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首詠史】三十一:公私合營(圖)

作者:江浩 發表:2020-02-12 0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共產黨推動的公私合營,實質上是屬於政府強制壟斷經濟市場的行為,缺乏法理與公義的轉變程序,侵害私有財產權,衍生諸多問題。
中國共產黨推動的公私合營,實質上是屬於政府強制壟斷經濟市場的行為,缺乏法理與公義的轉變程序,侵害私有財產權,衍生諸多問題。(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20年2月12日訊】公私合營中國共產黨對之表述是在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完成沒收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財產之後,在1956年,針對民族資本家和私營個體勞動者,進行社會主義改造的政策和運動;實質上是屬於政府強制壟斷經濟市場的行為,缺乏法理與公義的轉變程序,侵害私有財產權,衍生諸多問題。

1955年11月以後,又據陳雲《關於資本主義工商業社會主義改造問題》報告,和《關於資本主義工商業改造問題的決議(草案)》,對資本家採取贖買的辦法,所謂《贖買》,不是由國家另拿一筆錢收買資本家的企業,而是在每年生產獲得的利潤中,拿出一點分給原私營業主,這就是是按照固定資產價值付給定額利息,叫做「定息」。

怎樣計算定息呢?在公私合營企業裏,先對資方的資產按國務院《關於私營企業實行公私合營的時候對財產清理估價幾項主要問題的規定》進行清理,在工人群眾監督下,由資方自估、自報、同行評議,再由行業合營委員會(由政府、工人、資方三方面代表組成)最後核定。全國評估的結果,連同1956年以前合營的在內,全國公私合營企業的私股股額一共是24.1864億元。然後根據股份、利率,每年付給資方固定的利息,這就是定息。定息息率,1956年2月為1厘至6厘,1956年7月定為年息5%。定息期原定7年,到1962年止,後來又改到1965年止,即一共拿十年。(馬立誠:《突破——「新中國」私營經濟風雲錄》)其中,上海市公私合營企業中的私股為112 202萬元,幾乎佔全國公私合營企業中私股的一半。其中私股在500萬元以上的五個大戶中,有四人屬於榮氏家族,第一名是榮毅仁的堂兄榮鴻三,佔9 750 100元,每年可得定息487 914元,即每月可得4萬元,榮仁毅則佔第三位。(新華社1957年6月8日上海電)1956年被定為資本家的、拿定息的大約86萬人(保育鈞:《呼喚理解》)

中國共產黨是古今中外第一等無賴,且不說全國公私合營企業的私股股額在層層壓縮、級級抽水,早已面目全非,是多麼的不合理,更重要的是你拿走了人家全副身家財產,給5%年息十年之後,就永遠霸佔了人家全副身家財產,還美其名曰「贖買」,這與強盜何異?

公私合營運動甫始,早已喪膽的商人立馬敲鑼打鼓,作歡天喜地狀把畢生積蓄的財產雙手奉送給共產黨,恰如一群豬羊自行褪毛,洗刷乾淨爬上砧板上含笑受戮一般,真是曠世奇觀,列祖斯父希魔均無此手段。餘生也晚,無福躬逢此盛會,但在史無前例的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時,多次見到一群一群的特殊材料(斯大林語:共產黨員是特殊材料製成的),剪著各式奇形怪狀的超前衛髪型,手拿各式匪夷所思的樂器(臉盆、鋁飯盒及一些金屬器皿),一邊演奏一邊聲嘶力竭地宣判自己一萬次死刑(一般都是這樣喊的:我反對毛主席,我罪該萬死!),能得一見,便覺不枉此生。套用當時流行的一句歌詞:「誰能比我們更幸福?生活在毛澤東時代!」

曾在香港認識一位逃港的廣東商人,當然是光著屁股跑的,據他所言,五反時商家月營業額如有一萬,前來核算的工作組竟能算出你逃稅十萬,便是賣房賣首飾也不夠賠。但公私合營時又是另一種演算法,企業資產如值十萬,只估值成一、二萬,照此值每年以百分之五「付息」與你,十年後兩訖,我黨是以這種手段把國人的財產劫掠一空。

不但財產得交給黨,連祖傳秘方也得交給黨!黨一定會要求這些戴著大紅花把祖傳秘方交給黨的人對著鏡頭裝出笑容,但是只有右二那個沒良心的勉強像是在笑,其他的人的表情都跟死了獨生兒子似的。

儆猴五反試牛刀

    數載殘延憐爾曹(1)

敢忤朝廷匿薄產

    即交批鬥趕時髦(2)

合營真箇皮謀虎

    付息當如羊拔毛(3)

    天下錙銖操朕手(4)

豈容杳鶴捲分毫

 

註(1)1952年發動三反五反,1956年開始公私合營,中國大陸的「民族資本家」在惶惶不可終日中熬了四年,終於徹底得到解脫。

註(2)在毛治下,開批鬥大會是各單位,各村人民群眾喜見樂聞的長壽節目。

註(3)所謂付息,是照官方對企業的估價,每年還你百分之五,十年兩訖,正所謂羊毛出在羊身上。

註(4)周恩來在援助外國金額的文件,送到毛處,毛常在數字後添個零,如此大手筆,在世界上卻仍是孤家寡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