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早於去年12月已屏蔽中共病毒信息(圖)

發表:2020-03-05 06: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3月5日訊】3月3日(週二),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公民實驗室(Citizen Lab)公布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早在去年12月李文亮等「造謠八君子」披露中共肺炎疫情時,微信等網路平臺已開始屏蔽中共病毒的相關信息。

據《德國之聲》報導,直播平臺YY於12月把45個敏感詞列入黑名單,包括:「P4病毒實驗室」、「武漢不明肺炎」、「武漢海鮮市場」、「沙士變異」、「爆發SARS疫情」、「武漢衛生委員會」等。

而多倫多大學Munk全球事務學院的公民實驗室在一份報告中說,早在去年12月,微信就開始過濾有關新型冠狀病毒的帖子。微信1月屏蔽了132個詞彙組合,2月開始審查範圍顯著擴大,2月1日至15日新增384組敏感詞。從1月1日起連續六週,共屏蔽了516組敏感詞,內容相當廣泛,包括中國政府防疫措施、港澳臺防疫工作、李文亮事件等。

當中192組敏感詞涉及中央領導層,其中87%與習近平有關,包括「習近平到武漢」、「習近平+形式主義+防疫」、「某人+親自」、「到+雷神山+總書記」、「總書記+紅十字會+親自」、「疫情+肺炎+習近平+中央」、「習近平+疫情蔓延」、「習近平+武漢+委託+李克強」等。

另有138組敏感詞涉及政府防疫政策,其中39%批評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及政府相關機構隱瞞疫情,比如「官狀病毒」、「地方官+疫情+中央+隱瞞」、「共產黨+肺炎+表現+統治」、「疫情+紅會+4+政府+湖北」、「中國共產黨+最大的威脅+這個時代」等等。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公民實驗室副總監格利特.尼什哈達(Masashi Crete-Nishihata)對媒體表示,在中國大陸,社交媒體公司如果不控制平台上的內容,就會受到政府的懲罰。西方社會把這種制度稱為中間責任制(intermediary liability),中國人把其稱為‘自律’。」

公民實驗室的研究員花了幾個月的時間,用中國大陸、加拿大及美國的手機號做實驗,找到微信過濾數百個關鍵詞、以阻止網民批評中共政權的證據。

例如,美國的微信用戶向中國的微信用戶發送一個帖子:「美國疾控中心稱,勤洗手比戴口罩更能有效防止冠狀病毒的蔓延。」中國的微信用戶卻收不到這個帖子,因為它包含微信過濾的關鍵片語合「美國疾控中心+冠狀病毒」。關鍵字組合由一個或多個關鍵字組成,當組合中的每個關鍵字都出現在一個帖子中,該帖子就會被過濾,儘管每個關鍵字不挨在一起。

微信早於去年12月已屏蔽中共病毒信息
中國的微信用戶收不到美國的微信用戶發出的帖子,因為裡面含有敏感詞「冠狀病毒」與「美國疾控中心」。(圖片來源: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公民實驗室)

除了中國大陸,微信也審查使用繁體中文的港澳臺地區,有99組敏感詞被禁,與港臺相關的關鍵片語合如:香港+林鄭+呼籲+病毒、發起罷工+五大訴求+員工陣線、臺灣+大陸+病毒+外交部等等。

公民實驗室在報告中說:「我們的研究結果表明,中國的社交媒體嚴格控制有關冠狀病毒的信息。信息過濾在疫情剛爆發時就開始了,並不斷擴大範圍。」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