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資訊】清明節要掃墓嗎?3招勸退長輩(圖)

發表:2020-03-30 11: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肺炎 清明節 祭拜 祖先 陳時中
4月4日的清明節即將到來,中共肺炎橫行,該如何去祭拜祖先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4月4日的清明節即將到來,中共肺炎橫行,該如何去祭拜祖先呢?台灣的疫情中心指揮官談看法,醫師也紛紛支招,尤其是「柚子醫師」陳木榮警示:為不家族全滅,支3招勸退長輩。

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清明節,孝心有到就好。

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說,因應疫情,法會多取消,掃墓接駁車也管制,有些縣市甚至在清明期間禁止入塔,以往同姓氏宗祠上千、上萬人齊聚也可能改由各房代表。他強調,疫情期間,心意到就可以,祖先都會理解的。

台灣的「柚子醫師」陳木榮及婦產科醫師蘇怡寧,更是約而同的在臉書呼籲,為了大家好,今年就先不要返鄉了。

陳木榮在3月25日在的臉書貼文,稱一名媳婦坦言「很為難」,無法說服長輩沒去掃墓就是不孝的觀念,並轉述她先生、婆婆的對話。

先生:「掃墓很重要,全家族每個人都要到」。

婆婆:「不會那麼倒楣的,不要理由那麼多,如果妳不到,那孫子回來就好,祖先跟親戚都在看,沒去掃墓就是不孝」。

陳木榮對此則回覆「先生」,掃墓即是整個家族全員到齊的活動,如果剛好有人已帶有新型冠狀病毒,經過這次掃墓後,「的確有可能把病毒當作紀念品轉送給全家族的人,最糟糕的結局就是『家族全滅』」,若非要掃墓,包括參與的成員及過程也盡量簡單,不要再加重醫療系統的負擔。

對於「婆婆」該如何回應?陳木榮則說:「假設全家族的人都得了新冠肺炎,現今的醫學統計研究都有提到:最容易住加護病房以及死亡的就是老年人及慢性病的人,媳婦跟孫子不回去掃墓,最大的目的就是不希望有任何機會把病毒帶到婆婆身上。因此,保護您的健康,才是媳婦跟孫子不去掃墓的主要原因。」

對此,醫師蘇怡寧也有相同的看法,建議大家清明假期能不移動就不移動,並對被勸要返鄉掃墓的媳婦傳授回應的說法。

他指稱,目前新冠肺炎的致死率,70歲以上老人的大概是12.8%,80歲以上老人大概是20.2%,「老人家知道你堅持不回去,是為了他們的安全,有說服力也顯得孝順啊!」

那長輩最難解的「心結」:「沒去掃墓就是不孝」如何勸服他們放下?

陳木榮亦提出3種方法可說服家人避免去掃墓:

1、長者和患有慢性疾病成新冠肺炎最高危族群,同時死亡率較高,可嘗試解釋︰「媳婦和孫子不回去掃墓,最大目的就是不希望有任何機會把病毒帶到奶奶身上,是保護你的健康。」

2、沒去掃墓就是不孝?陳木榮認為將心比己,看到子孫有危險,會希望對方不要來冒險,又指「千萬不要掃墓掃到全家族都直接下去陪祖先,這個也真的太孝順了」。

3、古語有云「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假設堅持要求孫子掃墓,萬一小朋友生病了,甚至失去性命,那堅持掃墓的長輩就成為千古罪人,亦是真正的不孝。

責任編輯:肖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