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歷史上最著名的七大彗星(組圖)

發表:2020-03-01 1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彗星是美麗星空下姑娘的秀髮,正是因為它的機不可遇,讓眾多的天文愛好者們窮追不捨。今天帶大家盤點一下歷史上最著名的彗星,領略彗星的神祕面紗!

一、週期彗星表第一號彗星——哈雷彗星

哈雷彗星記錄,一顆大約以76年為週期的彗星,是以英國天文學家哈雷(1656—1742)的名字命名的。古齊魯文化典籍中有世界最早的哈雷彗星記錄。《春秋·文公十四年》記載:魯文公十四年(公元前613年)「秋七月,有星孛入於北斗」。比哈雷的發現早了兩千年。此後,從秦始皇七年(公元前240年)到辛亥革命前一年(1910年)兩千多年間,哈雷彗星曾出現過29次,每次我國都有詳細的記載,為現代天文研究提供了寶貴的科研資料。

哈雷彗星上一次回歸是在1986年,而下一次回歸將在2061年中。在1986年回歸時,哈雷彗星成為第一顆被宇宙飛船詳細觀察的彗星,提供了第一手的彗核結構與彗發和彗尾形成機制的資料。這些觀測支援一些長期以來有關彗星結構的假設,特別是弗雷德·惠普的「髒雪球」模型,正確的推測哈雷彗星是揮發性冰——像是水、二氧化碳、和氨——和塵埃的混合物。這個任務提供的資料還大幅改革和重新配置這些材料的想法;例如,理解哈雷彗星的表面主要是佈滿塵土的,沒有揮發性物質,並且只有一小部分是冰。獵戶座流星雨就是由著名的哈雷彗星形成的。

二、20世紀最漂亮的彗星之一——威斯特彗星(C/1975 V1)

威斯特彗星是一個長週期彗星,1975年11月5日,歐洲南方天文臺的理查·M·威斯特報告發現了一顆彗星,這是在9月24日1米施密特望遠鏡曝光60分鐘的底片上發現的,亮度14—15等,有10角秒彗尾。反查以前的底片,又在8月10—13日的四張底片上發現了它的蹤影。該彗星1976年2月25日通過近日點,與太陽的角距離為6.4°,威斯特彗星亮度達到-3等。從2月25日至27日,天文觀測者報告說這顆彗星非常明亮,足以在日光的影響下進行研究。

威斯特彗星擁有一個長長的大型扇形彗尾,帶著讓人迷醉的淡紅色,如星空中撒下的葡萄酒,讓人回味無窮。威斯特彗星在接近近日點後便分裂了。到1976年4月中旬後,人們無法再以肉眼觀測到威斯特彗星。威斯特彗星的週期可真長啊,珍貴的東西總是可遇不可得啊。

三、典型的掠日彗星——池谷-關彗星(C/1965 S1)

這是一顆由日本業餘天文學家池谷薰和關勉於1965年9月18日發現的彗星,於1965年10月21日過近日點(與太陽表面距離約45萬公里)並預料其光度會大增。到達了預定的日子,彗星於日本時間中午通過近日點,一如預期所料,該彗星在空中異常光亮,其視星等達負17等,在白天也能看見它在太陽附近,因此它是近千年來最明亮壯觀的彗星之一。

池谷-關彗星屬於克魯茲族彗星(近日點極接近太陽是克魯茲族彗星軌道的特性之一,德國天文學家克魯茲首先注意到這些彗星的共同點,因此被稱為「克魯茲族彗星」),有一種理論認為它是由一顆大型掠日彗星多年前因過於接近太陽而分裂出來的多塊碎片之一。天文愛好者們很喜歡它。一個擁有長長彗尾和與太陽同臺演出的機會,讓它成為天文愛好者們心中的明星,它的一抹光彩讓天空顯的格外不同,吸引了一大批粉絲呢。隨後池谷·關彗星因為與太陽太親密而便分裂了,消失在粉絲們的心中。

四、海爾-波普彗星(C/1995 O1)

1995年7月23日,美國的艾倫·海爾和湯姆斯·波普分別獨立發現該彗星。海爾-波普彗星是自1975年以來最亮的彗星,它也因此成為近二十年來最壯觀的彗星之一。根據哈勃太空望遠鏡的影像,海爾-波普彗星的直徑約40公里,屬於大型彗星。海爾·波普彗星在近日點亮度達到了-1.4等,即使在光污染環境下的城市中也可以一睹它的風采,讓城市的天文愛好者們欣喜若狂!

