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禁美媒在港採訪 各界轟越權打壓 如宣告兩制已死(圖)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0-03-19 0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方宣布禁止美國三大報在香港採訪,香港外國記者會表示強烈關注,擔憂一國兩制被蠶食。(圖片來源:Chong Fat/Wikipedia/CC0)
中方宣布禁止美國三大報在香港採訪,香港外國記者會表示強烈關注,擔憂一國兩制被蠶食。(圖片來源:Chong Fat/Wikipedia/CC0)

【看中國2020年3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中國外交部宣佈報復美國的措施,包括要求美國三大報《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年底前記者證到期的美籍記者10天內交還記者證,今後不得在中國包括香港和澳門採訪。香港民主派炮轟北京驅逐記者是越權干預香港事務,如同宣告「一國兩制」已死,同時也是為打壓反送中期間披露警暴真相的外媒,損害新聞自由。多個記者組織也對此表達震驚,促港府立即澄清。

大陸當局在北京時間3月18日凌晨作出的公佈,除了要求三家美媒的記者交還記者證、不得在中港澳採訪,還要求《美國之音》、《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時代周刊》五間美國媒體駐華分社向中方申報在中國境內所有工作人員、財務、經營、所擁有不動產信息等書面材料。中方此舉是為報復美國今年2月將5間大陸官媒駐美機構列為「外國使團」。

議員斥「攬炒」香港 損害經濟命脈

中方禁止美媒在香港採訪引起軒然大波,因香港按《基本法》擁有出入境管制權和新聞自由。香港泛民主派強烈批評,中方此舉公然僭越其在「一國兩制」下的權限。

《蘋果日報》報導,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批評,大陸當局在香港剛失去「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地位後,仍然決定「攬炒」香港,傷害香港維繫經濟自由的最重要條件——新聞自由,明顯置香港的經濟命脈於不顧。

他斥責外交部赤裸裸干預香港內部事務,明顯違反《基本法》,敦促特區政府拒絕執行外交部的要求。他並相信,美國當局稍後就《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發表首份評估香港自治狀況的報告時,會將今次事件列為嚴重事件,並可能制裁相關大陸官員。

疑打壓揭露反送中警暴的美媒

莫乃光又相信,美國傳媒在過去一年的反送中運動中有不少調查報導揭露香港警暴,並將真相告訴全世界,發揮重要角色。他不排除北京將香港捲入中美政治鬥爭之餘,也借此機會打擊香港的言論及新聞自由。莫乃光18日早上向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要求在大會提出緊急質詢,但遭對方以「不急切」為由拒絕。

議會陣線立法會議員毛孟靜直斥中共有關決定如同「宣佈一國兩制已經死亡」。她說,《基本法》列明香港出入境事宜應由港府自行決定,如今卻改由北京外交部越權下令執行。公民黨黨魁楊岳橋也形容,此舉猶如禁止香港入境處向外國記者發出工作簽證,「這明顯已經超越一國兩制最基本的底線。」

立法會議員朱凱廸在社交網站撰文指,年前《金融時報》記者馬凱因主持一個談及港獨的論壇,在北京施壓下被港府取消簽證,對香港新聞自由敲響喪鐘;這次北京代香港政府禁止三間報館的駐中國記者在香港採訪,做法明顯僭越大陸一制的權限,「史無前例,後患無窮。」

朱凱廸分析,北京此舉一方面是趁國際疫情大亂出招,繼續架出被美國抹黑的受害者姿態,一方面是加強對香港輿論的控制,打擊香港反對運動的國際輿論戰線。對其他駐華或駐港外國新聞工作者來說,也是殺雞儆猴之舉。他說:「香港在疫情中的政治及輿論形勢急速惡化,中共正透過中共肺炎『喪事當喜事辦』,嘗試全方位收復失地,香港人必須警惕。」

外國記者會強烈關注 促港府澄清

多個記者組織表示強烈關注。香港外國記者會(FCC)發聲明指,《基本法》下,所有外國來港工作的簽證(包括記者)均由香港入境處獨立審批簽發,如果制度改變,反映一國兩制原則受到嚴重侵蝕。FCC敦促港府立即作出澄清,以及全力保護在港工作的外國傳媒,不受中國政府干預。

香港記者協會發聲明對事件表示震驚及極度遺憾,要求港府澄清該批即將被逐的駐華記者,日後如向當局申請工作簽證、是否仍獲准來港工作,以及會否被禁止在港從事採訪工作。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發言人發聲明批評FCC對中方反制美國的措施「說三道四」,又揚言「香港是中國的香港」;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堅稱禁止記者在港澳工作屬北京對外交事務的職權範圍。港府方面,政務司司長張建宗18日拒絕回應事件,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被記者追訪時僅稱政府會按「一國兩制」原則處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