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老祖先如何處理疫情?取法古人智慧(圖)

發表:2020-01-30 1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宋代對疾疫的治療甚為重視,一旦發生疾疫,各地官員也多方措置,極力救治,廣為施醫散藥。
宋代對疾疫的治療甚為重視,一旦發生疾疫,各地官員也多方措置,極力救治,廣為施醫散藥。(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不斷擴散,全球人心惶惶,中國古時各朝各代也不乏各種疾疫的記載,借鑒古人的智慧,中國老祖先是如何處理疫情的呢?

在傳統史籍中,對流行病的記載比比皆是,所用的名稱有疫、疾疫、癘等,而一般統稱為疫,合稱疾疫。從現代疾病分類學看,這些疾疫包括瘟疫、瘴氣、痢疾、流行性感冒、麻風病等,包含甚廣。

疫災往往和其他災害相伴生

中國歷史上最早記載的疾疫發生在周代。魯莊公二十年夏,「齊大災」。按照《公羊傳》的解釋,此大災即大疫。此後,關於疾疫的記載不斷增多。據鄧拓在《中國救荒史》一書中的不完全統計,歷代發生疫災的次數為:周代1次,秦漢13次,魏晉17次,隋唐17次,兩宋32次,元代20次,明代64次,清代74次。從死亡人數看,程度最嚴重的一次是金朝開興元年(1232年),汴京大疫,50日間,「諸門出死者九十餘萬人,貧不能葬者不在其數」。可見,疾疫對人類社會的破壞力的確非同一般。

從中國古代疫災發生的具體原因看,疫災的發生往往與其他災害相伴生。一般而言,大災之後,人畜大量死亡,如果屍體得不到及時處理,細菌和病毒便會大量繁殖,從而導致疫災發生。如隋代大業八年(612年),天下大旱,繼而發生大疫,染疫者多死。宋朝慶歷八年(1048年),河北發生大水災。次年三月,又繼發疫災。元代至順二年(1331年),衡州連年大旱,接著發生疫癘之災,「死者十九」。

中華文明延續5000年,在災難面前,古人知道反省和悔悟,或許才使我們的民族延續至今。  

6個方面防疫

鑒於疾疫問題對社會的巨大影響,中國古代從很早開始就進行了各種預防和嘗試控制,具體措施主要有6個方面:

1、順應節氣

先秦典籍《禮記・月令》中提到:孟春行秋令,則其民大疫;季春行夏令,則民多疾疫;仲夏行秋令,民殃於疫;孟秋行夏令,民多瘧疾。三國時,曹植在《說疫氣》一文中提到,建安二十二年(217年),癘氣流行,家家有殭屍之痛,室室有號泣之哀。原因在於「陰陽失位,寒暑錯時,是故生疫」。因而,先民們在有所興作時非常重視順應節氣。

2、驅除疫鬼

先秦時期,傳說帝顓頊有三子,生而亡去為鬼,其中一個居江水是為瘟鬼。為此,人們每於疾疫發生時,作法以驅除疫鬼。《周禮・夏官》中所提到的方相氏四狂夫即是專門的驅疫鬼者。此四人身披熊皮,頭帶面具,執戈揚盾,帥百隸逐室毆疫,此即後世儺戲的由來。

除此以外,歷代流行的設醮、紙船送瘟神等民俗,也都是驅疫鬼的具體形式,甚至連端午節的龍舟競渡也與驅疫鬼有關。

3、注意公共衛生

儘管人們將疾疫的發生歸因於瘟神作怪或陰陽失序,但與此同時,人們還非常注意疾疫發生與公共衛生之間的關係,重視公共衛生。如南宋真德秀在泉州任職期間,鑒於泉州城內水溝湮閼歲久,「淤泥惡水,停蓄弗流,春秋之交,蒸為癘疫」,乃作《開溝告諸廟祝文》,興工清理溝渠。

又如吳芾於乾道二年(1166年)知隆興府,當地「舊有豫章溝,比久湮塞,民病途潦。公曰:『溝洫不通,氣鬱不泄,疫癘所由生也。』亟命疏濬,民得爽塏以居。」(《朱文公文集》卷88《吳公神道碑》)

