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疫情 台灣駐美代表:國際組織勿參與北京的政治遊戲(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3-04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駐美代表高碩泰在外交政策期刊網路版發表專文表示,在全球衛生健康面臨到威脅時,國際組織不應該參與北京的政治遊戲。
台灣駐美代表高碩泰在外交政策期刊網路版發表專文表示,在全球衛生健康面臨到威脅時,國際組織不應該參與北京的政治遊戲。(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0年3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台灣駐美代表高碩泰在外交政策期刊網路版發表專文表示,在全球衛生健康面臨到威脅時,國際組織不應該參與北京的政治遊戲。世界衛生組織(世衛組織WHO)及其它功能性的國際機構應要依宗旨推動所有人的基本人權。此外,受到中共肺炎疫情影響,台灣出現了「抗中保台」氛圍,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顯示,高達83%的民眾認為自己是台灣人。對此,教授林文程認為,「民氣可用」,蔡英文政府未來在兩岸關係的處理上,沒有辦法軟弱。

相關新聞如下:
民團呼籲新國會通過共同決議 支持臺灣加入WHO
WHO將臺灣排除在疫情地圖外 讓全球防疫出現風險
國際WHO挺臺 美大使上陣、德代表歐盟發言
WHO好荒謬 亂把臺灣改稱「臺北及周圍地區」
《華郵》痛斥WHO 疫情初期誇讚中共恐加速病毒傳播
WHO防疫屢排除臺灣 法國人轟北京「差勁」
臺外交部譴責北京打壓 英外交部長挺臺加入國際組織
臺前衛生部長:北京當局愚蠢、頭腦有問題
不為人知一面 世界都疑譚德塞與中國關係
CNN痛斥:WHO與中國政府關係匪淺
WHO有問題?比媒:世衛行徑難以理解
處處為中共護航 令全球陷入危機的世衛
WHO去而復返 武漢之行恐與中國政府演雙簧
醫護人員的哭喊 WHO坦承中共隱瞞這些資料
美媒爆:世衛承認中共處理疫情有大漏洞
陳建仁:北京太晚通報疫情 臺灣若加入WHO能幫很多
資訊完全不可信?韓專家:WHO在「舔中」

高碩泰:對抗疫情 國際組織勿玩政治遊戲

根據中央社報導,「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期刊網路版於2月28日刊載高碩泰的專文「台灣想協助對抗冠狀病毒,世界衛生組織(WHO)卻不想要」,該文表示,世衛無視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統治管轄過台灣的事實,在中共肺炎(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新冠肺炎)疫情相關數據與參考資料中,刻意將台灣病例列在中國項下,導致台灣因此被WHO列入「高度風險地區」。

WHO對台的方式不僅不專業、不公平,也讓人混淆。部分國家如義大利、越南與菲律賓都曾經根據WHO的錯誤資訊,取消航班或是禁止台灣民眾入境。

相關新聞如下:
【回看直播】外交部長吳釗燮「就義大利、越南停航等事進行說明」(視頻)
【回看直播】外交部長吳釗燮「就義大利、越南停 航等事進行說明」(視頻)
「一中」惹禍?150臺灣人抵菲律賓無法入境
菲律賓禁臺旅客 綠營:冤枉、怎會和中港澳一起
菲旅遊禁令致臺人滯留 外交部:非常遺憾
菲律賓撤回禁臺令 外交部呼籲WHO更正不當列示
義大利「一中政策」:臺灣人入境須隔離14天

高碩泰強調,除了WHO,台灣還因為不具國際民航組織(ICAO)會員資格,無法即時取得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的防疫資訊。ICAO甚至還封鎖了要求應與台灣分享防疫資訊的推特帳號。

相關新聞如下:
航安不應是北京政治工具 印媒:ICAO要納臺灣
遭國際民航組織打壓 英、美、港議員學者力挺臺灣
加議員看不下去:ICAO「被中共接管了嗎?」

台灣作為每一年接待數千萬名旅客的國際航運樞紐,孤立於負責衛生與民航事務的主要組織以外,一點都不合理。這將導致2300萬人的生命暴露在更高風險之中,也使得全球的防疫網路出現了嚴重缺口。

台灣欣見WHO能採取正面第一步,邀請台灣醫衛專家以線上方式參與2月11日至12日於日內瓦召開的國際論壇(詳新聞:臺灣大突破 WHO:可線上參與中共肺炎全球會議)。進展雖小,不過台灣仍將持續不懈地與國際社會合作,做出實質的貢獻。

高碩泰認為,愈來愈多人相信WHO與部分的國際組織屈服在北京當局的政治影響力之下。根據華府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2019年5月的報告表示,國際組織已經成為了意識形態競技場,北京的目標是要讓威權統治看起來與民主政府同樣具備合法性。

WHO與其它功能性的國際組織應該依循宗旨推動所有人的基本人權。在衛生議題上,針對台灣的不當隔離應該停止,台灣應該有更多的國際參與管道,因應目前與未來的公衛危機。

學者:蔡英文政府在兩岸關係上無法軟弱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由於中共肺炎疫情讓台灣出現了「抗中保台」氛圍,根據近期「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民調顯示,高達83%民眾認為自己是台灣人,此狀況是1991年以來的歷史新高點。

對此,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特聘教授林文程表示,「民氣可用」,未來蔡英文政府於兩岸關係的處理上,沒有辦法軟弱。

林文程聲稱,兩岸本來就缺乏互信,在中共肺炎疫情的處理上,北京當局仍處處以政治考量,打壓台灣加入世衛組織,而且在疫情當頭,還屢次派遣共機繞台,導致台灣人民對於中國是更加不滿,短時間之內沒有辦法消除,反中情緒的高漲,對凝聚台灣主體意識有幫助。蔡英文總統雖然表示不挑釁,但不代表台灣要步步退讓。

林文程表示,中共肺炎疫情於短時間內難以解決,兩岸關係如何互動發展,必須要看北京如何化解台灣的不滿。至於台灣不見得要利用這時機,對於北京咄咄逼人,領導人習近平權力動搖,或許對台灣有利,也可能是不利,台灣必須要冷靜旁觀,為任何可能不利的發展,謀求對策。

此外,有學者顏建發分析,中共肺炎是「現在進行式」,正在威脅台灣人民的生命安全。至於北京當局不讓台灣加入世衛組織,還處處打壓,也都增加了台灣人民的反感。

為此,顏建發建議,可以藉由因為疫情凝聚的台灣意識,通盤檢討兩岸條例,除了中配與其子女、親屬身分取得以及居留議題,針對國人持有台胞居住證,也應該積極修法規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