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方《武漢日記》記載疫情 8月18日英文版上市(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4-06 2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作家方方,自武漢封城以來寫下了多篇的公開日記,如今紀錄了武漢百態的日記預計於8月18日推出英文版上市。
武漢作家方方,自武漢封城以來寫下了多篇的公開日記,如今紀錄了武漢百態的日記預計於8月18日推出英文版上市。(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看中國2020年4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武漢作家方方,自武漢封城以來寫下了多篇的公開日記,如今紀錄了武漢疫情百態的日記預計於8月18日推出英文版《武漢日記》上市。

相關新聞如下:
武漢教授批陸媒「侮辱人的智商」 數百記者不如方方
2月25方方日記:醫生再次用「詭異」二字形容疫情
方方日記:有人試圖要挾警方對我進行打擊嗎?
武漢作家方方受凶猛惡攻 網友怎麼說
官員只顧甩鍋 武漢作家方方:所有疑問無人回應

綜合中央社與法廣報導,本名汪芳的中國武漢當代女作家方方,祖籍為江西省彭澤縣,她1955年出生在江蘇省南京市,在湖北省武漢市成長,曾經擔任湖北省作家協會主席。她曾於2016年發表過一本長篇小說《軟埋》,這部小說講述一名在土改時失去慘痛記憶的老婦人的故事引起外界的廣泛關注。方方還曾於1982年發表小說處女座《大篷車上》等小說與散文書籍。

當武漢當地爆發中共肺炎疫情並於2020年1月20日被官媒公開之後,身在武漢的方方就從25日開始,以日記的方式,記錄起她在「封城」之後於這一座城市中的所見所聞與所思所感,直至3月25日停止,總計60篇。

這些記錄了這場深具歷史意義的公共災難的日記內容,涵蓋了武漢疫情的主要情況,以及作家針對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發展、社會輿論的關注點的觀察,其中包括武漢市民生活的不便、針對部分政府政策的質疑與批評等。自方方連續發表日記期間,在中國社會上引起了廣泛的討論,有人認為方方的這些日記是「社會的良心」,因此方方也被譽為「武漢良心」。

不過,也有人批評這些日記內容並不符合中方防控疫情的「主旋律」,「沒有傳播正能量」。因此,方方透過最後一篇日記,來向她日記進行攻擊與指責的「極左分子」作出回應,她亦強調,「正因為此,我要一次又一次地說:極左就是中國禍國殃民式的存在!他們是改革開放最大的阻力!如果聽由這股極左勢力橫行,放縱這種病毒感染全社會,改革必定失敗,中國沒有未來。」

值得一提的是,方方在3月30日曾透過微博拋出了一張題為「武漢封城日記」,同時落款為「方方著」的疑似其日記的中文版圖書。對此,方方澄清說明,「不知道這本書是誰編的,也不知道是否以此盈利。如有對外銷售,實乃違法。請知情者向相關部門舉報。我自己目前是沒有出版任何一本與疫情相關的書。也未出版日記。特此說明。」

依據哈珀柯林斯出版社相關預售網頁顯示,方方日記英文版將在8月18日向全球英文讀者面世。

此外,財新網曾在3月25日刊載與方方的電子郵件專訪,方方於專訪時表示,今年原本的計畫是寫完手上的中篇小說,不過,「封城改變的是人的心情,看到武漢人慘烈如此,非常憤怒也非常悲哀」。

方方表示,不知道在中共肺炎疫情之後,這些人是否會白死。「我很擔心活著的人,為了得到實際利益,把死者為何而死,全都忽略掉」。

針對外界將她的紀實當作了解武漢市疫情的視窗,方方稱,「根本不知道為什麼會如此」,她亦澄清這是受難者日記,而非戰地日記,「一個個人記錄,而且是日記式的記錄,沒那麼嚇人」。

方方還表示,自己一直在強調實事求是,該批評的批評,該辯護的辯護,「我又不是為了討得什麼人的歡心而記。把它定位在一個普通人在疫區中的記錄,就可以了」。

針對自己先前透過日記「提醒」湖北知識分子「如果諂媚,也請守個度」,方方解釋,「武漢這樣沉重的災難,可能有些人不明白,還要亂歌頌,所以當時就撂下了這樣一句話」。只是,方方也認為,除了自己,武漢有很多人在記錄,應該也有很多知識份子在記錄。

針對這次中共肺炎疫情對於武漢人的影響,方方強調,不談論死者在求醫階段呼天喊地的慘狀,「那時的絕望感我相信是非常深的」。亡者已逝,但其親人尚在,他們都共同經歷了那種慘烈的時刻。

方方表示,即使不談論這些最受傷害的人,光是困守60多天的900萬武漢市民,也會產生出內心傷害,解封之後或許還會出現更加複雜的感受,恐怕還會產生各種後遺症,對中共病毒的恐懼也會遺留很久。

此外,方方有一名中學同班同學因為感染中共病毒而逝世了。方方在2月15日的日記中寫道:「今天的中學同學群,都在為她哭泣。一向為盛世而高歌的同學們,這次卻說:『不槍斃一批害人精不能平民憤!』」

2月16日,她寫道:「武漢現在是在災難之中。災難是甚麼?災難不是讓你戴上口罩,關你幾天不讓出門,或是進小區必須(有)通行證。災難是醫院的死亡證明單,以前幾個月用一本,現在幾天就用完一本;災難是火葬場的運屍車,以前一車只運一具屍體,且有棺材,現在是將屍體放進運屍袋,一車摞上幾個,一併拖走;災難是一家不是一個人死,而是一家人在幾天或半個月內,全部死光。」

2月9日,方方又寫道:「這幾天,死亡者似乎離自己越來越近。鄰居的表妹死了。熟人的弟弟死了。朋友爹媽和老婆都死了,然後他自己也死了。人們哭都哭不過來……但這一次災難,對於早期的感染者,不止是死亡,更多是絕望:是呼救無用,求醫無門,尋藥無著的絕望……他們死前的痛苦和絕望感,比深淵更深。今天跟朋友說,天天聽到這樣的信息,心情怎麼可能不壓抑不難過?『人不傳人,可控可防』這八個字,變成了一城血淚,無限辛酸。」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