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望便知病情之因的唐朝郎中(圖)

發表:2020-03-03 0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望便知病情之因的唐朝郎中
古代郎中示意圖。(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望聞問切乃是古代郎中的基本診斷手段,被稱為四診,也就是觀氣色,聽聲息,問症狀和摸脈象。不過醫術更高明者,只「望」這一項便可知病情的全部症狀以及病因所在。

崔鉉在任唐朝宰相前曾經鎮守江陵。當時有一位富商將其船停在江陵。那個富商在半夜突然昏死過去了,一直到天亮還尚有呼吸。當時有個醫生從武陵過來,他叫梁新,就住在附近。他知道後就過去對他進行診視。

當時梁新診視完後說:「這是食物中毒啊!這兩三天他沒有到外面去用餐嗎?」僕人說:「我家主人很少出船去,也不在別人那吃飯。」梁新又問:「他平常喜歡吃什麼食物?」僕人說:「他很喜歡吃竹雞。每年吃掉的竹雞不少於幾百隻。最近又買了一隻竹雞並拿它做了菜餚。」梁新聽了便說:「竹雞吃半夏,這一定是半夏中的毒啊。」

於是梁新命僕人把姜搗成汁,並將薑汁往富商嘴裡灌。但富商處於昏死狀態,嘴閉得緊緊的。由於富商的病情危急,於是梁新果斷地將富商的牙齒折斷後把薑汁灌了進去。結果過了不一會兒,富商就甦醒了過來而得到了救治。

崔鉉知道了這件事後感到很驚奇,就把梁新召來讚揚誇獎了一番,然後又送給他僕人和馬匹以及錢財和布匹,讓他去京城,並寫信給朝廷推薦梁新。

梁新到了京城後,果然名聲大振,結果做了尚藥奉御之官。有一天一個朝廷官員來看病,梁新看了他一眼就說:「您怎麼不早來看?您的風疾已經很嚴重了。請快點回去處理家中之事,順其自然吧。」那個朝廷官員聽了慌忙告辭出來,騎馬往回走。

當時從鄜州有一個叫趙鄂的醫生來到京城,他站在四通八達的大道上立起一個牌子,上面寫著他的姓名和介紹自己是醫生的告示。那個朝廷官員在回家的路上正好路過這裡。他看見告示後便下馬,上前把自己的病情告訴了趙鄂。

趙鄂一看到他也說他病情嚴重。他對官員說:「現在只有一個辦法,就是請官人多吃消梨(現稱香水梨),不限數量。如果吃梨嫌慢,就將消梨擠成汁來喝,那樣或許還有萬分之一的希望。」於是官員在途中就買了消梨在馬背上就吃了起來。

他在回到家後的十多天裡只吃消梨。於是病情開始漸漸好轉。過去總覺得心頭煩悶,如今變得爽朗了,從此他的病就再也沒有犯過。官員病癒後就去拜訪趙鄂並向他致謝。

然後官員又去拜訪梁新,他們在談話間說到了趙鄂讓他吃消梨的事情,梁新聽了感到驚奇。他說:「若大一個國家,有這樣高明醫術之士一定要有繼承之人。」於是他召見趙鄂,並資助他僕人、馬匹和錢財以及布匹,並為他作廣泛得宣傳來擴大他的聲譽。結果趙鄂做了太僕卿之官。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