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報顯例 美女睡床心不亂 人神多助過難關 

作者:羅真整理 發表:2020-03-06 2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朝湖廣嘉魚縣人秦鳳儀,心正身端。早年喪母,隨父做官在外地生活。他本人為參加鄉試,帶了家人秦淮、秦京二人,離家往揚州。到揚州後,拜訪石不磷,二人乃平日至交,一同去游梅花嶺等處。臨別時,石不磷請秦風儀,用自己的小船,帶一美女子,去送給臨清關竇主事(官職名),做妾。秦鳳儀只有小船一席,欲拒不能,欲帶討嫌。十分無奈!

石不磷說:「此女子,即使賢弟在路上把她用了,也不過百金,就算我送你的。你怎麼遲疑?」秦風儀只得帶了女子,和他給竇主事的書信。男女同船出發。

一路上,少男少女,好不為難!日夕來到高郵湖,正值七月,天晚,飛蚊如雷,船中只有一個蚊帳,女子受蚊咬,無奈,秦鳳儀只得讓那女子,也來帳中宿了。家人以為秦風儀熬不過,與女子苟合了。

其實秦風儀一夜合衣,並未與那在腳後睡的美女子「快活」。似此一連多日,隨船來到臨清關。

秦鳳儀將女子和書信,交給竇主事。竇主事以為絕色美女,與秦鳳儀同船月餘,「豈能沒事」?但竇主事與美女過了一夜,深佩秦鳳儀為人正派誠實!第二日,竇主事立即飛船追趕秦風儀,送下程儀,稱秦鳳儀為「當今之柳下惠(不貪女色的名人)」!

秦鳳儀至京赴考,恰好竇主事,回京轉官為員外郎,不時送來薪米。秦鳳儀在考試前,竇主事教秦鳳儀帶上「海螵蛸」(古代的「消字靈」),遇到卷面文字差錯,可用之擦去,不礙御覽。又叮囑秦鳳儀務必將「皇帝陛下」四字,寫入幅中,就可合式。秦鳳儀如法寫卷,果得進士及第。

後來,秦鳳儀在朝廷,因與李天祥等疏論時政,傷了內閣,被外調,任廣西融縣縣丞。竇員外郎(竇主事)和揚州石不磷,大加安慰。路去柳州,石不磷一路相送,不日秦鳳儀到了任上,地方官有人欺侮他「忤時貶來」,不時凌辱他,讓他去苗族深山老林催糧,想難為他,去送命。

不料,秦風儀卻碰上了在洞庭救下的一個熟苗,在當頭目。熟苗頭目,感激秦鳳儀當年,對自已做劫不殺,而勸其改惡之恩,大擺山珍宴會,招待他,並將歷年積欠糧米,一併交清。副府官誣他「得了峒苗的髒賄」,百般難為他。恰好竇員外郎,又來此地擔任知府,竇出京時,內閣囑咐:要他整秦鳳儀,竇一到任,同知即考評秦鳳儀,說秦鳳儀「恃才傲物,黷貨病民」。竇知府將考語改為「一勤蒞事,四知盟心。」弄得甘為內閣鷹犬的副府,十分難堪。竇知府為國愛賢,受到稱讚。地方官人人見秦鳳儀與竇知府相知,也不再輕薄他。唯獨副府,又揭秦鳳儀「採木冒破,受賄緩糧。」竇知府又在巡按處與他力辯誣妄。

半年後,秦鳳儀升任同州知州。竇知府卻對秦鳳儀談心說:「賢弟,官職是人皆愛要,但我若為高官,把別人排陷掉,便一身暫榮,子孫也不得昌盛!我有田可耕,有子可教,在這不公道的時世,還貪戀甚官?只應多做善事,心安而已。共勉吧!」

後來,秦風儀轉任風翔知府,升任淮楊兵道。在後半生中,秦風儀每逢遇到困難、險阻,便會得到高人相護,化險為夷,如有神助!並把竇知府對他的談心話,常常念想。

(《三刻拍案驚奇》)

正是:

做官只行善,不可把人陷;

行善便得善,民安心自安。

美色切莫偷,坐懷性不亂;

人神皆相助,自在樂天年!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