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假的?抖音禁止粵語直播(組圖)

作者:霍亮喬 發表:2020-04-01 07: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抖音
很多人表示驚訝和痛心,不明白為何粵語會遭遇如此對待。(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看中國2020年4月1日訊】中國開發的短片社交APP「抖音」,日前被指禁止用戶使用粵語直播。有收到相關警告的粵語自媒體批抖音做法不尊重多元文化,促尊重「中國是個多語言環境的現實」。

廣州羊城網週一(30日)稱有抖音用戶反映,直播時不使用普通話即會被系統警告,輕則中斷直播,重則被禁播封號。文中指,粵語類自媒體「彪新粵意」表示上週三(25日)在抖音上因為講粵語被警告,更表示已經不是首次因不講普通話而被禁播。當中的影片截圖顯示,抖音以「違反直播行為規範」為由,對該直播封禁達10分鐘。

另一粵語自媒體「鄉下臺」亦表示,上週五(27日)一個寫上「請盡量說普通話,照顧一下來自五湖四海的觀眾」的系統警告在其抖音影片中跳出。

有很多網友對禁播事件表示驚訝和痛心,指不明白為何粵語會遭遇如此對待。

有網友以廣東話口語稱「使唔使咁啊﹗(用不用這樣)」、「果日睇住直播就系咁樣(當日看著直播就是如此)」抗議禁播,又有人指不少廣東話抖音用戶都反映相同情況。

抖音
很多人表示驚訝和痛心,不明白為何粵語會遭遇如此對待。(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記者翻查了抖音平臺的官方《用戶行為規範》,裡面所有的違規行為沒有明確指出「禁止非普通話直播」方面的內容,但的確列出不得「使用本網站常用語言文字以外的其他語言文字」的規條。

另外,根據各大直播領域公眾號顯示的一份非正式《抖音直播行為規範》,稱抖音會根據主播違規程度,將違規行為劃分為三個等級,並設相應三個級別的懲罰措施。

其中「方言直播」,即包括「對著鏡頭直播長時間使用少數民族語言、地方方言、外語等情況,被列入一般違規的「第三級」。

據這份非官方規範,用戶在抖音直播講廣東話,成為了與「衣裝暴露、妝容不雅、語言低俗、抽煙喝酒」等同級的違規行為。三級違規更包括不准有外國人出鏡、中國人在境外直播。

至於「一級」屬嚴重違規,包括「危害國家安全,泄露國家秘密,顛覆國家政權統一、造謠」等信息,還有「調侃革命英烈、歷史、煽動民族仇恨」,以及「破壞國家宗教政策、宣揚邪教迷信」等。被評一級違規的有關平臺將永久封禁賬號,並保存相關違法違規資料。而「二級」的中等違規則包括「性暗示、荒誕驚悚、暴力、賭博」等被視為低俗趣味的內容。二級違規的主播,將給予警告斷流或封禁1天到永久不等等處罰。

2014年7月,廣東佛山市要求黨政機關、學校、新聞播報等全面使用普通話,並禁止在公共場所使用繁體字,引發民眾不滿。有評論指,使用何種語言也屬公民權利,不得侵犯。還有分析認為,官方屢次「廢除粵語」,目的在於推行大一統的意識形態。

收到抖音系統警告的粵語自媒體「鄉下臺」批評,「作為一個粵文化自媒體,粉絲多以說粵語群體為主,為了粉絲的喜好或者本身設立賬號的初衷來看,使用粵語直播是必須的」,又希望看到抖音真正尊重多元文化,包括尊重「中國是個多語言環境的現實。」

由中國民企字節跳動(ByteDance)持有的「抖音」是一款可以上傳和觀看短片的中國影音娛樂社群軟體,目標受眾主要是13歲至30歲。 2016年在中國上線爆紅。 2017年,抖音創立國際版,以TikTok之名進軍海外。 2019年11月的報告,其全球下載量超過15億次。 1.73億來自中國,1.23億來自美國。

美國參議院兩黨資深議員上年10月23日致函美國情報單位,要求積極調查來自中國的影音社群軟體「抖音」海外版TikTok,對美國的言論審查以及國安威脅程度,擔憂抖音不當收集數據、危及言論自由。上年12月,美國國防部和國土安全局亦已對「抖音」下了禁令,禁止軍人及僱員用抖音海外版。

 

(原標題:傳抖音禁粵語直播 自媒體促尊重「中國是個多語言環境的現實」)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