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月內三次大事故 北京航天出大事了?(圖)

原標題:一個月內三次重大事故港媒指中國航天前景遭質疑提核心人物跳槽故事微妙

作者:小山 發表:2020-04-15 08: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月內三次大事故北京航天出大事了?
中國長征七號火箭(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20年4月15日訊】(法廣RFI)據香港01今天報導稱,一個月內三次重大事故,中國航天前景遭質疑。

據該報導,3月16日,中國長征七號甲運載火箭發射失敗。時隔24天,4月9日,搭載印尼PALAPA-N1通信衛星的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也沒能成功入軌,星箭最終墜毀,成為中國今年的第二次火箭發射失利。另外,3月24日,委內瑞拉一號衛星太空突然失效,這顆衛星由中國研發,於2008年由長征-3B運載火箭送入軌道,預計使用壽命為15年。如今卻在2023年到期的前三年偏離軌道並停止運行。

兩次發射失敗,一次衛星沒有達到預期壽命,讓中國航天頓時蒙上陰影。

該報導稱,目前尚不清楚,中國火箭發射最新一次失利是否會對今年的其它發射計畫造成影響。但是,長征三號乙此次發射失敗,難免會讓其他國家質疑中國的航天發射能力,影響中國航天產品拓展海外市場。

相較新一代的長征七號,長征三號乙技術較為成熟、最新卻發射失敗,更受關注。在此之前,作為中國用於商業衛星發射的主力火箭,長征三號乙過去共有67次發射,其中只有兩次是完全失敗,第一次是首飛的時候,還有一次就是這次。另外兩次雖然沒有完全成功,但衛星仍然可以進入預定軌道。

該報導說,有臺灣專家認為,中國火箭的失敗率和中美關係惡化有關,由於中國火箭發展依賴美國晶元,在中美貿易戰後美國政府加強管制晶元出口,使中國直接受到衝擊。也有業界知情人士猜測,此次發射失敗可能是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疫情影響,因疫情原因,中國航天工業剛剛復工不久,可能是是因為個別零件或關鍵性技術出現偏差導致火箭運力不足,發射失敗。

報導指值得注意的是,在2018年時,西安航天六院發生一件跳槽事件。作為火箭發動機設計師的張小平意欲跳槽,最初航天六院予以批准。後來,六院發現,張小平離職後,將直接對中國登月工程造成影響。面對這種沒有辦法的情況,航天六院又發出一份通告,要求上級機關使用行政命令,要求張小平復職。六院在中國航天體系中,有著非常重要的地位,主要負責研發長征七號和長征三號乙的火箭發動機。偏偏這兩次發射失敗的,正好又都是這兩款火箭。這難免不讓人質疑,是不是高端人才的流失,對中國航天事業的發展造成了一定的影響。

香港01說,據瞭解,中國2020年航天發射任務十分繁重,預計總髮射次數將會達到40次以上,其中包括新一代載人飛船試驗船、嫦娥五號、火星探測器。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