭蝠’就存在類似非典的病毒,在香港、武漢都有發現。」

當時鐘南山就一再強調:「如果不加強管理,非典那肯定還會回來。」

據瞭解,在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爆發之際,鐘南山領銜的一支高級別專家組於1月19日趕赴武漢。

1月20日,鐘南山在央視公開亮相,稱已經發現「14名醫務人員感染」,根據目前的資料,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是肯定的人傳人。在廣東有2個病例,沒去過武漢,但家人去了武漢後染上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現在可以說,肯定的,有人傳人現象。並強調這是一個值得警惕的地方。

就在幾天前,包括武漢衛生部門以及更高一級的衛生機構都只是表示「有限人傳人」,鐘南山的公開表態意味著北京當局確認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定存在人傳人的現象。鐘南山還表示,此次疫情的病源來自野味。

不過,隨著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快速蔓延,中共的緊急維穩機制也全面啟動。21日晚上,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鳳凰衛視全球新聞前總監閭丘露薇在臉書發文,她引述有關人士的話說,鐘南山不再接受媒體訪問,最後一個訪問給了鳳凰衛視。鐘南山在採訪中表示,防控措施現在能想到的都做到了,新病毒下一步會怎麼發展,疫情發展速度會如何誰也不知道……

此番鐘南山領銜的專家組趕赴武漢引起輿論界的關注,因為在2002年爆發於廣東的典型肺炎(SARS)期間,鐘南山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被讚為「抗擊非典第一功臣」。當時中國衛生部一度提出了具有誤導性的觀點,2003年2月,鐘南山否定了衛生部所屬國家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關於「典型衣原體是非典型肺炎病因」的觀點,為及時制定救治方案提供了決策論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