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焦慮緊張 如何「正向抗疫」不恐慌?(組圖)

作者:謝文菁 發表:2020-04-12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防疫期間可透過視訊或通訊軟體與親友保持聯繫、分享近況。
防疫期間可透過視訊或通訊軟體與親友保持聯繫、分享近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蔓延全球,隨著確診和死亡案例不斷攀升,你、我都免不了會對這些信息產生焦慮、緊張、擔心及害怕可能感染疾病的恐慌

為了避免接觸不知會在哪裡出現病毒,你、我更須時時刻刻保持警戒,並改變過往的生活或就醫習慣,以降低自己可能被感染的風險。

然而,面對疫情的不確定性和生活失控的無力感,年長者與照顧者應如何調整心態、提高自身的心理免疫力,以安撫恐懼、無助的情緒?

維持作息 處理負面情緒

1、定時、定量接受官方信息,避免過量接觸或接收不實信息,以減少心理負擔:可在固定時間透過電視媒體或公告信息,來協助年長者獲得正確的疫情與防疫保護方法,且提醒年長者每天不花費超過一小時讀取,亦避免在睡前關注相關信息,減少不必要的恐慌和心理負擔。

2、維持生活作息穩定、適時滿足年長者的外出需求:盡量維持平常的生活起居習慣,並安排居家休閒活動,協助年長者排遣空閒時間、減少孤獨感,必要時,亦可遵照防疫措施,協助年長者做好個人防護與衛生管理後再外出,或是選擇戶外空曠場所從事休閒活動,避免因過度擔憂遭受感染風險而足不出戶。

可邀請年長者一同從事能增進正向情緒的興趣活動。
可邀請年長者一同從事能增進正向情緒的興趣活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3、協助接納並處理負面情緒:若年長者因為接收疫情相關信息而出現焦慮、擔憂、恐慌等負面情緒時,可給予陪伴,並幫助年長者接受上述負面情緒,再者可邀請年長者一同從事能增進正向情緒的興趣活動,如:運動、聽音樂、繪畫、打牌、下棋等,亦可藉此轉移注意力,減少過度聚焦於自己的負面情緒。

若年長者的焦慮情緒過高,影響日常生活,可教導其練習腹式呼吸、肌肉放鬆等技巧,以減緩焦慮不安的心情,找回自我控制感覺。

4、保持與他人的情感聯繫:雖然防疫期間應減少外出或人群聚會,但仍可透過視訊或通訊軟體與親友保持聯繫、分享近況,藉此適時抒發擔憂情緒,並獲得情感上的支持,亦有助於降低生活壓力。

5、向外尋求援助:若年長者或照顧者透過上述自助方法仍持續出現焦慮不安、恐慌、失眠等情形,且影響日常生活進行時,應盡快尋求專業人員的協助,如:撥打心理諮詢服務專線,或至醫療院所身心科、精神科、心理諮商診所就診,以解決情緒與心理困擾。

面對疫情的不可控制與威脅,你、我都應學習如何讓自己身處在疫情壓力與焦慮不安的情緒當中,還能夠做好個人心理調適,增加心理韌性、提升心理免疫力,進而達到身心最佳狀態。

請記得,要先照顧好自己,才有能力照顧好他人。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