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疫下習近平的地位穩固還是削弱?(圖)

發表:2020-04-19 04: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高級研究員易明(Elizabeth Economy)認為,有關大疫之下習近平在國內外的地位是更為穩固還是受到削弱,現在還沒有定論。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高級研究員易明(Elizabeth Economy)認為,有關大疫之下習近平在國內外的地位是更為穩固還是受到削弱,現在還沒有定論。(圖片來源:JUAN MABROMATA / AFP)

【看中國2020年4月19日訊】始於中國武漢目前已擴散到全球的武漢肺炎疫情,在中共官方的宣傳裡是習近平「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的一場「成功」的「大國戰疫」,但是事實是否這樣呢。習近平在國內外的地位因疫情變得更加穩固還是被削弱呢?

美國之音報導說,按照北京的宣傳,在習的「親自指揮、親自部署」下,中共在疫情受控後還向世界上很多國家提供幫助,大搞「口罩外交」。但隨著時間的推移以及疫情在全球的蔓延,包括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內,以及其他高級政府官員加大了對中共當局的批評,指責他們在疫情爆發之初隱瞞疫情的嚴重性,瞞報了實際感染總數和死亡人數,導致疫情蔓延全球。在美國國會,要求向中共追責、索賠的聲音也日益高漲。

報導援引一項美國最新的民意調查顯示,疫情導致美國民眾不信任中共政府及其領導人習近平。

哈里斯民意調查機構的負責人馬克.佩恩(Mark Penn)對《華盛頓郵報》表示:「整體來看,中國政府說什麼做什麼,幾乎沒人信了,特別是習近平。在這項民調裡,習近平的信譽度連川普的一半都不到。」

該調查機構在4月3號到5號期間對近2千名美國成年人進行的網上調查顯示,只有23%的人認為,在有關疫情的問題上,習近平是一個值得信賴的信息來源。

而這只是國際社會追責中共和不信任中共的情況的一部分。現在國際輿論對中國也越來越不利。中共展開「抗疫外交」過分的宣傳反而引起了反感。很多國家也懷疑中國試圖利用其他國家的疫情,從中漁利。

澳大利亞前外長亞歷山大.唐納(Alexander Downer)在英國智庫「政策交流」日前主辦的一個在線研討會上表示,疫情不僅導致中國的國際聲望下跌,而且可能會受到國際社會的追責,他說:「一旦疫情緩解,到後面追責的階段,其他國家的老百姓很有可能會指責中國給我們帶來了這一切。」

近日,世界各地100多位中國問題學者、政界領袖和活動人士聯署了一封公開信,譴責中國共產黨政府隱瞞疫情真相,壓制國內異見聲音,導致中共病毒在全球肆虐。

任過川普總統的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H.R.McMaster)在一個研討會上說,中共政府對這次疫情的處理讓西方更進一步地看出了中共政府的本質。他說:「這是一個專制的獨裁政權,竭盡所能擴大和加強其對權力的壟斷。它所做的幾乎每件事都是為了防止對黨的任何形式的反對,阻止中國人民在如何執政方面有發言權。」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高級研究員易明(Elizabeth Economy)認為,有關大疫之下習近平在國內外的地位是更為穩固還是受到削弱,現在還沒有定論。她認為將取決於幾個不同的因素。

第一個決定性因素是中國經濟的表現。在疫情爆發期間,中共當局採取的嚴厲隔離措施導致整個社會停擺。目前中國開始復工復產,但遠沒有恢復正常。

中共當局星期五公布說,今年第一季度的經濟萎縮了6.8%。很多人認為這個數字偏低。中國經濟在今年第一季度出現大幅度萎縮是不爭的事實,而真正的問題是中國會允許顯示出多大的萎縮。

除了經濟以外,易明認為,第二個決定性因素是中共政府有關這次疫情的敘事能否經受得起考驗。在她看來,有關中共領導人在知道疫情爆發後沒有採取行動並告訴民眾真相的內部文件的曝光,顯然與北京的有關敘事是不一致的。而如果這種敘事在中國越來越受到認可,那對於習近平的合法性和聲譽來說將是一個大問題。

易明認為,中共在國際上展開的口罩外交已出現了大逆轉,眼看著到嘴的肥肉又丟了。中共有一系列引起質疑的動作,比如公開要求別的國家對北京表示感謝、捐助或是出售質量不合格的口罩、防護服等,對在華外國人,尤其是非洲人的不公平對待、對病毒來源展開的虛假信息戰、把義大利人唱歌感謝它的醫護人員的視頻編成是唱中國國歌感謝中國等等。

相反,臺灣這次在疫情中的表現為它贏得了國際上的廣泛讚譽、它引發的世界衛生組織與中國的關係等都給習近平帶來了壓力。

易明說,所有這些事情對習近平和中共領導層來說都是非常糟糕的。

易明還說,如果病毒來自武漢一所實驗室的說法得到證實的話,這會給習近平的聲譽帶來極大的打擊。這肯定會成為葬送習近平個人聲譽以及中共在國際舞台上的名聲的另一顆釘子。在她看來,在中國國內,這會加強人們對政權的不信任。

不過,易明認為,疫情帶來的一個結果是不信任政府的人數肯定是增加了,但不會給習近平帶來巨大的內部挑戰。

在這次疫情中,作為「吹哨人」之一的李文亮醫生2月6日染疫離世引發了中國民眾的罕見憤怒。清華大學教授許章潤發表了「憤怒的人民已不再恐懼」的文章,痛斥當權者。民主活動人士許志永律師甚至發表勸習近平讓位。但是這些公開表達異議的人都受到當局的打壓。許志永被當局以「煽顛」罪秘密拘押;中國記錄片導演、詩人陳家坪一個多月前因拍攝許志永的記錄片,被當局以「涉嫌煽顛罪」拘捕抄家,目前遭「指定居所監視居住」。中國地產大亨任志強因為撰文痛批習近平後「被消失」數週,4月7日受到北京市紀委的調查。

儘管前述觀點認為習近平不會面臨巨大的內部挑戰,但事實上也有不同觀點。比如針對任志強事件,有人認為對習的衝擊非同小可。

4月16日,澳洲新聞刊發學者的分析說,在中國,公開「辱罵」習近平的人很多,任志強之前,也有自由派公知公開批習愚劣,吁習下臺,在輿論場也產生了很大影響。然而他們受到的懲罰比不上任志強,原因除了任的檄文對習的殺傷力太大外,還與他擁有的資源多,能量廣有直接關係。

除了紅二代身份,任志強作為億萬富豪的地產商,還是許多中共權貴密友,以及公共知識份子,使他可以動員的社會關係和網路資源比一般身份的企業家、紅二代、公共知識份子大得多。

文章說,任志強熟悉權貴階層的思維方式和遊戲規則,知道習近平想什麼,因此批起習來,其所起的社會影響,絕非幾個公知可比。

文章最後說,任志強不是一個人在戰鬥,他背後有道義和輿論的支持,有中國的官僚、財富和知識精英在觀戰,這就是習近平最害怕的地方。

責任編輯:司徒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