畏寒怕冷如何調節飲食?這些食物幫你禦寒(組圖)

發表:2020-02-24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冷氣很強的辦公室,多穿衣服也難抵禦寒冷
在冷氣很強的辦公室,多穿衣服也難抵禦寒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有些人在冷氣很強的辦公室或寒冷的天氣裡,雖穿上了厚衣服,仍手腳冰涼,難以抵擋寒冷。其實,衣服只能起到保暖的作用,要想讓身體增加熱能,還要依靠以下食物的功效。

1、禦寒的肉類 

肉類以羊肉、牛肉、鹿肉的禦寒效果較好。牠們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及脂肪高,有益腎、溫中暖下、補氣活血之效。吃這些肉可使陽虛之體代謝加快,內分泌功能增強,從而達到禦寒作用。

2、無機鹽含量豐富的蔬菜

根莖類醫學研究人員發現,人怕冷與機體無機鹽缺乏有關。藕、胡蘿蔔、百合、山芋、青菜、大白菜等含有豐富的無機鹽,這類食物不妨與其他食品摻雜食用。

3、驅風散寒的食物

吃一些辛辣食物可以驅風散寒,促進血液循環,增加體溫。
吃一些辛辣食物可以驅風散寒,促進血液循環,增加體溫。(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辛辣食物如辣椒含有辣椒素,生薑含有芳香性揮發油,胡椒含胡椒鹼。吃這些辛辣食物可以驅風散寒,促進血液循環,增加體溫。

含碘食物有海帶、紫菜、海鹽、髮菜、海蜇、蛤蜊、大白菜、菠菜、玉米等,含碘食物可以促進人體甲狀腺激素分泌。

甲狀腺激素具有生熱效應,它能加速體內(除腦、腺、子宮外)絕大多數組織細胞的氧化過程,增加產熱,使基礎代謝率增高,皮膚血液循環加強,抗冷禦寒。

4、含鐵量高的食物

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人體血液中缺鐵也怕冷。

貧血的婦女體溫較正常血色素的婦女低0.7℃,產熱量少13%,當增加鐵質攝入後,其耐寒能力明顯增強。因此,怕冷的婦女可有意識地增加含鐵量高的食物攝入,如動物肝臟、瘦肉、菠菜、蛋黃等。

祛寒溫中調理藥膳

1、枸杞老薑茶

紅糖性溫、味甘、入脾,具有益氣補血、健脾暖胃、活血化淤的作用。老薑(薑母),味道辛辣,可以補血活絡。

具體做法:準備一塊老薑、50克枸杞、50克紅糖、500克水,將老薑、枸杞洗淨,所有材料放入鍋內中火煮約15分鐘即可。

2、當歸生薑羊肉湯

漢代張仲景《金匱要略》記載,有溫中補血,祛寒止痛功效,特別適合冬日早晚食用。

具體做法:當歸20克,生薑30克,沖洗乾淨,用清水浸軟,切片。羊肉300克,洗淨切碎。當歸、生薑、羊肉放入砂鍋中,加清水旺火燒沸後去浮沫,加料酒,小火燉至羊肉熟爛,加以調味。

3、玉竹燒豬手

原料:豬手(豬前蹄)2隻

藥材:玉竹

調料:鹽、味精、火腿汁、色拉油

做法:

豬手洗淨後,用沸水焯一下。鍋內放少許色拉油、火腿汁,煮開後放入豬手,待豬手上色後,加入適量的水、玉竹、鹽和味精,文火煲3~4小時,取出裝盤。把煮豬手剩餘的湯汁均勻的淋在豬手上即成。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