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紀錄片導演驚傳「被消失」 被控煽動顛覆國家(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4-24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紀錄片導演陳家坪,日前被披露3月初在北京也因為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失去了自由,至今已經逾一個多月了
中國紀錄片導演陳家坪,日前被披露3月初在北京也因為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失去了自由,至今已經逾一個多月了。(圖片來源:臉書)

【看中國2020年4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中國自爆發武漢肺炎之後,呼籲中國總書記習近平「讓位」的新公民運動推動者許志永於2月15日在廣州被抓捕,並失去了下落,其女友李翹楚隨後也「被消失」。至於拍攝許志永紀錄片的中國導演陳家坪,日前被披露3月初在北京也因為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失去了自由,至今已經逾一個多月了。此外,在爆發中共病毒期間「被消失」,同時引發國際社會關注的中國人士還有公民記者陳秋實、武漢人方斌,以及紅二代地產大亨任志強等。

相關新聞如下:
方斌最新消息 知情者稱:被關在武昌監獄
女公民記者武漢派出所採訪 質疑「公權力作惡沒成本」
美議員要求美國務院調查三名失蹤中國公民記者下落
傳習近平內部講話:任志強背後一定有人
2月被警方帶走的公民記者李澤華已獲釋 多人仍失聯

綜合自由亞洲電臺與中央社報導,拍攝許志永紀錄片的中國導演陳家坪已經被抓超過40多天了,消息直至4月12日,也就是陳家坪的生日凌晨,陳妻發出一封信件並透過網絡上轉傳才曝光。

關切中國維權人士的臉書專頁「南方傻瓜關注群」13日、14日接連對外公布陳家坪被控、遭到監視的訊息並轉貼新聞,並稱陳家坪被拘至今已逾40天,一直未能見到律師與家人。可惜的是,在紀錄片尚未公開的狀況下,其拍攝的素材卻已經被查抄一空了。

自由作家筆會13日也發布聲明表示,陳家坪是筆會理事,希望警方能夠對外公布這件事的原因,同時也公告陳家坪是否被拘捕,以及他為何會遭到逾期羈押。

陳妻原低調救夫未果 選擇夫生日發布信件籲放人

陳家坪的妻子寫了一封信件,盼望陳家坪能順利被釋放。陳妻的信件以「家坪夫」起頭,署名:「你的愛人」。內容則寫到:「距你因拍攝許志永博士並製作了紀錄片而被冠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執行『監視居住』以來,已經過去了38天。38天,你身陷囹圈,音訊幾無,對於你和家人來說,實在是太過漫長了。」

該封信件多次提及,陳妻多次通過昌平警方向辦案與執行機關海澱公安局轉達信件及表達探視請求,獲得的答覆卻始終是「時機不合適」。陳妻因此在4月6日給海澱警方草擬信件,針對「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提出疑義,因為「紀錄片並沒有在社會上擴散,並沒有造成任何影響,尤其拍攝素材已被查抄一空。」

陳妻於信中透露,「為了給你爭取一些有彈性的尊嚴和安全,我配合封口,並未向社會,甚至也沒有向親友通告你被『監視居住』的情況。而當前我所得到的資訊是,有關部門對你今後可能會繼續『犯錯誤』表示擔憂。」

陳妻相信司法會還來公道,她表示:「豈有文章傾社稷,從來佞幸覆乾坤。國家不會因為一部藝術作品而被顛覆,人民也不會因為一部從未面世的紀錄片而受到煽動。我相信,一個自由民主的國家,任何機構不會限制藝術家的創作;一個和諧的法治社會,完全能夠聽取批評的聲音。並且,許志永一天未被剝奪政治權利,任何拍攝他的行為就不能被冠以罪名。」

自由亞洲電臺13日曾向北京市公安局昌平分局查證陳家坪的狀況,昌平分局警方聲稱,必須要有被捕地址才能夠查詢,「他在那個位置?咱昌平有20多個派出所呢!」海澱分局則對自由亞洲電臺問及「陳家坪」時回覆說:「哪兒抓的問哪兒去,沒在我們這。」

陳妻的信在中國文藝界引起了關注,包括中國導演艾曉明、人權律師滕彪等都隨後透過社群媒體與群組廣傳,維權網、南方傻瓜關注群也相繼發布消息。

滕彪12日晚間6時左右透過臉書表示,「剛剛知道陳家坪被抓了,失蹤一個月才知道。現在被指定居所監視居住。陳家坪(原名陳勇)是我好友,是一位非常出色的詩人。同時也是紀錄片導演,拍過《孤兒》和反映教育平權運動的《快樂的哆嗦》。」

滕彪說,「我曾把我寫的詩發給他向他請教,他回復說,你已經是個非常有底蘊的詩人了。我感到不好意思。」

滕彪還引述了王東東於〈知識份子、寫作與行動 ——為陳家坪紀錄片《快樂的哆嗦》而寫〉一文中,提及對陳家平的評價:「家坪作為一個人始終沒有停止生長,他的生長方式很獨特,似乎最直接的結果不是他的寫作而是他的行動。」

王東東還在該篇文章中,如此評價陳家坪:「家坪正是通過行動來自我教育,在行動的間歇思考並陷入彷徨」;「在我看來,陳家坪就像一個永遠處在青春期的人,雖然他比我年長一輪,他卻比我更為熱衷於行動」;「家坪能夠不抱怨、堅韌、抱有勇氣,是因為他早就認識到自己的命運」。

