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肺炎讓臺灣贏得支持 中國卻害自己形象大丟分(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4-09 1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總統蔡英文與副總統陳建仁曾因疫情蔓延而於3月19日親上火線,向國人信心喊話,時隔數週,如今臺灣防疫已經成為世界矚目的焦點,多國紛紛支持臺灣加入WHO。
總統蔡英文與副總統陳建仁曾因疫情蔓延而於3月19日親上火線,向國人信心喊話,時隔數週,臺灣防疫已經成為世界矚目的焦點,多國紛紛支持臺灣加入WHO。(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4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在應對中共病毒疫情上,臺灣防疫表現得到了全球的矚目,不僅為臺灣贏得不少贊許與國際合作機會,連臺灣被排除在世衛組織WHO)之外的問題也引起更多的關注。前美國官員表示,疫情凸顯臺灣參加世衛組織能夠對全球公共衛生做出貢獻的重要性及急迫性,對照之下,北京政府卻因為試圖推卸處理疫情不當的責任,致使其形象大大丟分。

相關新聞如下:
帛琉向世界求助 僅臺灣伸出援手 獲讚應有國際位置
WHO稱臺灣加入取決於會員國 臺美人社團反駁
中國使館怒批挺臺加入WHO連署 法議員:招來反效果
「新住民」如何評價臺灣防疫?
臺灣防疫3大絕招 助與各國進一步合作

蔡英文:臺灣願協助全球防疫 不應被政治凌駕

自從爆發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以來,臺灣的防疫日漸受到國際社會的讚許。如今,臺灣已從顧守國人轉為援助全球多國相關的醫療物資。根據中央社報導,總統蔡英文8日受訪時表示,臺灣在口罩、藥物、物資或是其它科技層面,只要是行有餘力、其它國家有需要,政府都願意共同討論協助全球防疫,希望都能讓所有的國家都聽見臺灣的聲音,了解臺灣的處境。

針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砲轟世界衛生組織(WHO)因應中共肺炎疫情的作為,並質疑未來是否持續挹注資金。對此,蔡英文表示,尊重美國政府的態度,不過政府一向的想法就是健康或是公共衛生事務,政治不應該凌駕這些專業的議題。她強調,現在是全球團結對抗疫情的時刻。

針對記者詢問臺灣捐贈多少口罩給日本,以及口罩產量遭到質疑不透明,蔡英文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已經講得很清楚了,「沒有暗槓」,政府防疫的各項措施都是盡可能透明,這種做法助於抗疫的成功,並且獲得多國肯定。

蔡英文再次重申,捐贈口罩數量的部分要詢問外交部,若是有特別的考慮,也得要先看看國內有多少能量再說,仍然是以國內的需求為優先。

針對口罩產量遭到質疑不透明,蔡英文再次重申,行政院長蘇貞昌已經講得很清楚了,「沒有暗槓」,至於捐贈口罩,則是先看看國內有多少能量再說,仍然是以國內的需求為優先。
針對口罩產量遭到質疑不透明,蔡英文再次重申,行政院長蘇貞昌已經講得很清楚了,「沒有暗槓」,至於捐贈口罩,則是先看看國內有多少能量再說,仍然是以國內的需求為優先。(圖片來源:中央社)

前美官員:疫情讓臺灣贏得支持 中方形象大大丟分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前美國在臺協會臺北辦事處副處長王曉岷(Robert Wang)近日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近來有不少文章,包括美國的《外交事務》期刊在內,都稱讚臺灣應對中共肺炎疫情的做法,讓臺灣在危機發生前就能夠進行防範,此種評論是對臺灣的間接肯定,凸顯臺灣被世衛組織排除在外的問題,同時透過中共肺炎疫情帶來的危機顯出其急迫性,而美國也已經看見這項事實,連國務卿蓬佩奧都表達美國支援臺灣參加WHO的立場。

王曉岷表示,無論是醫療能量、捐助口罩或是技術合作,臺灣在這一次中共肺炎疫情期間對於國際社會所做出的貢獻,對它未來在國際舞臺上應該有一席之地的訴求將是大有幫助,特別是對未來如何應對公共衛生的危機上更為重要,「因為如果它再次發生,如果真的這樣,那將顯示臺灣有這個能力,而且不僅是這個能力而已,還有將臺灣涵蓋在發展新藥與新疫苗的努力等共同抗疫中是何等重要,這也間接證明臺灣不應該被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的活動之外。而且,它會再次發生的,因為人們沒有對抗它的疫苗。」

擔任美國喬治城大學外交學院亞洲研究專案兼任教授的王曉岷表示,並不是很多人都有注意到臺灣,但是他在美國政府中的前同事都已注意到臺灣在這次危機上處理的很好,至於北京當局在這次中共肺炎疫情中的作為,包含試圖隱瞞疫情、推卸責任、改變說辭(narrative)等,都導致中方的形象大壞,同時也影響到人們對於中國的印象與看法。

王曉岷說,「事實上,我聽到美國官員——現在還在政府中工作的前同事提到,即便在這些場合,在目前這種情況下,中國還在持續軍事演練、對臺灣恫嚇,這真的讓中國形象很糟。」他也強調,北京政府在疫情期間仍然持續對臺灣進行軍事恫嚇,也引發更多對臺灣的思考與支持。

曾經擔任美國駐中國公使的王曉岷表示,雖然他也同意一些人的看法,認為美中在中共病毒(又稱新冠狀病毒,COVID-19)蔓延當下,應該合作抗疫共同緩解疫情,但是看見在歐洲疫情嚴重的情況下,北京政府卻運用影響力試圖改變對它處理中共肺炎疫情的「說辭」,包括病毒來源與疫情發展等,他認為這是在惡意的推卸責任,美國必須對此作出強力反應。

「重點是,我仍然認為重要的是美國必須對中國這一類說辭做出堅定反應,因為它的意圖是惡意的,換句話說,它在試圖為它沒有在中國做好的事情推卸責任,」王曉岷又說,如果美國不針對這種陰謀論做出強烈反擊,它將會影響人們對此危機的態度,後果將會十分嚴重。

美臺近來共同應對中共肺炎疫情的舉措越來越多、越來越公開,除了發表聯合防疫聲明,宣布將共同研發力抗病毒的疫苗、藥品與分享最佳做法之外,美國國務院也發表聲明,宣布美臺雙方於某個網路會議中,已經就如何跟全世界分享「臺灣模式」的抗疫做法進行交流。另外,國務卿蓬佩奧上星期也透過一個電話圓桌會公開表示,美國將要「竭盡全力」協助臺灣在WHO裡發揮合適的作用。

針對自家的抗疫作為遭到批評,曾經透過私人推特質疑中共病毒可能是源自美國的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星期一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正在跟國際社會分享疫情資訊與防治經驗,「當務之急是各國攜手開展抗疫合作,爭取早日徹底戰勝疫情」,同時反對任何人針對中國搞汙名化的做法,也反對任何人針對中國進行污蔑攻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