海爾·波普彗星有很多與眾不同的地方,比如一般彗星的彗尾多由氣體和塵埃所組成,但海爾-波普彗星的彗尾卻帶有金屬元素鈉,雖然以往也曾有人觀測過金屬鈉從彗星中釋出,但從彗尾釋出則屬首次發現,因此這是最令人振奮的發現之一。

正是海爾-波普彗星的這些特徵讓人們可以欣賞它很久時間。蒙古、西伯利亞東部和中國的漠河可見的一次日全食,發生了極奇罕有的「日全食與彗星同觀」現象,吸引了全世界天文愛好者忍受嚴寒觀賞和拍照。可惜海爾-波普彗星是一顆長週期彗星,想再見到它就要到4385年。

五、與木星相撞的彗星——蘇梅克-利維九號彗星(D/1993F2)

這是人們能首次直接觀測到的太陽系天體撞擊事件。蘇梅克-利維九號彗星於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994年7月16日20時15分開始以每小時21萬公里的速度陸續墜入木星大氣層,撞向木星的南半球,形成了彗木相撞的天文奇觀。可真是讓人們激動死了,第一次親眼目睹了撞擊事件,引起了天文學家和天文愛好者們的強烈關注。

這顆彗星是由美國天文學家蘇梅剋夫婦及天文愛好者大衛H利維三人於1993年3月24日在美國加州帕洛瑪天文臺共同發現的,那是他們發現的第九個彗星。這顆彗星在旅遊的途中不小心看見了美麗的木星,於是深深的愛上了木星,最終它也如願以償的與木星融合了而我們便是這一時刻的見證者了!

六、「行為怪異」的彗星——科胡特克彗星(C/1973 E1)

美國天文愛好者大衛H利維在《彗星——創造者和毀滅者》一書中寫道「彗星就像貓一樣,它們有尾巴,總是做它們想做的事」,將彗星比作貓,以此來形容彗星的善變,科胡特克彗星就是這樣一顆善變的彗星。這顆彗星是捷克天文學家科胡特克在1973年3月7日發現的,它在1973年12月28日通過近日點。科胡特克彗星在通過近日點之前,被媒體炒作成「世紀彗星」,種種傳言描繪它會帶來一場史無前例的天象盛宴,這些在當時激發了公眾對於天文的濃烈興趣。然而,它的表現讓人們大失所望,使其名聲一落千丈,成了天文史上令人失望的經典案例,縱然它在通過近日點後不久確實非常明亮,並短暫的成為黃昏後受到重視的天象。

由於科胡特克彗星的表現遠遠不如預期的壯觀,因此它成為預期場面壯麗卻潦倒收場的代名詞。它本應以愛好者的彗星之夢歸於破碎作為結局,然而最終又成了行星科學家的黃金寶藏。天文學家從陸地、從空中、從外太空,在可見光、在紫外、在射電等各波段,對這位冰冷的彗星訪客展開觀測。在它的身上有很多奇特的現象,比如亮度反常、彗尾指向異常、羥基異常。科胡特克彗星走遠了,它的各種謎題恐怕要留給後世天文學家驗證了。

七、首次探測到有X射線發射的彗星——百武彗星

百武彗星通常特指百武二號彗星(C/1996 B2),是一顆非週期彗星,由日本鹿兒島業餘天文學家百武裕司於1996年1月30日在日本鹿兒島縣發現,是他發現的第二顆彗星,這顆彗星讓他聞名於世。百武彗星於1996年3月25日過近地點(距離地球約135萬公里),該彗星由2月初的10等猛增至3月底的0等!3月底時彗尾長達120度,一顆藍綠色的彗星出現在星空中,令不少親眼目睹的天文愛好者著迷,同年5月1日過近日點。1996年3月26日—28日美國和德國的天文學家使用倫琴X射線天文衛星發現百武彗星的X射線輻射,這是人類首次探測到彗星發射X射線,且其強度也是天文學家始料不及的。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