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不吃人?只吃禽獸(圖)

發表:2020-02-28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那些喪盡天良的人,他頭上就會靈光盡失,即與禽獸無異。老虎才會得而食之。
那些喪盡天良的人,他頭上就會靈光盡失,即與禽獸無異。老虎才會得而食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老虎吃人也會有所選擇嗎?清朝大學士紀曉嵐在《閱微草堂筆記》中記載了一個發人深省的真實故事。

紀曉嵐的先母張太夫人,曾經僱用一位同姓的老婦人幫著在家中掌管炊事。這個同姓的張氏老婦是北京房山人,家住在西山深處。

張氏說,她的家鄉有一個很窮的人,無以為生,就背井離鄉去外地找活謀生。他走了大半天,傍晚時分,感覺迷了路。但見山路曲折崎嶇,雲陰灰暗,不知所從。他無奈就坐在一顆枯樹下,等天亮了認清方向再走。

忽然看見一個人從林子裏出來,有三四個人跟隨著。這些人相貌猙獰、身材高大,和平常人不同,他心想這些人不是山神就是妖魅,尋思自己也不能躲藏,就躬身下拜,哭著說了自己的苦處。

那人同情地說:「你不要害怕,我不會傷害你。我是專管老虎的虎神,今天來給老虎們分配吃的。等虎吃了人,你收下那人的衣物,足可維持生活。」

於是指引他到一個地方,這虎神高聲長嘯,就見衆虎從各處奔來彙集到了虎神這裏。虎神舉手指揮,語聲啁哳特別,聽不懂。一會兒羣虎散去,只有一隻虎留下來伏在草叢裏。

一會兒,有個挑擔子的男人過來,有個挑擔子的人穿過山嶺走來,這隻虎一躍而起,正要向他扑去,可忽然又避開退下了。那個挑擔人,趕緊跑掉了。不一會兒又來了一個婦人,那隻虎便迅速出來,把她吃掉了。

虎神撿起婦人的衣物,取出裡面的幾兩銀子交給他,並解釋道:「虎不吃人,只吃禽獸。它吃的人,是徒具人形而無人性者。」

「大抵人良心尚存,他的頭上一定有靈光,虎見了就避開了。那些喪盡天良的人,他頭上就會靈光盡失,即與禽獸無異。虎才會得而食之。」

「剛才那個挑擔的男子,雖然兇暴不講理,但搶奪到東西,還用來撫卹他的寡嫂和孤侄,使他們母子不受飢寒。就因爲這一善念,使得他還有靈光瑩瑩像彈丸大小,虎見到了這點靈光,也迴避不敢吃他。」

「後來的那個婦人,拋棄丈夫私自嫁人,還虐待他丈夫前妻的孩子,打得他體無完膚。又偷後夫的錢給前夫的女兒,就是她懷中攜帶的那些銀子。因爲這諸多惡行,她的靈光消盡,老虎眼中所見的她不再是人身,徒具人形而無良心,所以就吃了她。」

「你今天能遇到我,也是因爲你能很好地侍奉繼母,你孝養繼母,省下妻子的口糧來供養她,頭頂上的靈光有一尺多高,所以我才幫助你。並不是因爲你叩拜我求我的緣故。你要好好行善事,定會有後福。」

虎神講完話後,又指給了他回家的路。這個人走了一天一夜,終於回到家中。當時聽到這件事的人很多,有不少人就變得善良起來。

紀曉嵐在故事的結尾說:聖人通過神道來教化引導世人,確實是有深刻道理的。今時今日,瘟疫降臨,猶如猛虎撲面而來,我們亦可發現,上天正以瘟疫爆發的形式,在震懾、提醒世人。正如「老虎其實不吃人,只吃禽獸」所揭示的那樣,這場瘟疫將要懲戒的,並不是「天良未泯者」,而是「喪盡天良之人」啊。

責任編輯:夏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