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再次衝擊供應鏈 中企沒訂單又要停工(圖)

作者:趙曉彤 發表:2020-03-09 2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肺炎 出口 供應鏈
疫情或二次衝擊供應鏈,中國製造出口前景不明朗。(圖片來源:ST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3月9日讯】(看中國記者趙曉彤綜合報導)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已令中國製造和出口面臨困境,3月開始,疫情在海外加速蔓延,在各國加強防控疫情的措施下,或會再次衝擊全球供應鏈,中國出口前景不明朗。

海外疫情導致出口需求減弱

《路透社》引述光大銀行分析師周茂華表示,須警惕疫情在海外的蔓延,企業和家庭的消費活動受到抑制,這會導致海外需求降低,令中國外貿疲弱的情況持續更長時間。他還表示,目前許多行業產業鏈高度全球化,若某個環節出問題,整個供應鏈都會出問題。

交通銀行首席宏觀分析師唐建偉也表示,3月開始,疫情在海外持續蔓延,影響海外對中國製造產品的需求,所以海外疫情蔓延對中國進出口的第二輪衝擊,會令今年中國出口前景比較悲觀。

中國海關總署3月7日發布的數據顯示,以美元計價,今年前兩個月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5,919.9億美元,下降11%,其中,出口2,924.5億美元,下降17.2%。數據顯示,以美元計,1月至2月貿易逆差70.9億美元,去年同期為順差414.5億美元。這是2018年4月以來首次錄得貿易逆差。

缺少後續訂單 PMI超大幅下跌

中共肺炎疫情影響,許多工廠停工或開工不足,導致產品產量急劇下跌,製造業供應鏈受到嚴重影響,有大量訂單被取消。

中國國家統計局2月29日公布的2月製造業經理人採購指數為35.7,較1月下跌14.3個百分點,為中國有PMI紀錄以來的新低。

據《華夏時報》報導,目前大量的出口企業出現訂單量下降、退貨率上升、貨源緊張、訂單流失等問題。

杭州某紡織廠已經復工20多天了,轟鳴的機器,陸續返崗的員工,使得空曠的廠區逐漸有了生氣,生產出的布料也越來越多。但該廠的負責人告訴《華夏時報》:「我們現在加班加點,是因為年前訂單的交貨日期快到了,所以全力保生產。但生產完這些積壓訂單,就沒新訂單了,可能馬上就得停工。」

有的企業主直言:「訂單轉掉後,國外訂單很少會再轉回來的。除非有新的東西要開發,但是一個新品的開發週期非常長。」

因訂單下降、貨源不足、物流成本上升等,造成企業運營成本急速上升,現金流面臨很大挑戰,令企業面臨無法持續經營的風險。若這些企業未能度過寒冬,即使疫情結束、經濟回暖,訂單也無法回流至中國。

日韓停產 影響「中國製造」零件供應

疫情不僅令中國工廠停工,隨著疫情在日韓惡化,兩國也陸續出現停工停業的現象,這令全球供應鏈更加複雜。

如果日韓因疫情導致工廠關閉,零部件斷供會直接影響到在中國大陸工廠的組裝生產及上下游供應,將二度衝擊環球整體供應鏈。

在南韓的總出口額中,出口中國的份額約佔總量的四分之一。並且日韓兩國出口中國的零部件多以電子配件、半導體及液晶顯示屏為主。

《路透社》引用北京龍洲經訊技術分析師王丹的話說,「很多元器件的缺乏會造成整個生產的停滯。如果日韓公司不能夠供貨,像富士康這樣的裝備公司就會更加難辦。」

美國特拉華大學時裝和服裝研究教授Sheng Lu對《華爾街日報》表示,疫情在南韓和日本的蔓延,令全球供應鏈可變得更加混亂,因為南韓和日本都是亞洲主要的紡織品供應國。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