王東東還給予陳家坪極高的評價:「詩人總是自我教育的,但因為家坪我們可以說,知識份子也是自我教育的。像家坪這樣總是在行動的人,才能夠貢獻真正的知識份子寫作。」

身處在香港的中國導演聞海13日接受了自由亞洲電臺採訪,聞海說,兩人曾在當天進行最後一次通微信,當天陳家坪還發給他自己最新的紀錄片《詩人馬雁》作品連結,「2月26號,我們通最後一次話。(他被抓)對我們來說非常震驚。中國就是因為不公佈疫情情況,造成全世界有一百多萬人感染的事。等於說中國在疫情期間,沒有放鬆對任何言論的打壓。」

聞海認為,北京當局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指控陳家坪是站不住腳的:「他那個片子還沒有做出來,我覺得他拍了多少,拍沒拍或拍了多少我覺得都應該打個問號。按信裡他太太的意思是還沒有完成,陳家坪很冤枉!反正你已經把素材抄走了應該沒事,陳家坪就不做這片子了嘛。現在又是疫情,他太太也擔心陳家坪在居留所萬一染上肺炎,才寫了這封信。」

自由作家筆會呼籲公布羈押理由 希望國際緊急關注

由於陳家坪是中文自由作家筆會理事,因此該會13日發布聲明表示,陳家坪是一名資深的詩人、文學評論家、網站編輯及筆會理事,呼籲中國警方與外交部公布逮捕與逾期羈押的理由,同時希望國際文化界追蹤、呼籲國際社會緊急關注。

該筆會執行秘書貝嶺13日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認為陳家坪是受到許志永的牽連。

貝嶺表示,「我相信是因為許志永先生的行為觸怒了中國官方,直接造成了中國最高領導層的憤怒,以致拍他紀錄片的人也都被架進去了。一個拍攝者跟一個記者一樣,他去報導和瞭解一個東西,並不意味著他是這個活動的參加者。」

貝嶺強調,陳家坪拍攝的是許志永的生平,而非許志永最近呼籲應抗議高層失職的問題:「許志永紀錄片不是記錄他一個特定的甚麼呼籲習近平退位甚麼的,他就是在做公民戰士的紀錄片。」

此外,貝嶺也質疑抓捕陳家坪是沒有正式的法律手續,且違反程序:「在中國監視居住等於被抓走,這羈押可以沒有時間限制,比所謂的拘留還沒有法律保障。」

貝嶺表示,筆會要求,不能夠以武漢肺炎疫情為名,進行侵犯人權的事,尤其是關於公民權利與自由事業,絕對不能夠阻止追求真相的活動。

紀錄真實的紀錄片片段 恐成起訴許志永的新事證

因涉及許志永事件而被監禁者除了陳家坪,還有因為曾經嘗試協助許志永而被北京當局軟禁在家且已逾3個月的著名中國維權人士胡佳。

根據德國之聲報導,胡佳於1月13日與許志永的女友李翹楚見面之後,便遭到北京政府軟禁在家,並派出國保24小時監控。在此期間,他只有兩天被允許能與父母見面,其餘時間,都是被國保嚴密的監控著。

胡佳告訴德國之聲,陳家坪以往拍攝的作品不少都是關乎社會現實,雖然陳家坪之前可能也曾因為作品主題而面臨來自政府的壓力,但是胡佳沒想到北京政府這一次居然會採取如此劇烈的手段來打壓陳家坪。

胡佳表示:「過去幾個月來,不少與去年年底『1226大追捕』有關聯的人,都被中國政府以指定居所監視居住的方式關押。這個措施已被廣泛運用在政治案件上,而在長達半年的關押期間,遭關押人士無法見到律師,也得獨自面對政府的審訊及承受強大的精神壓力。」

胡佳認為,北京當局認為紀錄片可能會成為影響公眾的重要因素,因此為了防止陳家坪的作品在中國社會中掀起波瀾,才會決定以強硬的手段打壓陳家坪。胡佳也對德國之聲透露:「許志永早就被中國共產黨明確列為有政治野心的人,所以為了防止關於許志永的紀錄片扭轉中國社會的認知,中國當局希望能藉由逮補陳家坪來報復許志永,並趁機透過紀錄片的內容來作為替許志永定罪名的有利證據。」

胡佳也強調,視聽材料往往是最直接能夠證明一個人說過甚麼或是做過甚麼的證據。因此,對中國政府來講,拘捕陳家坪能夠讓他們獲得更多跟許志永相關的視聽證據,也能協助他們更加瞭解與許志永有關的任何事。

胡佳還評估:「中國政府為了防止民間形成一股獨立的政治力量,所以把許志永當作是相關案件的首犯。為了防止中國政治走向民主化,中國共產黨用各種方式來防止社會進步,並打擊正在社會中萌芽的政治訴求。」

1970年4月12日出生於重慶的陳家坪,現居北京,他曾經擔任北大線上新青年網站學術頻道中國學術城的主編、中國學術論壇網創辦人。陳家坪在2003年曾拍攝紀錄片《外來人口》,2010年受到許志永邀請拍攝教育平權紀錄片《快樂的哆嗦》,該片拍攝隨遷子女家長教育公平維權,他跟拍了4年多。然而,許志永等新公民運動參與者隨後卻被抓捕。

2014年,陳家坪與艾曉明則一同拍攝了紀錄片《新公民案審判》。

除了上述「被消失」的陳家坪、勸習近平退位的許志永以及其女友李翹楚之外,在爆發中共病毒期間,還有多位疑似「被失蹤」或被羈押的中方人士,例如曾拍攝第一線武漢肺炎疫情實況的公民記者陳秋實、方斌,以及紅二代地產大亨任志強等。

至於在2月26日被武漢警方帶走的公民記者李澤華,經維權網22日報導,稱已獲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