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未必買得到 世界上最昂貴的「麝香貓咖啡」(組圖)

作者:黃慶三 發表:2020-03-25 09: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印尼麝香貓咖啡的馬來語是「Kopi Luwak」,Kopi意為咖啡,Luwak意為麝香貓,是全球最昂貴的咖啡。
印尼麝香貓咖啡的馬來語是「Kopi Luwak」,Kopi意為咖啡,Luwak意為麝香貓,是全球最昂貴的咖啡。(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全世界的咖啡屬(Genus Coffea)植物大約有60多種,但人工栽培、用於製作咖啡的只有25種,作商品咖啡的只有4種,而市面上的咖啡,主要為阿拉伯種咖啡,即小果咖啡(Coffee Arabica,學名Coffea arabica))、及羅布斯塔咖啡(Coffee Robusta,學名C.canephora var.Robusta)等兩個原種,其中又可再細分為更多的栽培種。

市場上流通的咖啡豆多半以其產地來區分,從拉丁美洲、非洲、到亞洲,種類非常繁多。其中最昂貴的一種叫「麝香貓咖啡」(Civet coffee),主要出產在印尼,而菲律賓(叫Coffee alamid)和越南也出產一部分(叫Weasel coffee)。

印尼麝香貓咖啡的馬來語是「Kopi Luwak」,Kopi意為咖啡,Luwak意為麝香貓,是全球最昂貴的咖啡。USA Today 2004年的報導,一磅印尼麝香貓咖啡為$150;而目前網站(印尼產地、美國、英國、或澳洲等)銷售的價錢,每磅從約美金$100~$600不等;而喝一杯可能需要美金$40~$50。Oprah Winfrey Show也曾報導過這種咖啡:每磅美金$300,每杯$50。

為何叫麝香貓咖啡?

麝香貓咖啡又叫貓屎咖啡 。
麝香貓咖啡又叫貓屎咖啡。(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為什麼它叫麝香貓咖啡?因它製造程序中最重要的一個步驟,必需依靠麝香貓,所以產品才叫這個名字。麝香貓,也叫椰子貓(Asian palm civet,學名Paradoxurus hermaphroditus)是種夜間活動、類似貓的小動物。它們是雜食動物,但特別喜歡採食咖啡豆,尤其專檢又紅又熟的咖啡豆進食。它們的消化系統會分解咖啡豆的果肉,而沒被消化的咖啡種子,就隨糞便排泄出來。產地的農夫就把這糞便檢起,清洗還沒被消化的咖啡種子,再經曬乾、烘培,而製成麝香貓咖啡。因此這種咖啡又叫貓屎咖啡 。

加拿大安大略省(Ontario)桂羅夫大學(University of Guelph)的Dr.Massimo Marcone曾經加以研究,說是麝香貓消化酵素的作用,不但會除去咖啡豆的苦味,同時也會添增它獨特的風味。試想印尼的野生麝香貓,在野生咖啡林採食,排出的糞便又被發現、檢拾回去清洗,做成咖啡,其量顯然少之又少,價錢當然昂貴

野生麝香貓,在野生咖啡林採食,排出的糞便又被發現、檢拾回去清洗,做成咖啡,其量顯然少之又少,價錢當然昂貴。
野生麝香貓,在野生咖啡林採食,排出的糞便又被發現、檢拾回去清洗,做成咖啡,其量顯然少之又少,價錢當然昂貴。(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不過目前有些咖啡農場開始以人工養殖麝香貓,來生產麝香貓咖啡,但其成本也高,產量也有限,所以價錢仍是極貴。有個資訊說全世界年產量只有約1,000磅,主要銷至日本及美國;有個網站(2006年)也指出印尼真正的麝香貓咖啡年產量的500磅,大都銷去日本;另個網站(2007年)則說年產量祇有數百公斤;而BBC News報導(2007年)說菲律賓年產量約有500公斤。

就因產量稀少,價錢又貴,網站或市面出售成品的真實性(Authenticity),購買者就必需自己判斷了。據說越南有人使用專利的特別酵素浸泡普通咖啡豆,而做成仿造(Simulated)麝香貓咖啡;也有使用添加特別香料的方法來製造這種咖啡豆者。當產量有限,而在高價引誘下,「攙假」的可能性就會發生。

麝香貓排泄物中的咖啡豆。
麝香貓排泄物中的咖啡豆。(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此外,有人擔心從麝香貓排泄物中清洗出來的咖啡豆,會否匿藏致病菌、寄生蟲等,而可能影響飲用者的健康。因這種咖啡豆經過清洗、日曬,而後又經高溫烘培,任何致病菌、寄生蟲等都將被消滅,加上使用開水沖泡,所以飲用它應該是安全的。唯個人是否喜歡飲用麝香貓另一端排出物做成的咖啡,那就另當別論了。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