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肺炎防疫的「台灣模式」是什麼?(圖)

發表:2020-04-12 1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與大陸地理位置相近的台灣,至今大致維持正常的生活,並沒有學校關閉。目前在美國、來自台灣的醫師分享成功防疫的「台灣模式」。圖文無關。
與大陸地理位置相近的台灣,至今大致維持正常的生活,並沒有學校關閉。目前在美國、來自台灣的醫師分享成功防疫的「台灣模式」。圖文無關。(圖片來源:Paula Bronstei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4月12日訊】自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從武漢爆發後現在已蔓延到全球200多個國家,但是在與大陸地理位置相近的台灣,病例卻低於400起,死亡人數更是個位數,至今大致維持正常的生活,並沒有學校關閉。成功防疫的「台灣模式」到底是什麼呢?在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所擔任研究員的台裔醫師邱貞嘉以個人身份發言分享。

中共肺炎防疫的「台灣模式」是什麼?

據《VOA》報導,由於台灣抗疫成效的突出,包含美國、歐盟、捷克及澳大利亞都跟台灣簽署協議,在疫苗及篩檢試劑開發、信息交流、防護裝備等方面共同合作。上週,美國國務院在一個美台網路會議上把這個方程式稱為「台灣模式」,並表示將推動與全世界分享台灣防疫的成功模式。

究竟這個「台灣模式」的防疫內容是什麼?台灣又是如何做到有效地防控疫情?近來許多媒體和科學期刊皆有相關報導,來自台灣的醫學研究員邱貞嘉有其專業看法。

邱貞嘉(Christine Chiou)在2003年SARS疫情後來到美國,於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的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NIAID)擔任研究員,原先從事細胞抗藥性的臨床研究,如今的研究課題是肝炎與愛滋病。她在接受採訪時,首先表明她是以個人身份發言,並不代表工作單位。

原先在台灣高雄榮民總醫院擔任小兒科的感染病主治醫師的邱貞嘉表示,由於當年有過對抗SARS疫情的經驗,這次疫情爆發以來她每日都注意台灣的進展,也跟台灣的前同事密切交流。

台灣之所以能夠在這次肺炎一開始即有效控制疫情擴大,邱貞嘉認為:「我想,我就是要強調,一個是專業領導;一個是重視科學和數據;然後另外一個就是不同機構和中央、地方的協調。我覺得基本上這3點都是台灣成功很重要的原因。然後我想,我非常需要強調的就是,這3點的前提,你仔細的想,這個都是在民主的國家才會做的到,因為在專制的、集權的國家裡面,只要你的領導人不相信某一個數據,那就不用講了。這也是為什麼一開始中國會隱瞞疫情的原因。」

民主體制才是防疫有效之關鍵所在

此外,邱貞嘉提到,台灣的抗疫成效除了是來自於政府的及時作為,更重要的是能夠得到「國民的配合」。她舉例,如台灣每年3月舉行的媽祖遶境活動,今年是否放仍然如期舉行,最後並非由政府決定,是民意自己做出推遲舉行的決定。因此歸根究底,她認為民主體制才是台灣防疫有效之關鍵所在。

這種民主和威權體制抗疫的比較,在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周四對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的視頻演說當中也被提出。吳說,台灣民主體制可以做到的防疫成果,正是北京在國際上宣傳的威權治理為最佳抗疫模式的最好反證。

「『台灣模式』提供與中國說辭不同的民主替代選項,證明民主體制也能夠成功防控病毒,無需採取威權體制的極端手段,」華盛頓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的研究員張倚維(Jennifer Chang)表示,美國在表揚「台灣模式」之際,雙方也在加強關於肺炎的合作與雙邊關係。

張倚維在8日的《全球台灣簡報》中說,北京正在利用疫情的機會強化它的全球地位,希望通過供給疫情嚴重國家援助及散佈假信息來轉移對其自己處理疫情不當的指責,因此在國際秩序因為美中分歧而日益岔開的情況下,北京在全球宣示疫情領導地位的做法反而促使美台的關係更為緊密。

另一方面,對於邱貞嘉來說,台灣應該將對付疫情的經驗與全世界分享,「不是為了要炫耀」,而是它不僅對正在抗疫中的國家非常重要,「也是一種責任」。

不過在國際政治現實下,她說,多年來台灣卻「像一個紅頭髮的繼女一樣受到中國的霸凌」(Taiwan is like the red-haired stepchild bullied by China)(註:美國諺語「紅頭髮繼女」形容被忽視、遺棄或受虐待的孩童),被排除於國際衛生組織外,美媒在報導中大多只提及韓國、日本和新加坡而不提台灣。

因此7日,邱貞嘉將台灣抗疫做法發表於《外交家》雜誌(The Diplomat)的網站上。文章提及,肺炎引發台灣超高度警戒(hypervigilant)並且立即啟動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因此能夠在監測、追蹤與隔離下,至今人們仍然能夠維持大致正常的生活,「沒有戲院、百貨公司,或更重要的--學校被關閉,雖然大型聚會還是不被鼓勵。」

邱貞嘉的結論是,台灣不僅是民主燈塔,同時也是一個「活生生的明證」,證明「要控制一個新出現病毒,可以通過科學、技術及民主治理來達到目標,不需要實施任何嚴厲的措施。」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