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奇藝無法可管?蘇貞昌:防中國統戰「入島、入戶、入腦」(圖)

發表:2020-03-11 09: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行政院長蘇貞昌
台行政院長蘇貞昌(左)。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3月11日讯】中國百度旗下的影音串流平臺「愛奇藝」,在臺灣有超過600萬人次下載。民進黨新科立委範雲(10)日總質詢時質疑,「愛奇藝」違法繞道落地臺灣,規避文化部對中國進口限制政策等監督,呼籲NCC勿姑息、應儘速立法列管。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會請副院長召集相關部會研議,一定不能讓中國達到併吞臺灣的目的。

據中央社報導,臺立法院會3月10日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及內閣官員列席進行施政總質詢。民進黨立委範雲質詢時指出,來自中國的影音串流平臺「愛奇藝」,在臺灣有超過600萬人次下載,平均臺灣每三人就有一人下載。

她說,既然社會現在對中國紅色滲透如此關注,政府部門卻任由愛奇藝非法上架,這顯然不符合其他政府部門的努力。

範雲舉例,Netflix都可合法上架,還可以管制它必須保護臺灣本土文化商品。但是愛奇藝非法繞道落地臺灣已有很多年,這樣不僅無法要求它保障臺灣影視比例,也無法跟文化部對中國進口限制政策一致,甚至也不能要求未來愛奇藝有臺灣節目的話,不能限制言論。

她呼籲,未來如果可以管制的話,就要像Netflix一樣資訊透明。

範雲質疑,愛奇藝問題到底是歸哪個部會管?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說無法可管,只管平臺、不管內容。NCC還說這應由陸委會處理,目前需要跨部會協商,但陸委會現在也沒有法源依據,需要行政院來處理。

她強調,文化影響力非常大,不能任由愛奇藝非法上架,希望蘇貞昌院長能協調不同部會進行管制。

蘇貞昌對此表示贊同,他指出,「中國為了併吞臺灣,可說是無所不用其極,甚至有個政策說要「入島、入戶、入腦」,這一定要防止,就好像無人機如果非法,就一定要讓它掉下來。」

他表示,將請副院長召集相關部會研議,如果法律不夠、應該修法,要請立法院大力支持,「一定不能讓中國達到併吞臺灣的目的。」

NCC代理主任委員陳耀祥則解釋說,「不是不處理愛奇藝,而是要『特別處理』」,因為2019年9月經過行政院決議後,NCC才接了OTT TV業務。

他表示,愛奇藝因涉及中國威脅問題、兩岸文化交流問題,行政院裡也開過幾次會,陸委會、文化部、經濟部都有參與。因目前沒有相關法律規範,才會努力進行「網際網路視聽服務法草案」。

陳耀祥解釋說,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法律都是前網路時代的法律,但現在進入網際網路時代,產業發展趨勢變成開放性網路世代,必須另外加以處理。

責任編輯:沐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