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警告北京可能趁火打劫掠奪關鍵資源(圖)

發表:2020-04-22 06: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美國總統川普和英國首相約翰遜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美國總統川普和英國首相約翰遜(t'p'l'y)

【看中國2020年4月22日訊】北約領導人警告說,中國可能趁歐洲深受新冠病毒打擊的機會掠奪基礎設施和關鍵工業資源。不過分析人士認為,中國政府應對疫情的態度強化了歐洲國家對北京的抗拒。

北約4月15日舉行了國防部長視訊會議,討論在新冠病毒疫情當頭之際如何加強合作、維護戰備能力。

之後,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enberg)在記者會上說,與會者討論了新冠病毒疫情對北約安全的長遠影響。

斯托爾滕貝格:「這場大流行病對地緣政治的影響可能會很大。一些人可能會利用經濟下滑作為攻入口,尋求投資我們關鍵的工業和基礎設施,這會影響我們的長遠安全和下一場危機到來時我們的應對能力。」

斯托爾滕貝格在書面發言時沒有明確說明是什麼人在乘人之危,但是在接下來的問答環節中有記者直接提到中國一直在歐洲購買具有軍事和戰略意義的基礎設施和關鍵廠商。斯托爾滕貝格在回答時進一步解釋了北約國家的憂慮。

斯托爾滕貝格:「我們很可能進入經濟下滑的事實會使一些盟國面臨關鍵基礎設施被賣掉的風險。這會損害我們應對挫折的能力。我在會上作出了這項表述,許多盟國也表達了這項憂慮。」

華盛頓智庫傳統基金會外交政策中心主任、北約問題專家盧克·科菲(Luke Coffey)對美國之音說,你不必是情報官或外交學院的學生也會知道,中國正在新冠病毒疫情下乘人之危、為自己謀利。

「在短期,中國有很多優勢。比方說,它正在進入一個後疫情時代,能以低廉價格買進巨量的原油,建立自己的戰略儲備。中國大多數地區不再封城,但是世界大多數國家依然處在限制人員流動的狀態。與此同時,西方國家的政策制定者們在是否與中國製造業和進口中國貨切割的問題上意見分歧。所以說,至少在短期內,中國正蓄勢走出這場危機。它也許不會比以前更強,但情況肯定會比那些西方競爭對手們好一些。」

不過從長遠來看,中國能否征服歐洲、大規模控制歐洲的關鍵工業和基礎設施依然是未知數。曾做過英國國防大臣顧問的科菲舉例說,中國在應對新冠病毒時的表現正影響英國政府讓華為公司參與5G通信系統的態度。

「我們每天對新冠病毒的起源和北京的隱瞞都有新的認識。我認為這導致人們、尤其是歐洲人缺乏對中國的信任和善意。這個問題已經在英國展現出來。英國表示可能會針對華為參與5G建設的合同進行重新審議。」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上星期五說,中國在這場新冠病毒大流行當中扮演的角色會迫使許多國家重新考慮是否允許華為公司參與5G網路建設;對此,他很有信心。

原標題:歐洲疫情當頭 北約警惕北京可能趁火打劫掠取關鍵資源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