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嚴峻 中國紅十字會拒絕對外求援(圖)

發表:2020-01-30 08: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肺炎
武漢當局明確表示不接受境外捐贈(圖片來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月30日訊】中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沒有受控的跡象,也使醫療體系面對前所未有的危機。外國不少民間組織渴望為中國提供支援,尤其醫療物資,但卻遇到重重障礙。武漢當局更明確表示不接受境外捐贈

中國的新型肺炎疫情一天比一天嚴峻,身在芬蘭的民主人士李方看在眼裡,痛在心裏。

李方:「看到國內的官媒都在說,武漢,湖北的醫用口罩和醫用防護服特別緊缺,包括有的醫生都得不到防護服,也要到前線去。就算抓緊時間生產,一時之間也趕不及,再一個,你緊急生產出來的東西質量肯定有問題。」

他親自給十多個西方國家的紅十字會組織發電郵,要求他們向中國伸出援手,但答覆大同小異,都說中國紅十字會一直沒有主動提出援助要求,因此他們也愛莫能助。

李方:「在這個危難關頭,你物資不足應該向國際社會尋求幫助,你救人為第一位,不是以自己的尊嚴為第一位,其他國家的紅十字會可能更失望,好幾封回覆裡都說,人家在密切重視這事,還有一封回覆說,你應該諮詢中國紅十字會他們在做些什麼?從他們字裡行間,他們非常希望提供幫助。」

武漢市肺炎防控指揮部日前發通告,表明暫不接受境外捐贈,也讓李方揪心。(參見:武漢人翻牆述實情:武漢像地獄 人在等死

李方:「我希望把這個信息告訴他們,你們只要向人家發出請求,人家就會把能夠提供的物資送給你們,人家就是等待中國政府的姿態,等待你說一聲‘你需要’,起碼能幫你渡過暫時的難關,拯救更多人命。」

紅會前員工 : 紅會向捐贈者收取6%至8%管理費

記者就李方的疑問向中國紅十字基金會原醫療救助部部長任瑞紅查詢。她表示,中國的紅十字會屬於半官方組織,要接受境外捐贈不是那麼簡單的一回事。

任瑞紅:「境外來的捐贈物資進來之後有很多流程,需要分發和保管運輸等等。這些環節的費用國家是不撥款的。你要配套一些經費。捐贈物資要收6%至8%的管理費,或者叫行政開支這樣的費用。這個事實上在平時是存在的。這費用你不捐過來,這部分的行政開支我沒有辦法處理,但是在大災難面前有時確實需要緊急物資,他還是會接受一些境外捐贈。」

任瑞紅任職中國紅十字會的時候經歷過512災難地震。她說,十多年過去了,但僵化的制度仍然一成不變。

任瑞紅:「理論上來說,國家是應該撥這一部分行政費用的,但是你知道中國這種官僚體制一直沒有這種應急機制。2008年512地震的時候,我們不願意弄境外物資,我們也確實沒有經歷,因為它牽涉到的部門那麼多,那不是我們可以調配的。中國的體制是很僵化的,不能說,它是跟當前的大災難大疫情配套的。他們也沒有去想辦法解決這個問題。」

遠在芬蘭的李方卻認為,面對史無前例的疫情,中國當局不能再堅持行之已久的制度。

李方:「如果說你(紅十字會)要接收外來物資,你會跟當地政府聯繫,當地政府也會付出一些成本,把這個問題解決了。這還會有什麼成本呢?這個成本一來數額比較小,二來當地政府會負擔一部分,這成本相比救援物資的重要性肯定可以忽略不計。人家送給你緊缺物資,你說你的接收成本會成為障礙,這是很荒唐的。」

中國當局除了拒絕就防治新型肺炎接受境外捐贈,對於外國醫療精英參與對抗疫病,也顯得抗拒。美國衛生部部長阿扎爾週二(28日)透露,美國從本月初開始,一再提出派出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專家到中國協助應付疫情,卻遭北京拒絕。曾任職中國紅十字會的任瑞紅表示,北京可能擔心不為人知的疫情外泄,基於政治考慮才會拒絕美方的請求。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