4、醫生巡診及無償施藥

最早的巡診制度見於先秦時期,《周禮・地官》中有司救一職,其職責就是:「凡歲時有天患民病,則以節巡國中及郊野,而以王命施惠。」此可被視為是中國古代巡診制度的濫觴。《後漢書・光武紀》載:光武帝時,天下疾疫,朝廷乃「遣光祿大夫將太醫巡行疾病」。《後漢書・靈帝紀》載:「建寧四年三月大疫,使中謁者巡行致醫藥。」

到了宋代,對疾疫的治療較之以往各代都更為重視。每當疾疫流行,宋廷多詔命太醫局及翰林醫官前往救治,藥費多由朝廷無償撥付。此外,地方上一旦發生疾疫,各地官員也多方措置,極力救治,廣為施醫散藥。除了派出醫生巡診之外,從中央到地方還廣泛設有惠民藥局和其他一些地方性藥局,平時以平價售藥為主,疾疫流行時,則無償施藥以濟民疫。

5、病人隔離

對於疾疫的傳染性問題,先秦以前,還不大瞭解。自東漢以後,開始有了隔離病人的記載,顯示人們已經開始重視流行病的傳染性問題。「元始二年,旱蝗,民疾疫者,舍空邸第,為置醫藥」(《漢書・平帝紀》)。此可視為對病人實行隔離措施的最早記錄。至遲到晉朝,則已成為制度。蕭齊時,太子長懋等人曾設立了專門的病人隔離機構——六疾館,以隔離收治患病之人(《南朝齊會要・民政》)。唐代則是由僧人開設乞丐養病坊,以隔離收治病患者。

從宋代開始,出現大量官辦養病機構,都有隔離病患的作用。較著名者如熙寧九年(1076年)趙卨在越州所創之病坊,其起因是:當年春天,越州「大疫,為病坊,處疾病」(《元豐類稿》卷19《越州趙公救災記》)。此後不久,蘇軾於元祐四年(1089年)在杭州設立「安樂坊」,養病機構有了進一步發展(《長編》卷435)。北宋末年以後,各地廣泛設置安濟坊,以專門隔離病患者,效果顯著。此後,元、明、清三代,官方設置的醫療機構除了藥局外,其他則漸呈萎縮局面。不過,由於民間慈善機構的大量興起,對於疾疫的控制方面仍較有效。

6、處理屍體

屍體是病毒和細菌藉以大量繁殖的最主要載體,處理屍體,即是切斷疾疫流行的一個重要管道。據《周禮》所載,從先秦時期開始,就有了處理無主屍體的做法。此後,凡遇大疫,官府一般都有掩埋死者屍體的做法。如南朝梁武帝時,郢城大疫,全城十餘萬口,「死者十七八」。朝廷遂命給死者賜棺器盛殮,以防止疾疫傳染(《南史・梁武帝紀》)。這方面仍以宋朝處理得較好。

在宋代,官方每於災害過後招募僧人掩埋屍體,以度牒為獎勵。如嘉定元年(1208年),江淮一帶大疫,官府遂招募志願者,凡掩埋屍體達200人者則給度牒一道作為獎勵(《宋史・五行志》)。此外,從北宋末年開始,各地普遍設立漏澤園制度,以掩埋因貧困無以安葬的無主屍體。宋代以後,各地均效仿這一制度,普遍建立漏澤園,從而減少了由屍體繁殖傳染病毒細菌的機會。

治療疾疫的藥方

至於治療疾疫的藥物,除了專業醫書所載的藥方之外,散見於古代文集筆記之中的驗方、偏方尚有不少,其中不少藥方值得後人認真總結和繼承。

如蘇軾在《與王敏仲書》中提到治療瘴疫方為:「用薑、蔥、豉三物,濃煮熱呷,無不效者。」

《宋史・外國・吐蕃》中提到北宋景德三年(1006年),六穀吐蕃的鐸督部族發生疾疫,宋廷提供的治疫藥物為白龍腦、犀角、硫磺、安息香、白石英等76種。

沈括《夢溪筆談》中記載的一則事例,所用治疫藥物為柏葉,頗有神奇之效。

《靖康紀聞》中記載的治疫藥方為黑豆湯,其方為:「黑豆二錢(令炒香熟)、甘草二寸(炒黃色),右二味以水二煎一盞,時時服之自癒。」

元人筆記《輟耕錄》中記載:元朝初年時,元軍發生疾疫,以大黃療治,所活近萬人,效果亦極顯著。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