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1月製造業PMI下降 首季GDP最慘恐減半(圖)

發表:2020-01-31 2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1月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下降至50。
中國1月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下降至50。(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1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中國中共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各界皆擔憂中國經濟將再受重擊。官方數據顯示,中國1月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下降至50,但鑒於統計截止於1月20日,疫情影響尚未在該月指標中顯現。媒體指出,即使在新年假期休工或新型冠狀病毒爆發之前,中國經濟就已無長進,工廠活動處於下降趨勢,而疫情爆發將對今年首季GDP增長造成嚴重打擊。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1月31日發布的數據顯示,1月份的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2019年12月的50.2降至50,回到榮枯線,結束了為期兩個月的擴張態勢,也與經濟學家的預期中值一致。

由於春假,中國1月份的PMI調查是相關部門1月20日之前進行的,比正常情況提前,也正好在中共肺炎爆發之前。因此,該月的指標更多體現的是春節帶來的季節性減產效應,而尚未反映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對中國經濟的影響。

不過,隨著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在中國新年期間爆發,各地「封城」,部分交通被切斷,假期延長、開工時間被推遲,服務業、製造業等行業將遭受重創,消費、投資和出口也會被拖累,疫情目前對中國經濟的影響尚難以估算。

據《彭博社》報導,許多人預計北京當局和中國央行將介入以減輕打擊,但野村控股(Nomura Holdings)駐香港首席中國經濟學家陸挺(Lu Ting)估計,製造業和服務業PMI將在2月和3月大幅下跌,新型冠狀病毒爆發恐進一步削弱中國國內需求,減弱北京即將實施的寬鬆政策效果。

《路透社》引述陸挺的觀點預計,此次疫情的影響大概率會超過2003年的SARS,對中國今年一季度實際國內生產總值(GDP)的影響可能超過2個百分點,對後續經濟的影響,關鍵是疫情控制情況,目前尚有相當的不確定性。

中國國家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師Zhang Liqun則表示,病毒影響並未充分反映在1月份的PMI中,且不應低估其對經濟走勢的影響。

據《彭博社》報導,官方數據還顯示,1月份的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4.1,較12月的53.5上升0.6個點。

但彭博經濟學家Chang Shu認為,1月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即使上升,也不能反映現實,即疫情爆發後短期內將打擊中國經濟,北京政策可能會轉向緊湊週期。

彭博經濟學家舒暢、Jamie Rush和Tom Orlik則在最新的報告中指出,基於2003年SARS爆發的經驗,中國2020年第一季GDP增速可能降至4.5%。

高盛(Goldman Sachs)駐香港亞太地區首席經濟學家Andrew Tilton表示,中國今年一季度的GDP成長將從先前預測的5.6%放緩至4%,這樣一來,即使二、三季度出現相對快速的反彈,2020年中國全年經濟成長也將降至5.5%。如果疫情需要更長時間才能控制,成長率更可能降至5%或以下。

《自由時報》引述野村證券、中國社會科學研究院經濟學家張明、牛津大學中國中心副教授馬格努斯(George Magnus)等指出,中共肺炎對中國經濟衝擊極大,預估中國今年第一季GDP成長率可能較去年第四季的6%減幾個百分點。

凱投宏觀首席亞洲經濟學家威廉斯(Mark Williams)表示,中國的工廠和企業停工越久,生產就越受到影響。他甚至預測,中國第一季GDP成長率將比去年第四季的6%至少減半。

全球評級機構標準普爾認為,如果疫情廣泛蔓延,或嚴重削弱亞洲國家的經濟成長和政府財政。標準普爾亞太地區首席經濟學家羅切(Shaun Roache)評估,在中國範圍內,如果包括自由支配交通和娛樂在內的支出下降10%,整體GDP增長率將下降約1.2個百分點。

全球評級機構穆迪也指出,中共肺炎疫情擴散,對依賴中國消費者和加工產品的中國國內及國外商品和服務部門而言,將產生嚴重的負面衝擊。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