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資訊】蔬果摸來摸去 會不會殘留病毒?(圖)

發表:2020-03-25 1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肺炎 中共病毒 蔬菜 水果 有機
果菜肉品摸來摸去,會不會殘留病毒?(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代人們飲食越來越講究健康,有些人甚至熱愛有機蔬果。只是在中共肺炎流行之際,讓許多人也想了解在追求健康之餘,病毒是否會殘留在蔬果上?有沒有防疫需要注意的地方。

如果病毒透過飛沫、直接接觸,傳播到蔬菜、肉和水果上,根據目前的研究發現,是可能存活一段時間,但最長不會超過48小時。因為病毒跟細菌不同,細菌可以在死性的細胞上快速繁殖複製,但是病毒只能藉助活性細胞(例如人、動物)來進行繁殖複製。市面販賣的蔬菜、肉和水果因為不具備相關條件,所以病毒存活時間不會太長。

即使如此,由於蔬果難免會被人摸來摸去,所以還是有被感染的可能。為了保護自己及他人,選購時最好不要直接用手拿,可以戴手套,或是拿小袋子去抓取,避免與商品直接接觸。

買回來的肉類跟蔬果,也不必刻意放置,因為若放置時間太長,也可能變質,滋生大量細菌,吃了反而對身體不好。

較衛生的做法,是食用前以流水清洗,這樣能將附著在表面的病毒過濾掉80%以上,同時切忌生食,要煮熟吃,水果的話則要削皮。新冠病毒在溫度56℃狀態下30分鐘內就能被殺死,而炒菜等溫度通常可以達到100℃甚至更高,病毒會馬上死亡。

目前已知新冠病毒除了通過飛沫、直接接觸傳染外,還可能通過消化系統傳染,所以也不建議吃涼拌菜等生食。

5種蔬果 不必買有機

此外,不是所有食物都一定要購買有機的。「環境工作組織」(EWG)最新的農產品殘留農藥指南就有提到,許多檢驗合格的有機食物,的確沒有大多數傳統方式種植之農產品中所發現的殘留農藥,但是有些採用傳統方式種植的蔬菜水果,表面也沒有殘留農業。

當一樣食物被標記為有機時,即表示這個食物在種植和製造過程中,並沒有使用農藥、化肥或轉基因之類的生物體。而對於雞肉或牛肉這些動物產品而言,被標記為有機產品,即是表示這些動物並沒有被餵食抗生素或生長激素。

而在調查中,有近70%的蔬果中含有殘留農藥,例如常見的羽衣甘藍、菠菜和蘋果等,就被列在最骯髒食物的名單上,而酪梨和玉米等食物,則可以直接食用。

以下也列出超市裡最乾淨的農產品,這些蔬果是不需要購買有機的:

1、酪梨

這是許多家庭早午餐菜單上常見的綠色水果,之所以會被認為是最安全的非有機水果之一,是因為它的果皮很厚,可以防止農藥污染水果內部。

2、蘆筍

屬綠色莖狀蔬菜的蘆筍,含有豐富的維他命A、C、E和K,也是屬於最不可能含有農藥的蔬菜之一。

3、洋蔥

洋蔥這種分層蔬菜,也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跟其他傳統種植的水果和蔬菜比起來,洋蔥所含的殘留農藥也很低。

4、豌豆

在超市出售的冷凍豌豆,高達80%以上是沒有殘留農藥的。

5、玉米

玉米的農藥殘留量也不到2%,是民眾可以買到的最乾淨蔬菜之一。

責任編輯:王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