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前同意武漢包機返台名單?陸委會駁斥非事實(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2-08 14: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媒體報導,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認了」首批包機返台名單是事前經過陸委會同意的。陸委會7日下午以書面形式駁斥,並且提出2點澄清。
有媒體報導,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認了」首批包機返台名單是事前經過陸委會同意的。陸委會7日下午以書面形式駁斥,並且提出2點澄清。(圖片來源:陸委會臉書)

【看中國2020年2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因應中共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首架武漢台商包機已於3日凌晨順利入境,不料後續包機名單引發爭議,對此陸委會主委陳明通7日澄清,從未接獲台商團體事先提供的包機名單,僅在飛機飛航之前才收到旅客艙單,經過審核均符合入境資格。

相關新聞如下:
首例確診台商痊癒 台灣宣布禁國際郵輪靠泊港口
徐正文到底是誰?「北京政協顧問」身份曝光
首批返台成員爆料:沒檢疫就登機 名單國台辦通知
滯留湖北500人有望返台 指揮中心已選2類隔離場所
滯陸台商終於回台了 247人初步檢疫結果出爐
抗疫新藥「瑞德西韋」有望來臺?衛福部長證實
中共肺炎台灣17例 遊義家庭也確診境外感染
專家:中共肺炎比SARS狡猾 未必在夏天受控
徐正文呼籲少政治、多人情味 台灣基進:他要中共味
徐正文協調撤僑名單出包 國民黨開鍘停止黨權
支持政府堅守防疫底線 醫護連署半天破5萬!
過境中港澳的入境者須居家檢疫 將暫停小三通剩5航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7日下午召開記者會,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先宣布2月10日起小三通將停駛客船,而因為商務、履行契約、媒體駐點等原因,正待在台灣的大陸人士,也考慮要延長他們停留在台灣的時間。

另外,陳明通特別澄清外界針對台商包機返台名單的疑慮,陳強調,陸委會從來沒有接獲湖北台灣同胞返台救援會長徐正文或是任何台商團體所提供的台商名單,也從來沒有被要求預先審核。

陳明通解釋,由於飛機是直接駛入機棚,所有旅客的入境資料必須先經過審核,陸委會直到首班台商包機起飛之前才收到旅客艙單;根據當時的狀況,搭機國人及陸配都可以合法入境,經過審核才同意他們入境。

陳明通表示,首批台商包機在交涉過程中就給予幾項原則,其中包括弱勢、疾病優先,可惜在核對的過程中,符合2大原則者比較少,未來第二批的部分,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蘇貞昌都已經特別指示,要求防疫、弱勢優先,人接回來之後一定要做好防疫,共同贏得這一場疫病戰爭,是雙方必須要認真對待的事。

對於中國大陸近日公開宣布已經送出900多個滯留台商名單,陳明通表示,陸委會已經收到,將會進一步規劃第二批返台的細節;至於返台名單是否會排除陸配,陳明通表示,無論陸配或是台灣民眾都有入境資格,只要是符合弱勢、疾病2大原則,都希望能優先被接回台灣。

陳明通表示,無論陸配或是台灣民眾都有入境資格,只要是符合弱勢、疾病2大原則,都希望能優先被接回台灣。
陳明通表示,無論陸配或是台灣民眾都有入境資格,只要是符合弱勢、疾病2大原則,都希望能優先被接回台灣。(圖片來源:中央社)

報導稱事前同意包機返台名單 陸委會駁斥非事實

7日有媒體報導,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認了」首批包機返台名單是事前經過陸委會同意的。

對此,陸委會7日下午以書面形式駁斥,並且提出2點澄清:

第一、陸委會未曾收到徐正文或是相關台商團體所提供欲回台人士的審查名單,更無名單事先已經本會審核同意一事。

第二、政府所獲得3日回台旅客名單,是飛機起飛前對方所提供搭乘該飛機的旅客「艙單」,陸委會會同相關單位所進行的事項,僅是入境資格的審查,結果均符合入境資格,因此准予入境。

陸委會還表示,該媒體報導是引述陸委會主委陳明通5日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的回應。

陸委會表示,陳明通已經清楚表明,是否准許飛機從對方的機場要飛過來,以及人員從中國大陸要入境台灣,都是政府的公權力行為,沒有經過政府的同意,是無法實行的。

陸委會澄清,陳明通的表達被媒體扭曲成「這份名單其實事前有經過陸委會的同意」。

提及武漢包機 陸方7日晚間對台3連批

針對陸委會所要求的防疫優先、人道優先的2項原則下協商包機返台接續安排,北京當局7日晚間透過官媒《新華社》連發3篇報導反批,並要求台灣政府勿以各種藉口阻擾拖延滯留武漢台胞返台事宜。

報導中還引述湖北省台辦副主任、新聞發言人邢軍志表示,首趟包機以武漢為主是因為在目前條件下,外地人員集結起來需要時間,例如台胞從恩施州集結至武漢天河機場,至少要辦理跨區域4個通行證,耗費7至8小時才能趕到。

邢軍志還點名屢屢放話聲稱掌握了登機名單的「徐姓台商」,邢軍志表示,省台辦「從來沒有」與這個人有過聯繫溝通,「這個人到現在都沒搞清楚,我們原定首批是運送250人」。

邢軍志還表示,有位罹患癌症的台灣民眾,其藥物僅能維持3天,經過省市縣3級台辦的大力協調,雖然幫助該民眾拿到臨時替代藥物,卻僅能緩解燃眉之急,急需回台接受治療。

邢軍志最後聲稱:「我們呼籲台灣當局本著人道立場,充分理解台胞的心情和儘快返家的要求,使運送工作儘快於近日內順利完成。」]

只是,北京當局並不清楚,該名台灣民眾實則在台灣政府提出的第一批包機返台名單當中,只是該名人士最後卻被告知不在名單中,因此未能如願返台。

陸委會:第2批包機返台優先名單海基會彙整中

協助滯留中國大陸湖北國人返台的第二架包機目前仍未定案。近日《蘋果日報》引述知情人士消息表示,「我方已將第二批返台包機優先名單交給對岸,只要對岸同意,包機隨時可以來台。」

對此,大陸委員會以書面形式澄清,上述報導與實際事實有落差;第2批名單尚由海基會彙整中,非已經交給陸方。

陸委會表示,有關政府認為應該優先接回台灣的名單,海峽交流基金會尚在彙整中,並非如同媒體報導所言,已經將名單交給對岸。

陸委會表示,在防疫優先、人道優先2項原則之下,兩岸仍在溝通協調第二次的接返作業,如有具體結果,會再適時對外說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