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追悼烈士 網友:沒有追責就沒有意義(圖)

發表:2020-04-06 06: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文亮 哀悼
先前民眾對李文亮醫師自發性的悼念(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4月6日訊】中國官方在4月4日清明節舉行全國性哀悼,向疫情中喪生的「烈士」及民眾致哀,但不少中國網友對此不以為然,矛頭指向官方對言論的壓制。有人直指,「沒有追責和反思的悼念,沒有意義」。

更有中國網友譏諷說,「先前所有的眼淚都被404(指網路訊息被網管刪除)了,而在404(4月4日)這一天卻要人流下眼淚」。

中國國務院3日宣布,為悼念2019冠狀病毒疾病(武漢肺炎)疫情中犧牲的「烈士」與民眾,4日舉行全國性哀悼活動,全國和駐外使館降半旗,停止公共娛樂活動,並於當天上午10時默哀3分鐘,汽車、火車、船艦同時鳴笛,並響起防空警報。

中共官方更於4日上午在中南海參加追悼會,由總書記習近平率領政治局常委及其它高官參加,官媒也配合作大篇幅報導,各大網路平臺同時將網頁變更為黑白色,凸顯「國殤」的氣氛。

但不少中國網友的看法,卻與官方想藉此塑造的主旋律不同。綜合外媒報導,有網友認為,先前民眾對李文亮醫師自發性的悼念,都被中國官方強制審查。如今官方卻將李文亮封為「烈士」,由官方要求民眾悼念,有「作戲」、「表演」的嫌疑。

而官方選在4月4日舉辦全國性哀悼,恰巧與象徵網頁出錯無法顯示的「404」代號相同,使得「404」成為中國網友用來嘲諷官方的代號,更有網友製作「404」的圖片用來嘲諷。其中一張圖片,更加上了李文亮曾說的「健康的社會,不應該只有一種聲音」。

有網友表示,「沒有昨天的404,就沒有今天的404。有了今天的404,明天還會有404。與其404哀悼,不如404追責」。而「讓人說話,天不會塌下來。不讓人說話,不僅天會塌下來,還會翻天覆地」。

另有網友說,之前那麼多人那麼多事,人們自發哀悼換來的只是「一個個404」。現在一聲令下所有人都必須開始哀悼,大型表演罷了 」。

還有網友指出,只有哀悼沒有追責,如果事件重來仍會重蹈覆轍,「沒有追責和反思的悼念,沒有意義」;追責也是一種悼念,若要把這種聲音「404」掉,這是「人禍」而不是天災;「最好的追思是追責,以斧正缺漏,以完善制度」。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