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狼外交」生是非 學者析王毅現象(圖)

發表:2020-04-06 1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7年11月10日,在越南舉行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峰會期間,習近平與王毅交談。
2017年11月10日,在越南舉行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峰會期間,習近平與王毅交談。(圖片來源:JORGE SILVA/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4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大後,北京當局的「戰狼外交」正引發外界強烈批評。其中現任中國外長王毅被認為是一個北京強硬外交路線的忠實推行者。有學者分析「紅衛兵」出身的外交部長王毅的特點,指其帶領的團隊,不過是義和團在中南海勤政殿上的一場「沐猴而冠」醜劇。

經濟學者、時評家胡少江近日在自由亞洲電臺撰文分析說,中共外交部長王毅是中南海災難性外交路線的忠實推行者。在他擔任外交部長的歲月裡,中國外交快速墮落到被全世界文明發達國家鄙視和反對、被少數落後流氓國家吹捧和利用的可悲境地。

胡少江稱王毅為一個「紅衛兵」出身的外交部長,分析王毅所說、所做,能夠幫助世人理解這一代中共領導人是如何繼承毛澤東的那一套反文明、反現代的衣缽。

文章指,王毅是臭名昭著的「中國(中共)邏輯」在外交領域的鼓吹者和踐行者。舉例四年前,他在與加拿大外長舉行的聯合記者招待會上,當時一位加拿大女記者向加國外長提問,她引述當時香港書商被大陸特工在海外綁架失蹤的事件,質疑為何中國存在的侵犯人權的問題,加拿大還要與之保持更緊密關係?以及加拿大政府如何通過這種關係來促使中國改善人權?

但是,當時作為客人的王毅全然不顧外交禮儀,喧賓奪主地「搶答」記者本是對主人的提問。王一連串反問:你瞭解中國嗎?你去過中國嗎?你知道中國現在已經成為人均8000美元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嗎?如果我們不能夠很好地保護人權,中國能夠取得這麼大的發展嗎?你知道中國已經把保護人權列入了我們的憲法嗎?

不過,王毅接下來沒有讓女記者回答他提出的問題,而是繼續自說自話:「最瞭解中國人權狀況的不是你,而是中國人自己,你沒有發言權,而中國人最有發言權。」王毅的失態引發一片嘩然。

胡少江認為,王毅以中國領導人的發言人身份,演繹了不需要邏輯思維的「中國式邏輯」。也有觀點信為,這其實是中共黨文化造就的邪惡邏輯。

胡少江說,這種邏輯事實是否客觀存在無關緊要,謊言與真實之間沒有區別,因果關係可以隨意認定,贏得辯論只需要剝奪辯論者的資格等等。根據他的這個邏輯,二戰前經濟增長迅速的法西斯德國可以被認定曾經擁有最好的人權,任何惡貫滿盈的人權侵犯者都可以聲稱自己對本國的人權記錄最有發言權。

胡少江認為,王毅越來越經常地在世界舞台上淋漓盡致地展示自己和中國執政集團的愚蠢和前後矛盾,這對中國的外交和中國人的形象造成的破壞無以復加。他舉例今年2月,當中共病毒在中國快速蔓延的時候,一些國家採取了撤僑和禁止中國旅客入境的政策,這些政策是必要和及時的,但王毅和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卻抨擊這些國家的「過度反應」,指責說這樣引發了不必要的恐慌等等。而事實證實這種病毒隨後已經在全世界蔓延,正在奪取數以萬計的生命。

相反,此時中共政府對自己當初掩蓋疫情真相的錯誤沒有一絲一毫的歉疚,對當初反對其他國家攔截病毒蔓延的做法也沒有任何自責,反而理直氣壯地指責他國「浪費了中國爭取的抗疫時間」。

胡少江指出,對比一下在一個月之內中國外交部長前後講話中的自相矛盾,怎麼能讓世界相信他所代表的政府是一個誠實、負責任的政府?如果說,疫情蔓延的今天,世界上有一股對華人歧視的逆流,那麼王毅和他代表的中國執政者正是這股逆流的推波助瀾者。

胡少江說,王毅所代表的中國外交已經被稱為戰狼式外交。其實是一種過時的、軟弱的象徵。而他和他所器重的那幾位外交部發言人正在進行一場競賽:看誰的態度更強硬,誰的口吻更具冒犯性,誰最能夠睜眼說瞎話。他們在比賽誰在把自己的臉皮摔在地上的響聲最大。

文章最後表示,這種風格這不僅僅是中國外交部的風格,而是中國執政團隊的整體風格。他們以為這種霸道能夠體現大國風範,殊不知這不過是義和團在中南海勤政殿上的一場「沐猴而冠」醜劇。

「戰狼外交」黑白顛倒 被指面臨破產

所謂「戰狼」是中國國產電影,該片和其續集都煽動「民族主義」情緒,目前已成為中共外交風格的代名詞。

此前,路透社3月31日曾發文探討新一代中共「戰狼式外交」。

報導援引知情人士透露,這一轉變是根據習近平去年的指令作出,習近平在給外交官們的一份親筆手諭中,指示面對包括美中關係在內的國際挑戰時,要採取更強硬的立場及表現出更多的「戰鬥精神」。

路透社去年12月也曾報導,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中共建政70週年時向外交部官員傳達了同樣的內容。報導說,北京應對與美國的貿易戰,香港的反修例抗議以及其他可能削弱其形象的危機,其外交官們被指示要更加積極地宣傳北京的觀點。

中國前外交官、中國駐悉尼總領館政治領事陳用林早前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表示,中共主要目的是煽動國內民族情緒和轉嫁矛盾,以維護政權。但中共外交「集團作戰」、顛倒黑白的做法,反而徹底打破西方對中國的幻想,加大對中共政權的反感。

陳用林說:中國的外交發言人以前更多的是誤導國際輿論,但撒謊的時候會非常小心;現在就是流氓式外交,不顧正常的人類常識和邏輯,是非黑白顛倒了。

臺灣資深媒體人楊憲宏則表示,「戰狼外交言論」會令中共強硬外交政策破產。他認為這些「戰狼」其實就是「說謊部隊」的最前線,習還護著這些「戰狼」,就造成其外交這麼破敗。它們的邪惡「狼派外交」其實已經面臨破產,全世界現在要轉向遠離中國(中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