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師預知岳飛何時遇難 16字偈語竟完全應驗(圖)

發表:2020-04-01 18: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精忠報國的抗金名將岳飛。
精忠報國的抗金名將岳飛。(圖片來源:大紀元)

江蘇鎮江的金山寺名聞遐邇,它始建於東晉時代,至今已有1600多年歷史,是中國佛教禪宗四大名寺之一。在金山寺大雄寶殿外牆上,有一塊不起眼的浮雕,上面刻的是抗金英雄岳飛在金山的一段往事,值得細細品味。

當年,岳飛抗金戰爭勝利在望,奸臣秦檜以十二道金牌將他從戰場召回。岳飛途經鎮江夜宿金山寺時做了一怪夢,夢中兩條狗像人一樣在對話。

次日,岳飛請寺中住持道悅禪師開示,道悅心知此夢乃「獄」字之意,又不好說破,便贈他偈語一首:「歲底不足,謹防天哭;奉下兩點,將人害毒。」

道悅勸岳飛不要回京,但忠心耿耿的他卻堅持回京復命。岳飛南歸後,即被誣下獄。這時,他終於明白了道悅禪師那首偈語的涵義。

原來,那年十二月沒有三十日,只有二十九日。當天晚上又下起了雨,正是「歲底不足,謹防天哭」;而「奉下兩點」是「秦」字,後來岳飛真的就在這天被秦檜害死於風波亭。

岳飛臨終前,說了一句「悔不聽金山道悅禪師之言」,這件事後來被秦檜知道了,他馬上派侍衛長何立帶兵赴金山寺捉拿道悅禪師,但撲空了,因為在兵至金山的前一天,禪師已經坐化。

他坐化前留下幾句偈語:「吾年四十九,是非終日有。不為自己身,只因多開口。何立自南來,我向西方走。不是佛力大,幾乎落人手。」禪師法力無邊,說走就走,來去自如,使得秦檜這麼一個大奸臣也奈何他不得。

岳飛的大忠,值得人們感佩;道悅的大智,留給後世啟迪。金山寺中不知有多少這樣的歷史故事,早已被淹沒在浩渺的江波之中。

岳飛(公元1103-1142年),字鵬舉,中國抗金名將,官至少保、樞密副使,封武昌郡開國公,為奸臣秦檜所害。岳飛死後多年,宋孝宗為其平反,追謚武穆、後追贈太師、追封鄂王,改謚忠武,故後人稱呼岳武穆、武穆王、岳忠武王。明朝官方加封三界靖魔大帝,配奉於各地武廟。

岳飛治軍賞罰分明,紀律嚴整,又能體恤部屬。岳飛驍勇善戰,百戰百勝。敵方女真人讚歎為「撼山易,撼岳家軍難」。

岳飛忠君愛國、愛民如子,深受眾人愛戴,備受後世景仰。其文學才華也是將帥中少有的,著有《滿江紅》等詞作,其作品被編成《岳忠武王文集》。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