艱難復工路:五花八門的證明、踢皮球、趁火打劫(圖)

發表:2020-02-28 2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復工的路途,遠不似搶一張火車票那麼簡單
復工的路途,遠不似搶一張火車票那麼簡單。(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2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在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給中國經濟帶來創傷的陰影下,中國東部省份已大面積復工。當大家滿心期待終於可以不用再宅家,終於可以開工進賬了,才發現復工的路途,遠不似搶一張火車票那麼簡單。從家到辦公室之間,不但隔著一堆五花八門證明的距離,還有那些令打工者們哭笑不得的遭遇。

近日,有復工者在社交平臺吐槽自己在返程復工過程中的辛酸遭遇:辦好出村證明,搶上恢復運行的火車車票,填報數張表格,經過單位保衛處的層層檢測,住進租處隔離14天後,復工之路卻還有可能卡在某一張證明上。

一位打工者列出他復工之路上要過的層層關卡:

1,公司開復工證明

2,給村委會審核,再開村委會證明;

3,給鎮政府審核確認,再開鎮政府證明,同時簽訂承諾書;

4,給高鐵站進站審核,繼續簽訂承諾書;

5,微信註冊健康雲信息,然後出站;

6,進小區,簽訂填寫一路信息,以及狀況身體信息,同時簽訂承諾書;

7,隔離14天,時間到在到居委會打證明到公司;

8,公司確認後,再簽訂承諾書。

眾多打工者指,面對五花八門的層層證明,他們經常會遭遇「踢皮球」,要求不合理,政策朝令夕改。

一位打工者回到北京後,住所所在的居委會要求辦理出入證,必須同時提供申報人的有效租房合同原件和複印件,房主身份證複印件、房主電話或房本複印件,所有承租人身份證原件和複印件。

「怎麼會有這麼無理的要求?」這位打工者表示,自己是通過中介租的房子,連合租室友的名字都不清楚,且有的室友並未返京。但居委會的工作人員表示,這是規定。

據媒體報導說,微信公眾號「酷玩實驗室」披露了一個網友的坎坷「求證」路:為了辦一張臨時通行證,在零下3度到3度的天氣裡,坐摩托車全程往返100里,跑了5個地方,過了6次關卡,找了4個人簽字蓋章,開了超過7張證明,卻仍然沒能出得了村。

另一位網友對媒體說,自己的一位朋友被老闆通知可以復工了,但要提供隔離證明。朋友已在家隔離了30天,找村裡開證明卻被拒絕,村長讓他先去醫院辦個健康證。朋友去醫院,但被告知要先找村上開個隔離證明。

除了證明多如毛,到處推諉踢皮球,更有一些無厘頭的證明,讓復工心切的上班族哭笑不得。例如要求提供復工證明和社保繳納證明,甚至是要求派出所開無犯罪記錄證明。

有網友說,最氣人的是折騰了半天,有可能開出來的證明被告知根本沒用。

微博話題「桂林爆料」上,有網友稱自己回到打工城市的租住處,被要求辦健康證才能正常出入社區上下班,單位出具的工作證明也不行。該網友只好去醫院辦理健康證,醫院說該證在疾控中心辦理。健康證終於辦妥了,卻又被告知無效,必須是三甲醫院的體檢報告。

還有朝令夕改的。一名網友稱,為回單位上班去辦出行證明,「第一天村裡文書開了證明,在書記和村衛生所簽字蓋章,還列印了單位的通行證明拿(到)鎮政府換了個證明,再介紹到縣城一中醫醫院去做檢查。第二天一大早冒著危險去做了體檢,拿著花了近二百元的體檢資料回到鎮政府去換出行證明,卻被告知按領導指示(證明)停開了。」

更有趁火打劫的。中共官方湖南省常德市紀委通報稱,2月1日至2月3日,該市安鄉縣深柳社區,擅自將繳納生活垃圾處理費作為為居民開具中共肺炎疫情交通管控出行證明的前置條件,共向40戶社區居民超標準收費3407元。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