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生宮女兩不識 紅葉為媒成佳偶(圖)

發表:2020-01-25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于佑和妻子的這段紅葉姻緣,如今看來依然動人。
于佑和妻子的這段紅葉姻緣,如今看來依然動人。(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唐朝有個書生名叫于佑,他雖有才氣卻運氣不濟,科舉屢試不中,只好寄居於長安好友韓泳家中。

一日,他閑來無事,便出門隨意走走。他信步來到了御溪溝,那水是從宮中流出來的。他低頭一看,見水面漂浮著一片紅葉。他隨手撿起了這片紅葉,上面居然有一首題詩:「流水何太急,深宮盡日閑。慇勤謝紅葉,好去到人間。」

于佑看完,想隨手扔掉,忽然腦中閃現一位嫵媚動人的宮娥,枯坐等待到天明的畫面,何等寂寞啊!他受感動了,便也摘下一片紅葉,寫下兩行字:「曾聞葉上題紅怨,葉上題詩寄阿誰?」寫完後,便將紅葉又扔到水流,隨之漂去。然後,將所撿拾的紅葉收藏起來。

不久,好友韓泳告訴他,宮中人事大變,一些宮娥被打發出宮。他有個姓韓的親戚是個宮女,是其中被打發出來的一個,相貌姣好,只是年近三十了,但有些資產,想要介紹給于佑。于佑心想,自己屢考不中,單身一人,便答應了。

婚後,夫妻恩愛,生活美滿。某日,妻子發現了于佑收藏的題詩紅葉,大為驚訝,因為葉上題詩正是她所寫。原來她和于佑的姻緣,是上天安排的。

于佑也很驚訝,就問她是否有收到他回覆的題詩,她說有收到,並說後來她還回了一首詩:「獨步天溝岸,臨流得葉詩。此情誰會得,腸斷一聯詩。」

寫好後,她再將詩葉扔到溪流中,希望有情人能收到,但久無回音。她心想,也許這段緣是不會再延伸下去的了。雖然後來于佑沒有再撿拾到她的題詩,但最終他倆真的有緣成了夫妻。

這一段姻緣既奇妙又動人,深受感動的韓泳寫下了以下這首詩:

長安百萬戶,御水日東流;

水上有紅葉,于獨得佳句。

子複題脫葉,流入宮中去;

深宮千萬人,葉歸韓氏處。

出宮三十人,韓氏籍中數;

回首謝君恩,淚灑胭脂雨。

寓居貴人家,方與子相遇;

通媒六禮俱,百歲為夫婦。

兒女滿眼前,青紫盈門戶;

此事自古無,可以傳千古。

紅葉傳情,姻緣天定,上天的安排真是奇妙。于佑和妻子的這段姻緣,如今看來依然動人。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