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撤回禁台令 外交部呼籲WHO更正不當列示(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2-15 1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菲律賓為了防堵中共肺炎疫情蔓延,基於「一中原則」,10日對台灣祭出「旅行禁令」,但經各方人士反對與溝通之下,菲國在14日解除該禁令
菲律賓為了防堵中共肺炎疫情蔓延,基於「一中原則」,10日對台灣祭出「旅行禁令」,但經各方人士反對與溝通之下,菲國在14日解除該禁令。(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2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加訊頭。中國中共肺炎2019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菲律賓10日下午對台灣祭出「禁台令」,將台灣納入針對中港澳實施的旅遊禁令中,引起我國不小的反彈聲浪,菲國14日下午召開內閣會議討論此事,會上經激烈辯論之後決定解除對台灣的禁令。菲律賓駐台辦事處立刻轉知總統府聲明,內容提到菲國內閣確認傳染病管理特別工作組(IATF)將即刻解除對台旅遊禁令,台菲雙方從此刻起將能互相通航。外交部隨後發布新聞稿,除了肯定菲律賓政府的決定,並對曾協助此一正面發展的相關機關與人士表達誠摯感謝,同時再次嚴正向WHO呼籲,公衛防疫不能涉及政治,台灣與中國本就互不隸屬,應要回歸專業及中立,儘速更正針對台灣的不當列示。

相關新聞如下:
菲證實:發生首例中國境外中共肺炎死亡病例
菲律賓出現首起中國境外中共肺炎死亡病例
菲律賓禁台旅客 綠營:冤枉、怎會和中港澳一起
「一中」惹禍?150台灣人抵菲律賓無法入境
菲旅遊禁令致台人滯留 外交部:非常遺憾
菲律賓總統要求與美國廢除協議 中共且喜且燒包

菲律賓:正式解除對台旅行禁令

根據《中央社》報導,中共肺炎疫情延燒,菲律賓為了防堵中共肺炎疫情,日前對台灣祭出「旅行禁令」。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2日發布命令,禁止菲國人民前往中國與其特別行政區,此外,14天之內曾赴上述區域的外籍人士不得入境菲律賓。

不過,菲律賓衛生部10日突然宣布,由於世界衛生組織(WHO)把台灣歸列在中國疫區之下,因此杜特蒂的指示也涵蓋台灣,而菲律賓移民局與民航委員會(CAB)當天深夜也相繼宣布對台旅行禁令生效。

禁台令造成在菲台人面臨突發狀況而措手不及,甚至還出現台灣旅客無法入境,只能滯留機場,等候通知。經我政府強烈抗議之後,菲律賓衛生部長杜克(Francisco Duque III)表示,14日下午將與傳染病管理特別工作組(IATF)討論是否要解除或是繼續維持禁台令。

14日,菲國政府開完會議之後,正式解除先前發布的對台灣旅行禁令。

根據《CNN》報導,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的發言人薩爾瓦多・帕內洛(Salvador Panelo)14日下午證實,菲律賓已經取消對台灣的旅行禁令。

菲律賓媒體《GMA NEWS》記者克魯茲(Ian Cruz)也隨即在推特發布最新消息表示,「馬拉坎南宮證實,跨部門工作團隊已經決議,取消對台灣的旅行禁令」。

對台禁令衝擊菲勞及旅遊業 解禁有跡可循

其實,菲律賓宣布禁令至今4天,除了台灣方面不滿,菲國內包括海外移工與旅遊業都受衝擊,解除禁令此舉有跡可循。因為,菲國實施旅行禁令對本國人的衝擊,或許並不亞於對台灣的影響。

台灣的旅客2019年在菲國外籍旅客人數上排名第5,中的國旅客位居第2。菲國眾議院在12日舉行公聽會,了解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對菲國旅遊業帶來的衝擊,菲國觀光部在會上表示,針對中港澳與台灣實施旅行禁令下,預估2月至4月菲律賓旅遊業將會損失近429億披索(約新台幣255億元)。

另外,不只旅遊業,菲國赴台移工也受到旅行禁令影響,返回菲國的移工得面臨被隔離14天、要來台灣的移工來不了的窘境。

為此,菲國勞工部長貝約(Silvestre Bello III)13日請求衛生部為菲律賓的海外移工解除對台灣的旅行禁令。

除了菲國勞工部力挺解除禁令,連杜特蒂的盟友、菲國眾議院議長凱耶塔諾(Alan Peter Cayetano)於14日受訪時都表示,對項禁令「應立即被檢視」;在各方反對之下,最終促使馬尼拉當局解除對台禁令。

外交部肯定菲國解除禁台令 呼籲WHO更正不當列示

外交部14日發布新聞稿,除了針對菲律賓政府的決定表達肯定,並對曾協助此一正面發展的相關機關,以及人士表達誠摯感謝;外交部再次嚴正向世界衛生組織(WHO)呼籲,公衛防疫不涉政治,台灣及中國互不隸屬,WHO應該回歸專業及中立,儘速更正針對台灣的不當列示。

外交部強調,因為WHO錯誤定義,在它公佈的報告中,將台灣納進中國疫區,誤導國際視聽,並導致發生特定國家針對我國人發布旅遊禁令、片面宣佈和我國暫停航班等,嚴重影響全球飛航與人民旅遊權益,對我國政府及人民造成極大的困擾。外交部也再次呼籲WHO邀請台灣參加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WHA),以及其他WHO的技術性會議、機制及活動。我國政府強調,唯有將台灣2300萬人完整的納入WHO體系,才能夠確保全球防疫無缺口與漏洞。

由於10日菲國衛生部及民航局卻忽然將台灣納入禁令中,並直言此政策的改變是立基於台灣適用「一中原則」,引發台灣民間強烈反彈情緒,並要求政府應以取消免簽或是凍結勞工等方式,反制菲律賓的不當措施。

總統蔡英文14日對此強調,若是菲國基於防疫考量,台灣的疫情控制穩定,各國也予以肯定,台灣能夠給予菲國協助;若是基於政治考量,要請菲國三思,台灣不能夠容忍這樣的事情,必然也會有相應的處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