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者的告誡:「做人」別在3方面放任(圖)

發表:2020-04-20 18: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智者 人生 生活 自律 藉口
智者的告誡:「做人」別在3方面放任。(圖片來源:Adobestock)

人生數十年,說長不長,說短不短。而在生活中,要注意不要在3方面放任,否則到頭來只會嘗盡苦頭。那麼是哪3方面呢?

1、對自己不能過於放任

其實,這一方面是在說自己的自律與執行力。一個能夠自律,擁有強悍執行力的人,其生活絕對不會太差,只是這也剛好是許多人所缺乏的。因為每當我們對自己放任時,總會拿各種藉口,理由來敷衍自己。

制定目標很容易,但執行起來並不簡單。究其根本,其實就是對自我過於放任了。除此之外,我們還常擴大自己的放任,例如受欺負時,喜歡找各種理由為自己開脫,心裡卻始終無法放下,那麼到頭來只會引來更多的屈辱,導致最終成了「常態」——這就是所謂的老實人定律。

對大多數人來說,老實人定律也是十分苦澀的一個定律。所以對自己不能過於放任,無論事業上,學業上,還是為人處世上。因為這個世界是很現實的,一個對自己過於放任的人,會發現自己的路越走越窄。這其實不是命不好,而是自己招來的因果。

2、對伴侶不能過於放任

家庭是兩個人共同承擔和支撐起來的。所以誰也無法取代另一半的作用和義務。若對另一半過於放任,那常常也意味著另一半的義務和作用被我們削弱了。但事實上,我們是無法完全取代另一半的角色的。

比如,當另一半犯錯時,除了忍耐,還是要適時讓對方知道自己錯在哪。否則若自己過分放任,那大多數情況下,只能讓另一半的將錯誤「合理化」。「家和萬事興」,但一個家庭能否和睦,是需要共同維護的,在自己刻意放任的情況下,是很難擁有一個「安定祥和」的家庭環境的。

所以,對另一半不能過分放任,這既是對自己負責,也是對家庭負責。當然,千萬不可走極端。因為對另一半的過分放任,其實就是一種極端。這種極端向來都無法長久,家中氛圍自然不會太好。

3、對「理直氣壯的弱者」不能過於放任

社會是現實的,所謂的弱者,指的是多方面的,包含生理、年齡等。對這類弱者通常不會過於嚴厲,但對另類的「弱者」就不能放任了。例如一些有手有腳,不去嘗試找工作卻只想乞討維生的人,這類的其實就不要捐錢給他們了。

還有像現在社會上也越來越多不思上進,只是想賴在家裡啃老的人等等。這些人之所以會變成弱者,許多時候,就是因為當事人對他們過於放任,讓他們養成一種理直氣壯的依賴心理。到頭來就會變成一對他們放任,他們就會黏上你,哪天如果無法滿足他們的要求時,我們可能就會成為他們的攻擊目標。

責任編輯:聆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