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梁天琦調到最高級別監倉 受劫獄消息或政治影響(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3-07 10: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傳遭判6年監禁的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突然被調到最高設防級別的「甲級(Cat. A)監倉」。
外傳遭判6年監禁的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突然被調到最高設防級別的「甲級(Cat. A)監倉」。(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看中國2020年3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因為「暴動罪」而遭判6年監禁的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突然被調到最高設防級別的「甲級(Cat. A)監倉」,同時有消息稱他收到了一張寫有「劫獄」的聖誕卡。梁天琦的好友則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梁目前安好,無需擔心。不過,即使梁天琦人在獄中,仍被不少年青人視為「精神領袖」,對此,學者認為這會讓人猜測是政治姿態。

相關新聞如下:
香港「佔中」領袖周永康赴印被拒簽
「港獨」如何斷送香港民主前途(二)
梁天琦暴動罪成 庭上律師剖白:一個世代的過錯
判刑有史以來最重!梁天琦囚6年
彭定康:北京和港府的指責是無中生有
梁天琦上訴開庭 港人承續「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精神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與蘋果日報報導,熱血公民立法會議員鄭松泰5日晚間透過Facebook透露,一名在囚人士疑似收到寫有敏感內容的「聖誕卡」,因此他在1個多月前已經被調柙到最高設防級別的Cat. A(甲類囚犯綜合大樓)。不過,Cat. A是專收遭判刑12年以上,或是終身監禁的在囚人士。2019年底有民主派人士發起「和你寫」行動,但此做法遭鄭松泰批評。

有港媒引述該消息並聲稱,該名在囚人士就是目前身處石壁監獄的香港本土派標誌人物、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不過,有消息稱他突然被調倉是因為懲教署揭發寄給他的聖誕卡涉及劫獄字句,也有消息說署方是有實質嚴重保安理由才決定將他調倉。報導又稱,梁天琦在調監倉之後反而覺得「塞翁失馬」,因為他因此獲得較大的指定空間活動,再加上囚友待他亦不俗。

與梁天琦交情甚厚的民主派人士,6日以書面回覆自由亞洲電台表示,梁天琦安好,無需擔心,只是不便再透露更多。

至於梁天琦是否會被調到Cat.A,以及此事是否與「聖誕卡」有關,懲教署對此也回覆了《蘋果日報》的詢問,署方表示,為了保障個人私隱,不會針對個別在囚者的個案作出回應,但是也稱署方會考慮在囚者的罪行、刑期、保安風險等因素,來決定其保安分類,也會安排在囚人士前往合適的設施服刑。懲教署又表示,會按照《監獄規則》與既定機制檢查、處理在囚人士的往來信件。

此外,梁天琦早前就暴動案刑期上訴,上訴庭原本定訂2月尾頒判辭,但是受到中共肺炎疫情影響,法庭目前呈現「停擺」狀態。

梁天琦因為涉及2016年旺角騷動案,被判襲警及暴動罪成,他於2018年5月被裁定暴動罪成判囚6年。梁天琦隨後提出刑期上訴,高等法院在2019年10月處理梁天琦上訴刑期案件時,有超過500人到場聲援,其中多半是年青人,當時也有身穿校服的學生到場,他們呼喊著梁天琦當時參選的競選口號。

聲援人士高呼:光復香港!時代革命!

直到現在,面臨梁天琦入獄,支持他的人也沒有卻步。前線示威者阿明(化名)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時聲稱,梁天琦即使身處獄中,仍是他們這一班年青人的「精神領袖」,眾人一直以梁天琦的信念進行其抗爭行動。雖然梁天琦現時被調到最高設防監倉,反倒會讓他們更堅持信念。

阿明表示,梁天琦若是出獄後,他們會更加聽他所說、更堅持信念去做事。所以,如果梁天琦調到更高設防監倉,即是他們所做的事是對的。香港政府也開始害怕他們所做的事。

6日,城市大學政治學退休教授鄭宇碩對自由亞洲電台分析表示,香港市民注重法治、人人平等,因此梁天琦的遭遇都會令大家猜想,為何梁天琦會受到這類待遇。

鄭宇碩表示,他作為民主運動的領袖,無論大家是否同意他的立場與主張,仍都希望他能得到人道、公平的待遇。現今這個情況,都會引發大家猜測,這是否是一種不平等、不公平的待遇。目前雖然談不上逼害,但是大家都會擔心是否起了一個開端。

若注意觀察即可發現,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新官上任後,接二連三發生了一些政治人物被控的案件,例如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以及工黨副主席李卓人等人就因為「反修例」運動而遭到高調拘捕。至今就換成了被視作象徵人物之一的梁天琦被調監倉的事情。鄭宇碩認為,此舉至少會讓人猜測梁天琦是否因為政治立場而遭受不公平待遇。

另一方面,外界都在關注在囚人士若是被調到Cat.A,其待遇是否差異很大。因為內有「水飯房」之稱的獨立囚室,囚友多半是重犯。資深前懲教署主任吳廣明6日解釋,在Cat.A的在囚人士一般監倉的,在作息方面會有些不同,例如每次要離開任何一個地點都要經由「幫辦級」以上,再加上一名懲教署人員來看管與同行,同時更要以紙筆作出行動記錄證明。不過,管理看似很嚴密,但其實不如外界所說的那麼嚴重。

吳廣明認為,就梁天琦的監禁刑期而言,的確不會被安排到最高級別的Cat.A,但是若如同消息所傳,有人收到劫獄的信件,那麼相信懲教署是會做出適當的安排。不過,從政治角度而言,梁天琦身為今次「反修例運動」常聽見的「光復香港」口號的發起人,港府乃至中央一直擔心的港獨隱憂,吳廣明也都相信是北京當局在背後指示。

擁有「占中輔警」之稱的楊逸朗,曾經因為占中事件被控串謀縱火罪而入獄,他認為調往Cat.A可能是利多於弊,因為身處Cat.A會相對地清靜許多,梁天琦反而更能夠專心讀書。楊逸朗表示,懲教署針對政治犯已經是常態,會預先安排以防止將來有更多的政治犯在被囚禁時期互相接觸,相信信件中的敏感內容只是一個借題發揮的方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