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製造工廠製造的麻煩(圖)

作者:王丹 發表:2020-03-02 08: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丹:製造工廠製造的麻煩
泰國街頭戴口罩的市民(圖片來源:LILLIAN SUWANRUMPHA/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3月2日訊】中國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現在不僅在中國國內未能控制住,而且開始向全球擴散。更嚴重的是,全球經濟將受到嚴重的衝擊,最近美國道瓊斯股市的暴跌就是不祥的徵兆。這次瘟疫的蔓延對全球造成的影響,也許還需要更多的觀察和分析,但是有一點非常明顯且應當引起世界各國反思的,就是全球經濟的單一性依賴存在的巨大風險。

我們知道,在最近三十年來的全球化發展中,中國的地位越來越重要,這主要是因為中國的勞動力和土地資本的低廉。資本家出於成本的考慮,當然願意投資中國,各國政府樂見其成,推波助瀾,因此造就了中國「全世界的製造工廠「的地位。在沒有危機發生的情況下,這樣的分工當然對世界經濟是推動力;但是如果過於依賴,製造工廠製造的也許就不是利潤,而是麻煩。這次中共肺炎的爆發,已經把這個問題揭示得再清晰不過了。

在過去的一週裡,印尼、菲律賓、泰國等東南亞國家的股市大跌,名列全球10個表現最差股市之列。受到恐慌性拋售影響,MSCI東南亞指數(MSCI Asean Index)現在已比去年7月時的高點低了17%之多。其中馬來西亞、泰國已因從高點下挫逾20%而跌入熊市,印尼、菲律賓跌幅為19%、新加坡跌17%而處在熊市邊緣,至於越南目前仍比2年前的高點低27%。經濟分析專家指出,東南亞國家成為全球股市重災區,主因是貿易及旅遊業太仰賴中國,如泰國是因中國遊客減少而最受打擊的國家。

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西方國家的跨國企業上,蘋果公司(Apple)股價從2月19日開始下挫,28日以每股273.36美元作收,與12日327.2美元的收盤歷史高點相比下滑幅度超過16%。美國CNBC財經節目主持人克萊默(Jim Cramer)就在評論中點出問題的關鍵:相對於美國其他科技業者,蘋果更加仰賴中國,因此存在股價繼續下滑的可能性。

更不用說,在旅遊收入方面一面倒地依賴中國遊客的日本和韓國,現在因為這樣密切的依賴關係,而成為中國之外、疫情發展最快的國家之一。歐洲的義大利疫情嚴重,也有人指出,與義大利的時裝產業過分依賴中國的製造工廠和人員有一定程度的關係。

資本當然會遵循市場規律,我們可以理解依賴中國的製造業給西方國家帶來的龐大利潤。但是多年來,西方國家對於這種利潤背後的那些陰暗面,例如中國勞工人權狀況的惡劣、中國對於引進的技術的知識產權的侵害,以及網路自由受到的嚴格限制等等,雖然也不是不知道,但因為金錢的誘惑,大多保持沉默或假裝看不見。這樣的姑息,嚴格地說,是出於資本的貪婪,這樣的貪婪,造成了今天的惡果。別的不說,僅以言論自由而論,全世界對於中國的網路監控都非常清楚,但不願意得罪中國政府,而是百般順從,很多西方跨國企業自覺遵守中國的網路管制,甚至配合。這一次中共肺炎之所以沒有能夠及早受到控制,很大程度上就是中國言論管制的結果。這樣的結果,全世界都不可能置身事外,而全世界對製造工廠的惡行的容忍,導致的是這個製造工廠製造出來的巨大麻煩,這應該是全世界都要反思的一個重大的教訓。這個教訓就是:在中國,政治與經濟是緊密聯繫在一起的。一切以為可以不管政治只要賺錢的想法,最後都會導致自身受害。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