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 在盯著別人的時候(圖)

作者:張根巨 發表:2020-04-04 1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在盯著別人的時候。
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在盯著別人的時候。(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作為一個正能量人士,我一直覺得群眾眼睛雪亮的。他們一眼就能看出外國制度和自由的虛偽,還能一眼看出詹青雲不愛國,甚至連中學生都能看出武漢作家方方沒道德,就連那個死去的醫生的調查結果,他們也一眼就看出來公正合理,並且開始擔憂輿論被境外勢力所利用。

鋼鐵是怎麼煉成的,雪亮的眼睛就是怎麼煉成的,因為都需要敲打和引導。雪亮的大眼睛並不是一日煉成的,而是需要主流媒體和各大割韭菜的自媒體頻繁報導國外的洪水滔天。沒有安全感,也無法改變這一切,找回安全感的方式就是證明別人也沒有安全感。如果你也關注國內的報導,那麼你對以下路徑一定不陌生:

當新加坡開始傳染的時候,輿論說新加坡限制群眾買口罩,視人命如草芥;

當新加坡控制住了,新加坡就從新聞中消失了,主流新聞就成了日本隱瞞疫情,為了舉辦奧運會不惜犧牲人民生命;

當日本一直沒有爆發,日本又漸漸的淡出了大眾視野,主流新聞又變成了韓國邪教聚會,在控制的關鍵時期仍然在大規模聚會;

當韓國新增確診穩定之後,韓國也就很少被討論了,主流新聞就對準了英國,尤其是英國的「群體性免疫」,國內的分析比在英國的報紙都詳細;

當英國轉變防疫方式以後,新的防疫措施就沒熱度了,主流新聞轉變為美國的CDC報告人數不實,病毒檢測不積極;

當美國開始重新報告人數,投入大量測試包,並且引入了流動車快速測試,主流新聞又變成了,新加坡因為輸入性病例,確診人數再次增加。

……

群眾看到的是事實嗎,當然是事實,但只是部分的事實。因為自己屁股沒擦乾淨的時候,首要任務不是擦乾淨,而是盯著別人的屁股,別人屁股如果乾淨,那麼就盯著他的衛生紙乾不乾淨。

這種證明「所有人都曾不乾淨」的手法,我在魯迅的《外國也有》讀過,魯迅說,「假使世界上只有一家有臭蟲,而遭別人指摘的時候,實在也不大舒服的,但捉起來卻也真費事。況且北京有一種學說,說臭蟲是捉不得的,越捉越多。即使捉盡了,又有什麼價值呢,不過是一種消極的辦法。最好還是希望別家也有臭蟲,而竟發見了就更好。發見,這是積極的事業。哥倫布與愛迪生,也不過有了發見或發明而已」。

《紐約時報》對義大利封城和湖北封城採取了不同的說法,群眾眼睛再次雪亮了起來,紛紛指責為雙標。我也覺得這是雙標,但如果你經常看《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時代週刊》的話,就知道「雙標」並不是唯一的判斷,川普稱病毒為「Chinese Virus」,也是這幾家報紙率先譴責總統蓄意將病毒與中國掛鉤,罵川普做法不對。

究其根本,人們並不是指責「雙標」,而是痛恨自己處在了「雙標」的劣勢地位。《紐約時報》是典型的左派媒體,它會批評中國,也批評美國。問題是,它批評中國的時候,你覺得就是在抹黑,它批評外國的時候,你覺得公正客觀。

其中,更是有不少人表示再也不相信外國媒體了。可是它最近一系列文章批評川普的時候,你為啥就相信了呢?更進一步的說,媒體批評自己國家的時候,群眾說,領導不比你笨;批評國外的時候,國外的領導都是十足的蠢蛋了。群眾覺得自己自身難保了,欣然接受著留學生捐的口罩,聽到國外洪水滔天了,就希望留學生永遠不要回國和你競爭資源。雙標要不要算你一份?

