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很「可怕」? 年輕人上網方式悄悄改變(圖)

發表:2020-03-27 1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FB Twitter IG INE Telegram
網路很「可怕」?年輕人上網方式悄悄改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電腦、網路的出現,改變了公司的工作模式與民眾的生活習慣;手機的大量普及,則讓人們更加依賴網路。只是現在年輕人的上網方式,也正在悄悄發生變化中。

據調研機構 Edison Research 在2019 年公佈的一份調查報告指出,以往傳統的社群平台以追求按讚、好友數、訂閱或點擊為主,但目前 30 歲以下的年輕用戶,在使用網路的行為上卻出現了不小的變化。這些年輕人轉而追求會員關係更緊密的小型私密平台,Facebook 這類傳統意義的社群網站反而不會令他們在意。

儘管整體統計下,年輕世代在社群網站的整體使用時間並看不出顯著減少,IG 的使用量甚至有微幅上升的情形出現,不過在使用 FB、Twitter 這類平台的時間,比起兩年前的 2017 年,都出現明顯的減少情況(但 55 歲以上的用戶,使用頻率反而增加);其中有 38% 的受訪者認為,FB 對他們而言,只是一個簡單的工具,主要目的是使用 Messenger 與朋友對話,或者是查看新聞而已。

調研指出,這些人之所以會開始減少使用 FB 或 Twitter 這類大型平台,高達 51% 的用戶認為與其上網和網友互動,反過來關注自己的生活更有意義;另外也有 47% 的人則認為,IG、FB 裡面呈現的自己並不真實;43% 的用戶並提到,FB、IG 上的使用者太多,令人感到過度「擁擠」;還有 33% 的人認為,FB、IG 這些平台展示的資訊過於繁雜,但通常重要性不高,也消耗了自己過多的時間與專注力。

此外,也有高達 63% 的 30 歲以下用戶指出,比起在 FB 或是論壇這類開放的平台發言,他們更喜歡以私人對話(如 WhatsApp)進行互動;60% 的年輕世代也認為,他們更傾向在小型社群進行分享,而不是公開貼文。其中有 50% 用戶更是坦承,參與的社群較小,也會讓他們感到發言更有安全感。

市調機構共同創辦人 Matt Bennett 也發現新世代的社群行為,開始區分出三種典型,第一是私下交流,如 LINE 或 Telegram 群組;第二則是較私人的小平台,如 Instagram Stories、FB 社團,最後一種則是直播。

整體來說,如同許多媒體已開始觀察到的,新世代的社群已經開始往小眾但深度交流的方式進行,用戶上網的行為也變得更專注在自己感興趣的方面,而不再只是單純「滑滑FB」、四處按讚而已。

責任編輯:皇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