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習」公開信滿天飛但無人「認領」(圖)

發表:2020-03-24 1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場疫情似乎引發習近平執政危機
一場疫情似乎引發習近平執政危機(圖片來源:Feng L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3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中共肺炎疫情所引發的中共內鬥潮一波接一波。一封標明由陽光衛視集團主席陳平微信轉發的建議書(公開信)連日在網路流傳,文章中呼籲召開政治局擴大會議,討論習近平去留問題。這篇文章突然在海內外爆出,背後力量引人關注,但目前無人認領。

綜合媒體報導,這一匿名建議書列舉政治局擴大會議討論的議題,其中包括面對當前疫情、國內經濟與國際關心的嚴峻局面,強烈呼籲緊急召開政治局擴大會議,討論習近平是否適合繼續擔任國家主席、中共總書記及軍委主席的職務等。

清華大學前政治系講師吳強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表示,這份建議書似乎是對任志強不久前因涉習近平文章被監視居住的一個回應:最初作為習的執政基礎或者是擁戴他執政基礎的紅二代們,似乎在跟習走得愈來愈遠。

3月6日起,署名任志強的一篇文章在網上熱傳。文章批北京當局在「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後,沒有及時讓國民知情,隨後中共「試圖用各種偉大的成績掩蓋事實的真相,好像這個疫情是從1月7日的批示才開始。那麼去年12月發生了什麼?為什麼沒有及時公布信息?為什麼會發生1月1日中央電視臺追究8名謠言者的新聞?為什麼會有1月3日的訓誡?……」

文章指,從這次疫情中可以看到的現實是,「黨在維護黨的利益,官在維護官的利益,君則只是在維護一尊的核心地位與利益」。正是這種體制,中共才不公布事實與真相,反而抓批「謠言」的方式,限制和阻止真相的傳播,才造成了疫情不可控制的傳播。

北京獨立學者高瑜說,最新流傳的該建議書的內容與早前署名任志強的文章,觀點一致:「就是說現在這種政治狀況一定要改,現在的權力中心沒有這種(改的)意思。任志強現在連兒子都失蹤了,所以是(高層)不允許出現這種批評意見。更不允許現在說的什麼要改變權力結構,要進行什麼像十三屆四中全會或者是一系列的變更。」

不過,現在這封建議書無人認領。

轉發公開信的紅二代成員陳平已發微信撇清,他寫道:「昨日我微信群中收到,感覺尚屬溫和理性,便順手轉發。然不知出之何人之筆。此匿名信網路上轉發者眾多,媒體、自媒體借炒作我轉發而發酵,無非要牽強附會扯上王歧山、任志強。言論、新聞不自由,必然謠言登大雅之堂。可悲!」

在香港的陳平對美國之音表示,「我覺得就是因為言論、新聞不自由,最後導致謠言滿天飛。唉,這也是既是特殊的、也是必然的現象。」

不過,陳平表示,這份建議反映當前很多人、尤其是體制內人士的想法。他並且強調並不知道誰是建議書的作者,而且近十年來他跟王岐山沒見過面,也沒聯繫。

正在香港的一位不願公開全名的訪問學者李先生說,建議書對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掌控下,權力的描述客觀準確:「換句話說,從中共的角度來看,這些建議也是比較中肯的,但是我對這份建議書所能起到的作用,還是不樂觀的。因為,一方面這份建議書是匿名流傳,而且沒有體制內的人出來站臺背書。」

紅二代成員、自由派作家戴晴認為,一大批曾在1980年代活躍的體制內改革派人士對於中國當前狀況和未來發展憂心如焚。有人匿名在這個時機表達訴求,就是希望改變,而這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

「說得廣泛一點,就是八十年代那批年輕的改革派,他們經過了九十年代,又經過了那麼多年,三十年過來了,他們覺得到現在,要是再不說話,再不動作的話,這個國家就太慘了。」

戴晴表示,現在國際形勢與1976年抓捕四人幫時不一樣了,但是當年起關鍵作用的人物華國鋒、汪東興和葉劍英現在中共黨內沒有。

但有網民認為,中共領導人無論「誰上誰下」都解決不了根本問題。從1949年毛澤東到鄧小平時代,從江澤民到習近平時代。事實證明,中共歷屆領導人始終把中共的權力放在民眾利益之上。

2019年年末武漢發生肺炎疫情導致中國社會陷入嚴重的公共衛生危機以來,有多名學者、律師和公共知識份子發表文章或發起公開信聯署活動,批評中共領導人處理疫情嚴重失誤,呼籲進行體制改革,其中包括遭拘捕的公民運動發起人許志永,以及受到不同程度打壓的清華大學法學教授許章潤、北大法學教授張千帆、原廣州中山大學教授艾曉明、原中央民族大學教授趙士林等人。

近期中共宣傳部門主導推出的多語種新書《大國戰疫》,新任武漢市委書記王忠林動員市民接受「感恩教育」,這些頌黨頌習的形象工程均引起輿論強烈反彈並接連遭遇挫敗。這些不尋常的時政訊息似乎從不同層面佐證了中共高層內鬥加劇的猜測。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