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很善良?實驗證明人都可能成為邪惡幫凶(組圖)

發表:2020-02-25 13: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你很善良?實驗證明人都可能成為邪惡幫凶。
你很善良?實驗證明人都可能成為邪惡幫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二戰與反猶太人運動

1942年7月13日,天還未亮,駐紮在波蘭的德國第101號儲備警察營的警察們就被哨聲驚醒,然後被帶到一個附近的村莊。500名年輕的警察聚集在指揮官威廉・特拉普周圍。

特拉普解釋道,他接到了上級的一項任務,這個村莊有1800名猶太人,他接到的命令是將符合工齡的男性猶太人抓到勞動營裡,將女人、小孩和老人全部槍決。

特拉普在下達命令時,眼裡含著淚水,他以前從沒接到過這樣的命令。然後,特拉普特別提出:你們有幾秒的思考時間,如果有人覺得不能完成這項任務,就站出來。

攝於德國控制下的波蘭的奧斯維辛集中營。
攝於德國控制下的波蘭的奧斯維辛集中營。(圖片來源:Unknown/維基百科/CC0)

最後,只有幾十個人站了出來,其他人參與了屠殺。雖然他們大部分人在殺人時都感到噁心,但仍然執行任務。據統計,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德國納粹掀起的反猶太人運動,有近600萬猶太人慘遭殺害。

1960年,一個名叫艾克曼的納粹黨徒被抓回接受軍事審判,他曾負責制定猶太人大屠殺的「最終方案」,並負責大量的運送和屠殺任務。但是艾克曼在法庭上對自己的暴行辯護稱:「我不應該對那些死亡的人負責,我只是執行命令而已。」

這種辯解引起了心理學家斯坦利・米爾格拉姆(Stanley Milgram)的強烈關注,他認為「執行命令」這種藉口顯然不能解釋他的罪行。

2、米爾格拉姆實驗

為此,米爾格拉姆想知道,測試在權威者下達違背人性的邪惡命令時,人所發揮的拒絕的力量到底有多少?

1961年6月,28歲的心理學教授斯米爾格拉姆做了一個實驗。他以每小時4美元的酬金找來了1000名志願者,作為他的實驗物件。

他告訴每個志願者,這個實驗的目的是為了檢驗懲罰對學習的影響,志願者需要擔任教師的角色,考查學生單詞記識情況。學生如果答對了,就給他一點獎勵;如果答錯了,給他一點懲罰。

如何懲罰學生呢?老師面前有一個儀器,上面有15V一直到450V不同電壓的按鈕。而這臺儀器與一個坐在隔壁房間電椅上的學生相連,學生和老師只能通過聲音交流。

如果學生答錯一道題,老師就要按下第一個按鈕,用15伏的電擊進行懲罰,若是學生又答錯了,就給他通30伏的電擊懲罰,一直到最高電壓450伏。此外,老師旁邊還有一個專家督促他完成實驗。

米爾格拉姆實驗
米爾格拉姆實驗(圖片來源:Fred the Oyster/維基百科/CC BY-SA 4.0)

實驗開始後不久,「學生」便開始一次次答錯,「老師」於是一次次施加電壓懲罰。剛開始時學生並無特別反應,但是當電壓到了「強烈」階段時,「學生」就開始尖叫、抗議、苦苦哀求,此時「老師」們普遍出現緊張、焦慮情緒,但是「專家」會提醒老師實驗必須繼續,這些老師又會繼續進行提問和懲罰,直至電壓達到450伏。

實際上,老師隔壁的學生其實是一名「演員」,他的任務就是故意答錯,並表演出被各種程度電擊的反應,其實並沒有真的受到電擊傷害。可是老師們並不知道這一點。米爾格拉姆就是想知道志願者們會在電壓到達多少伏時拒絕服從命令。

為此,米爾格拉姆事先請來40名心理醫生進行預測,他們預計大部分人會在150伏內就會拒絕服從命令,只有極少數志願者會在450伏時仍然繼續電擊,因為這個電壓已經超過人的承受能力。

然而,實驗結果讓人大跌眼鏡,結果顯示:

(1)有大約2/3的實驗物件,按下了450伏的按鈕。

(2)沒有一個實驗者在到達150伏之前拒絕服從命令。

對這樣的實驗結果,心理學界表示震驚。於是眾多心理學家又在多個國家重複了類似的實驗,結果更加令人不安,服從命令的比例仍然居高不下。

3、缺乏獨立思考能力,人人都可能成為邪惡的幫凶

從心理學上看,人人都有成為幫凶的可能性,扭轉這種傾向的辦法恐怕只有兩點。
從心理學上看,人人都有成為幫凶的可能性,扭轉這種傾向的辦法恐怕只有兩點。(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米爾格拉姆實驗,展現出普通人在權威命令之下是多麼的不堪。這就不難理解,為什麼二戰中,德國人會對希特勒這樣的惡魔馬首是瞻,日本人對天皇的命令唯命是從。

其實想想在我們的身邊,類似的事情不也是屢見不鮮嗎?下屬在「英明領導」的「偉光正」命令下,明知做了違法害人的事情,卻仍然執行不誤;很多面子工程明明勞民傷財,下屬卻不敢質疑,仍然照章執行。

可以說,社會上林林總總的醜惡現象,雖然最終要由那個胡作非為的領導負責,但具體操作這些事情的下屬們,哪一個能逃過「幫凶」這個罪名?

這讓人想起教育問題。中國的家庭教育一向都很矛盾。一方面,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聽話;另一方面,又總想孩子有獨立意識。這樣教育下的孩子,思想也會是矛盾的,即使有主見,也最終會屈從於權威。

你會不會不由自主地成為一個邪惡權威的幫凶呢?從心理學上看,人人都有成為幫凶的可能性,扭轉這種傾向的辦法恐怕只有兩點。一是從小就要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二是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輕易低頭的堅韌。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