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資訊】口罩想要重複用 哪些方法行得通?(圖)

發表:2020-04-06 1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肺炎 中共病毒 COVID-19 口罩 防疫資訊
口罩想要重複用,哪些方法行得通?(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未減,在全球造成的影響持續擴大,各國祭出的法令也越來越嚴格,包括禁足令,外出搭乘捷運必須載口罩等,就是希望能降低民眾被感染的機率。只是由於口罩產量仍無法滿足實際需求,所以各種延長口罩壽命的方式也紛紛出籠。

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5日也舉行記者會,由衛福部食藥署長吳秀梅在記者會上實際示範「電鍋乾蒸」消毒法。在口罩數量有限情況下,這種方式也是少數被專家公認不傷口罩的有效消毒法,可以讓有限的口罩得到最有效的利用,藉此延長口罩使用次數。身為台灣防疫指揮官的陳時中也現場試戴「剛起鍋」的口罩,直說感覺不錯。

那麼要採用「電鍋乾蒸」口罩的正確步驟為何?又有哪些該注意的地方?如果沒有電鍋的話,又可以使用什麼家電來幫口罩進行消毒呢?以下就為大家整理一些常見的疑惑。

問:「電鍋乾蒸法」消毒口罩的正確步驟為何?

答:正確消毒步驟如下。

1、將口罩平放在內鍋中,外鍋不要加水。

2、蓋上電鍋蓋子,然後按下電源。

3、大約等3分鐘開關就會跳起,這時再靜置5分鐘,讓鍋內的熱空氣可以充分殺菌。

4、打開鍋蓋,取出口罩,即可完成殺菌程序。

【防疫資訊】口罩想要重複用哪些方法行得通?
(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問:採用「電鍋乾蒸法」的口罩,可以重複使用幾次?

答:經過測試,使用這種方法乾蒸3到5次的口罩,過濾病菌效果仍然可以維持99%以上;只是超過5次後,過濾效果就會降低,這時就建議應該更換口罩了。

問:電鍋乾蒸完口罩以後,還可以拿來煮飯嗎?

答:利用電鍋乾蒸口罩時,由於內鍋溫度高達攝氏165度左右,該殺死的病菌都死了。蒸完口罩後,可以用清潔劑把電鍋洗一洗,擦乾或晾乾後即可繼續正常使用。

問:能夠採用烤箱、氣炸鍋、微波爐來消毒口罩嗎?

答:若要在家庭內使用這些電器消毒口罩的話,千萬要注意安全,鍋內的溫度也必須穩定維持在110度左右(也就是模擬電鍋乾蒸溫度),且必須確認實際溫度後才可嘗試,否則也達冷而消毒的效果。同時也要注意口罩有燃燒的可能,例如微波爐若沒有水分,口罩就很有可能會燃燒起來。因此使用電鍋乾蒸口罩,還是比較安全保險的方法。

問:能夠拿負離子吹風機消毒嗎?

答:這種方式目前並沒有專家進行實驗檢測,所以不建議。

問:有紫外線殺菌燈的小型烘碗機,可以用來消毒嗎?

答:由於醫療級口罩分3層,總共有6面,若使用紫外線燈,因為只能照射到上、下兩面,所以無法保證殺菌效果良好,若要使用的話,還是要小心。

問:能不能用煮的方式來消毒口罩?

答:此法尚未經過實驗確認,不建議。

問:用過的口罩若氣味較重,可以噴灑酒精或精油嗎?

答:不建議這麼做,因為化學物質會破壞口罩靜電層。

問:口罩暫時用不到的話,摘下後該如何收納?

答:不妨置於通風乾燥處,如果想要帶在身上,那麼切記不要使用密封的塑膠袋,因為病菌很容易在袋中繁殖。不妨以塑膠夾、紙袋跟衣服口袋隔開,可以避免汙染。

(相關報導:【防疫資訊】口罩壽命想延長? 這「方法」徹底殺菌又簡單


影片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責任編輯:王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