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移內部壓力?北京對台「文攻武嚇」變本加厲(圖)

發表:2020-03-21 16: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耿爽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國外交部官網)

【看中国2020年3月21日讯】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蔓延全球,自2月以來,中國對臺「文攻武嚇」不斷,中國軍機已4次擾臺,軍艦也在18日行經臺灣東部外海。同時,中國國台辦、中國官媒也火力全開,大肆抨擊臺灣政府。有學者警示,北京政權現面臨內外交迫,兩岸關係恐是當局轉移內部問題焦點、啟動對外衝突的手段之一。

據自由時報報導,民進黨立委王定宇3月20日在立法院總質詢指出,中共肺炎肆虐,導致中國損失慘重,也禍害全球民眾承受痛苦,但中國政府卻還窮兵黷武騷擾周邊國家,近期更接連挑釁臺灣,甚至在金門用金剛快艇衝撞臺灣海巡隊船艇。

王定宇說,中國政府之所以對外鬧事,是因內部問題無法處理,想透過外部衝突解決內部壓力,一旦需要一場實質、可控制的衝突,可能會選擇臺灣較遠的離島為目標,將演習轉變成衝突。

他批評中國害鄰居生病,卻拚命怪別人,還軍事騷擾周邊,行政院應說明態度。

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臺灣一方面要保衛國民,還要維持區域和平,對於中國一再主張臺灣是其一部分、不放棄武力犯臺,應謹慎應對。

蘇貞昌強調,「中國任何動作不只是威脅臺灣安全,也是破壞區域和平」,臺灣政府已有因應做法,有些涉及機密、不宜公布,蔡總統隨時掌控所有事態,國軍有最嚴厲的對應,海巡署護漁也會嚴正執法,「我們都料敵從寬、禦敵從嚴,總之只有做好一切準備,才不會讓對岸輕啟犯臺之心。」

王定宇也提醒,中國想藉由外部衝突化解內部壓力,離島恐是中國首選之一,建議軍方現有的「天駒計畫」應適度調升,才能有效因應中國威脅。

據報導稱,「天駒計畫」是指每年4到9月間,台海天候有利於中國軍機出海訓練,軍方因此在這段期間,會派出臺灣空軍基地的IDF戰機前進部署到澎湖。

目前空軍的IDF戰機部署在臺南及臺中清泉崗基地,軍方因此指派這兩個基地的IDF戰機,輪流進駐澎湖馬公基地,並以3個月為期輪替。

對此,國防部長嚴德發答詢時強調,國軍現有戰機進駐澎湖的「天駒計畫」就是空軍年度戰備訓練之一,可滿足目前戰備需求。

另外,有知情人士分析,從美中貿易戰、香港反送中運動、臺灣2020選舉結果,再加上中共肺炎疫情失控,顯示北京當局接連誤判情勢,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政權已面臨危機。

知情人士認為,美中貿易戰、中共肺炎疫情,讓中國內外交迫,經濟下滑;因此,北京只能靠操作民族主義,化作實質就是領土與主權。

知情人士表示,獨裁政權向來是歸責外部、轉移焦點,中國因內部紛亂、權力鬥爭,製造外部軍事衝突,在過去也常見。

知情人士認為,現在北京當局面臨政權保衛戰,最有可能就是利用兩岸關係轉移內部衝突焦點。

責任編輯:明思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