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三次重大的瘟疫(圖)

發表:2020-02-17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歷史上三次重大的瘟疫
一幅描繪1348年佛羅倫斯瘟疫的圖畫。(圖片來源:Pierpao/CC BY)

瘟疫從很古的時候起就開始威脅人類。當然,瘟疫這種傳染病到底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發生的,還不能明確斷言。不過它所導致的人類死亡數字之大,令人不寒而慄。

導致1億多人死亡的第1次瘟疫大爆發

瘟疫的第一次爆發是以地中海沿岸為中心展開的。據說在公元前的古代,人們就受到瘟疫的折磨。不過也有人認為,人們有可能將那個時代的登革熱和天花與其混為一談了。

不過可以明確的是,在西方歷史中被稱為「中世紀」的那個時代,就爆發過兩次世界性的瘟疫了。所謂中世紀一般是指從公元5世紀到15世紀那個時間段。不過在公元6世紀以東羅馬帝國為中心爆發的瘟疫持續了大約200年。死了1億多人。

雖然瘟疫流行的主要區域在地中海沿岸,但是有記錄表明,瘟疫甚至一直影響到英國。因此可以認為當時的瘟疫大爆發影響到歐洲的各個角落。

將歐洲陷於恐怖之中的第2次瘟疫大爆發(黑死病)

公元14世紀爆發了第2次瘟疫。這次瘟疫被稱為「黑死病」(Black Death)。此次瘟疫流行的最激烈之時雖然是14世紀的中葉,但在17世紀又爆發出流行,因此瘟疫的走勢在這段時間內的盛衰不斷地進行著變化,所以直到18世紀尚有餘韻存在。

在這段時間內,黑死病奪走了歐洲的3分之1的人口,共有2500萬人喪生。不過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則是採用了歐洲共有5000萬人的死者這一說法。

人一旦染上了黑死病,就會在皮膚上出現黑色斑點,然後就會進入死亡期。由此而被稱為黑死病。這個歷史時期留下了眾多的記錄,從這些記錄中可以看到當時黑死病流行和人們備受煎熬的情形。中世紀這個時代給人的感覺似乎總是伴隨著灰暗的印象。如果再加上當時宗教中的異端審問,更增長了黑死病流行期間的黑暗氛圍。

始於香港的第3次瘟疫大爆發

第3次瘟疫的爆發始於1894年。這種已經絕跡了近100年的瘟疫突然開始出現在中國南部的香港。不久之後香港就開始了瘟疫的大流行。當時的香港充滿了恐怖和混亂。由於香港是一個貿易港口,因此通過許多進入輪船的老鼠而將瘟疫又帶給了世界。

不過這一次因瘟疫而死亡的人數比起前兩次而言要少得多,只有大約1千萬人。在這3次瘟疫中死亡的人數總共在1億3500萬人至1億6000萬人之間。由此可以看到瘟疫的威力所在。不過上述數字主要是歐洲的死亡人數,而對於被認為是發源地的中亞和中國以及被波及到的俄羅斯、中東以及非洲區域的死者數字,有大部分被漏掉的可能性相當之高。

而第3次瘟疫爆發所導致的死亡人數與前2次相比之所以少了很多,據認為其中當時的日本細菌學家北里柴三郎功不可沒。他在1894年瘟疫爆發之後便受明治政府的委託而率領醫療小組趕到香港。當時他表示,要全力以赴去防止歷史上的瘟疫所造成的慘劇。

正是由於北里柴三郎的努力,他發現了瘟疫的病毒。由此而實施了有效的預防療法和消毒措施,並以中世紀時代還沒有的細菌學為武器,研究開發出了治癒的方法。

不過第3次瘟疫爆發後並不像前2次那樣突然地消失,而是主要在非洲以及亞洲和美國還會時不時地發生。不過後來由於有了比較有效的治療方法,因此染上瘟疫並不意味著必然會死亡。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