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裁員近在眼前 就業卻在遠方(圖)

作者:趙曉彤 發表:2020-04-04 0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失業 就業 畢業生 中共病毒
中國企業裁員潮蔓延,大學生就業更加困難。(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4月3日讯】(看中國記者趙曉彤綜合報導)中共病毒疫情令全球企業大範圍停工,中國外貿訂單消失導致就業市場萎縮,失業潮開始蔓延。這不僅令職場人士對跳槽開始謹慎,更令今年中國874萬應屆畢業生就業面臨困難。

據《美國之音》報導,中國河南省EHL國際物流平台表示,由於疫情,近期公司銷售額下跌了近五成,海外商品進口活動已經停止,中國商品的出口訂單大幅度減少,幾乎只剩下口罩訂單。

報導引述分析人士說,如果病毒的全球大流行不能夠很快得到控制,則中國將會很快出現大規模裁員,失業率會大幅上升。

浙江民營企業杭州樂榮電線電器有限公司員工表示,3月21日接到公司通知,由於歐美客戶訂單被取消,他們在23日被裁員。而其中許多工人都是在3月3至6日才回廠復工。

中國官媒《中新經緯》引述智聯招聘發布的春季白領跳槽調研報告指,24.33%的受訪者表示其所在企業有裁員,而裁員率在「20%以上」的受訪者企業佔比達21.49%。

企業降薪裁員 職場人士謹慎跳槽

企業裁員降薪的情況令很多想跳槽的職場人士心有戚戚。據上述智聯招聘的調研報告指,66.24%的受訪者表示疫情對職場人士跳槽產生影響,其中有52.19%的白領表示會在跳槽時謹慎行事。

疫情也讓白領跳槽的行動力下降,報告指出,超2成受訪白領表示仍處於「觀望」狀態,該群體較2019年春季的數字增長7個百分點。

位於東莞的一家美資電動設備生產商,已決定凍結今年所有的崗位招聘,去年招的人員也被通知推遲入職。幸運的是,今年疫情發生之後,這家企業尚未有大規模裁員。員工王小姐表示,企業復工比較早,現在工廠的運作還算正常。「今年員工工資沒有漲幅,本來覺得辛苦一年,卻沒有回報,很委屈。但是看看現在的就業市場,一天一個樣,可能剛換了工作,就失業,留在公司,至少還有發工資。」

然而並不是每個人都如此幸運,沒有被裁員,也並不代表工人會有收入。

3月25日,一家位於廣州、具有200人規模的初創公司告訴Bloomberg,「我們不會裁員,但是也不會發工資」。該公司在疫情期間,營業額將為平時的不到10%,但政府要求企業不要解僱工人,但他們也無法支付員工的工資。

800多萬畢業生就業危及北京的「穩定」指標

不僅職場人士面臨失業和收入危機,中國今年尚有874萬大學生急需就業機會。

據《華爾街日報》引述加利福尼亞大學聖迭戈分校研究中國政策的政治經濟學教授史宗瀚(Victor Shih)稱,由於1989年高通脹率和令人失望的就業前景推動了由學生們領導的天安門廣場抗議活動,自那時起,北京開始密切關注年輕人失業問題,年輕人就業成為北京衡量穩定的一個指標。

3月10日,中國總理李克強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強調:「只要今年就業穩住了,經濟增速高一點低一點都沒什麼了不起的。」

但目前市場上的職位需求遠無法解決畢業生的就業問題。中國大陸招聘網站「前程無憂」發佈《2020復工調查報告》顯示,截至2月底,約有34%的僱主表示已暫緩校園招聘。

BBC引述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本科畢業生何同學的情況,目前她已考完研,正在等結果。同時她也在找工作,因為如果考研未被錄取,她會選擇就業。今年她已經投簡歷到六、七家公司,但尚未有任何回應。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