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當局穩外資保外匯越來越不容易了(圖)

作者:趙曉彤 發表:2020-03-14 08: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肺炎 外資 外匯
中國2月FDI急降25.6%,北京穩外資外匯形勢嚴峻。(圖片來源:vchalup/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3月14日讯】(看中國記者趙曉彤綜合報導)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中國大陸企業和工廠大量停產停業,運輸和物流阻塞,在供應鏈受衝擊的同時,外商投資也出現大幅下降。中國2月份外商直接投資(FDI)急降25.6%,今年北京穩外資、保外匯形勢嚴峻。

中國2月FDI急降25.6% 外資形勢嚴峻

3月13日,中國商務部表示,受疫情影響,外資投資額出現下降趨勢,2020年1、2兩個月實際使用外資(FDI)為1,344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下降8.6%(折合194.2億美元,下降10.4%)。其中2月FDI降幅最大,為468.3億元,同比下降25.6%。並表示今年穩外資任務十分艱鉅。

中國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宗長青表示,今年中國獲得外資形勢也更加複雜嚴峻,全年穩外資任務非常艱鉅。

外資減少直接威脅「中國製造」

根據維基百科的定義,外國直接投資(英文: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縮寫:FDI)是指外國企業為獲得利益在本地所作的經濟投資。一般而言,外國企業會和本地企業組成一個公司,形成一個多國企業或者國際企業。

跨國企業從中國撤資或轉移供應鏈,是直接造成外資減少的其中一個原因。而在過去兩年,中、美貿易戰已經令許多跨國企業重新佈局供應鏈,而疫情加劇了這一趨勢。

據《路透社》報導,上海美國商會2月初發布了一項調查,結果顯示,受中共肺炎疫情影響,大多數被調查的在華美企表示企業今年在中國的營收或會減少,一些公司正在加快將供應鏈轉移到中國以外的地方。

此前,美國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市場憂慮疫情令全球供應鏈斷裂,而美國企業一向擅長調整供應鏈。

據日本媒體NHK報導,在3月5日舉辦的未來投資會議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為了減少供應鏈危機,計劃將高附加值產品的生產基地移回到日本。對於附加值不高的產品,將轉移到東盟等國生產,實現供應鏈多元化管理。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黃奇帆表示,如果因為產業鏈、供應鏈中斷,而形成了轉移替代,那麼中國部分行業三十年製造業的基礎就丟了,並且很難再找回來。

美國資金開始審慎投資

除了對實體企業的直接投資,金融領域投資減少也是導致外資減少的一個原因。美國的一些基金公司在中國爆發中共肺炎疫情之前,出於安全考量,已經開始審慎面對未來在中國的投資。

據《路透社》報導,3月11日,美國國家安全顧問Robert O'Brien稱,政府正在審視加州公職人員退休基金(CalPERS)對中國軍工企業的投資情況。因為對美國投資者來說,對中國軍工的投資涉及到安全問題。

報導引述一名眾議員的話稱,該基金的投資官或涉及了被美國FBI認為是北京滲透美國的「千人計劃」項目。

而在2019年11月底,美國兩黨參議員在參議院提出一項法案,禁止美國政府退休基金投資中國股票。美國國會參議員盧比奧警告稱,「美國的投資者永遠不應成為北京崛起的財富資金來源,而犧牲我們國家的未來繁榮。」「不應該讓美國的公務員無意中參與破壞美國國家安全。」

早在2019年9月,就有消息傳出,白宮正考慮限制美國在中國的投資。

疫情在全球蔓延 旅行限制衝擊跨境投資

自從中共肺炎疫情在中國大陸爆發,美國取消或推遲了大量飛往亞洲的商務航班,隨著疫情在海外的蔓延,本週,美國也開始取消或推遲大量往來歐洲的航班。

從矽谷的科技公司到華爾街投行,紛紛發出全球商務旅行限制令,並要求員工在家辦公。隨著商務旅行的停滯,跨境投資的資金流動也會減少。甚至出現撤出資金的情況。

據國際金融協會的數據顯示,過去六週,每天有近20億美元的資金從新興市場撤資。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這會導致一些國家開始消耗外匯儲備,並且在債務方面的問題會開始暴露出來。

北京當局穩外資也要保外匯

由於中、美貿易戰和中共肺炎疫情,進入2020年,中國出口急速下降。

中國海關數據顯示,2020年首兩個月,中國出口額為2,924.5億美元,下降17.2%;進口2,995.4億美元,下降4%。以美元計1、2月貿易逆差共70.9億美元,而去年同期為順差414.5億美元。

而根據中、美兩國簽署的貿易協議的內容,北京承諾要在兩年內購買價值2,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和服務,這些都要動用外匯儲備。

外資投資下降,貿易逆差也導致外匯收入大量減少,而貿易順差和外資投資是北京積累外匯儲備的兩個主要來源,中國的外匯儲備正面臨急遽減少的風險,也令北京今年保外匯的任務十分嚴峻。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