《紐約時報》的經驗不能照搬,因為批評在這裡是危險的。群眾說了,批評是讓國家丟人出醜,阻礙進步。那位中學生給武漢作家方方寫了一封信,信中說,「小時候,媽媽告訴我,家醜不可外揚,不知道方方阿姨您小時媽媽告訴過您沒有?方方阿姨,您知道人最困難的時候,需要的是什麼嗎?不是垂頭喪氣,不是滿眼失望,而是堅持的理由和活下去的信心。」那麼,那些幹出丟人現眼事的人不是抹黑?那些粉飾太平鼓吹虛假的人不是在阻礙進步,反而批評他們警醒他們的人是在給國家丟人出醜?

告訴你家醜不可外揚的人,往往就是那個製造家醜的人。只有在盯著別人屁股的時候,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當看自己的時候,就選擇性失明了。我不理解這些,就像我不理解探討病毒起源於哪個國家有什麼討論的必要,我們是否執行了野生動物保護法規?是否進行了全面的檢疫?我們是否建立了高效的傳染病通報機制?我們是否建立了透明的問責制度?否則不管起源在哪裡,我們只會一次次的陷入這種天災人禍中。

顯然,群眾不是這樣認為的。他們將這個理解成一場輿論戰,戰爭的首要目的就是盯著自己人不能叛變,當然,還是用他們的雪亮的大眼睛。詹青雲試圖用邏輯表示「病毒起源於美國」的荒謬之處,馬上就被愛國群眾摁倒在地,說,「自己媽媽被罵,你卻逼著自己媽媽講邏輯和事實」。

人們能把政府當媽媽,能把政府當爸爸,就是不能把政府當政府。而且,既然是輿論戰,你們為什麼連Twitter和YouTube都上不了,是誰不給你們向外界發聲的機會呢?或許你們不怕違法在國內上了,發出的聲音則是外國人都看不懂的「right your mother right」,這就是你們輿論戰的水平嗎?

你們可能會說,敵人在內部,攘外必先安內,所以輿論戰要在國內舉行。那麼這場災難是如何發生的呢,是吃野味的人嗎?是詹青雲、方方嗎?我想你們也知道原因,但你們不敢罵。李敖曾經嘲諷王朔說:「我李敖罵的都是些能讓我坐牢的人,他王朔罵的是些什麼人。」王朔反擊說:「能讓他李敖坐牢的人我也敢罵,他敢罵能讓我坐牢的人嗎?」

群眾不僅選擇性的失明,還選擇性的仇恨。這輩子也不指望能多獲得一點安全感,但一定要證明自己得到的比國外更有安全感;也不奢求自己能有道德,但要比詹青雲和方方更有道德。在雪亮的群眾眼裡,獲取尊嚴的最好辦法是讓別的普通人失去尊嚴,要批鬥,遊街。就像一家三口在家打麻將,卻被志願者抽耳光砸桌子,這個人肯定不敢去抽那個在醫院辱罵護士不打掃衛生的工商局官員。群眾鬥群眾,是最低成本的獲取正義感的方式。

我並非故意指責群眾的是非,否則我也不過是只盯著群眾的錯誤。愛國的反面就是賣國,可這兩者在中國基本上都和群眾無關。站穩了立場就可以不講邏輯,不講事實的話,今天說你愛國,明天就可以說你不愛國,你也別委屈,因為你都認同可以不講事實和邏輯。賣國就更簡單了,普通人歷來都是隨波逐流的,哪有權力和能力賣國,不是每個人都有秦檜的權力。

讓我們回到開頭的那個問題,「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這當然是一句讚揚,但這話也不是我說的,是斯大林說的。眼睛雪亮沒什麼不好,我只是希望群眾被引導盯著別人的屁股的時候,也能想起自己家的屁股還沒有擦乾淨,因為自己家的主人也沒想擦乾淨,主人們只是提上了褲子。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