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閏四月 吃樹葉」啥意思?2020年閏四月要注意什麼?(組圖)

發表:2020-04-25 17: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閏四月,吃樹葉」,這句話究竟是什麼意思呢?2020年閏四月要注意什麼呢?
「閏四月,吃樹葉」,這句話究竟是什麼意思呢?2020年閏四月要注意什麼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閏月按照曆法規則,也就是這一年要多出一個月,變成13個月。今年2020年是閏4月,一般每隔8年或者11年會出現一次閏4月。上一次閏4月是出現在2012年,今年剛巧又趕上了。但為什麼農村老人們非常害怕閏四月,比如「閏月不種韭,種韭傷人口」等等的俗語,而最近又聽到了一個俗語——「閏四月,吃樹葉」,這句話究竟是什麼意思呢?2020年閏四月要注意什麼呢?

2020年為庚子鼠年,閏年閏四月,閏月期間為西曆4月23日(黃曆四月初一)到西曆6月20日(黃曆閏四月廿九)。2020年不但閏四月,而且還是雙春年,更是雙閏年!

雙春年我們大家應該都不陌生,是指黃曆的年份中有兩個立春節氣。2020黃曆年的正月和臘月就各有一個立春節氣。有老人們說這樣的「雙春」年份會帶來許多寡婦再婚!

2020雙閏年,是指陽曆是閏年,陰曆也是閏年。
2020雙閏年,是指西曆是閏年,黃曆也是閏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雙閏年是指西曆是閏年,黃曆也是閏年。

西曆的閏年是指2月份有29號的年份,而普通年份都是有28天。今年2020年的西曆二月份有29天,所以是西曆閏年。而黃曆閏年,是老祖先為了讓黃曆和西曆同步才設定的,「三年置一閏,五年置兩閏,十九年置七閏。」今年2020年的黃曆就有兩個四月,叫閏四月,2020年也就是黃曆的閏年!所以2020年也是雙閏年!

「閏四月,吃樹葉」是什麼意思?

首先,「閏四月,吃樹葉」從字面上理解的話,閏四月,農民可能要吃樹葉了。那麼,為什麼閏四月要吃樹葉呢?這是由於對於農民朋友來說,閏四月代表著不少農作物春耕時間都得推遲或提前,而且黃曆的四月屬於春季,如果是兩個四月的話,那麼今年的春季會比往年長,出現倒春寒的可能也會很大。倒春寒對於農作物的影響最大,對農業生產是極為不利的,因為春播後天氣一天比一天變暖,正適合萬物生長,此時氣溫突然急劇下降,農作物會出現凍傷凍死,輕則降低產量,重則無收成。

民以食為天,農耕社會人們吃飽肚子是最基本的需求。所以人們最擔心的就是災年,擔心旱災蟲災等一切自然災害,造成莊稼欠收。所以閏四月,農民就以要吃樹葉來表達一種擔憂了。因為樹葉本身不能吃!餵餵牛羊還差不多!到了這樣地步,那肯定是糧食非常緊缺了!

為何會說雙春年帶毛的貴如金呢?
為何會說雙春年帶毛的貴如金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民俗上有說到「一年兩個春、帶毛的貴如金」, 2020年立春的時間分別為黃曆的正月十一和臘月二十二日。為何會說雙春年帶毛的貴如金呢?其實是過去農民根據多年的生活經驗總結出來的,在雙春年時冬天會特別冷,帶毛的衣服保暖性好,人們為了更保暖會爭先恐後買帶毛的衣服,會導致帶毛的衣服價格不斷升高,所以也不能看現在氣侯還算暖,冷的時間可能還在後頭。

從科學上來講,閏四月意味著春天時間很長,想想6月20號了,還在四月!農作物生長積溫不夠,而且常常伴有倒春寒,在這樣的年景農民就會青黃不接,當然農民有可能餓肚子了。所以,最好是未雨綢繆,提前做好儲備,即使真的遇到糧食欠收的情況,也不致於出現饑荒。

閏四月為何出嫁女兒要為父母備「豬腳麵線」?

出嫁的女兒需在閏年回娘家送上豬腳麵線給父母,希望可以為父母解套、添壽。
出嫁的女兒需在閏年回娘家送上豬腳麵線給父母,希望可以為父母解套、添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談談閏年習俗,台灣民間流傳「父母逢閏年減壽」的傳說,因此衍生出,出嫁的女兒需在閏年回娘家送上豬腳麵線給父母,希望父母親吃了可以「呷麵線添福壽、呷豬腳增勇健」為父母解套、添壽。

可是為什麼一定要「出嫁的女兒」準備豬腳麵線呢?據說因為閏月是「多出來的」月份,嫁出去的女兒已經是別人家的媳婦了,回娘家孝敬父母是「多做的」,所以才由出嫁的女兒負責。但現代社會性別平等觀念成熟,因此並不侷限一定要由出嫁女兒準備,只要是晚輩都可以準備。

準備豬腳麵線有三個時機點最適合,第一個時機點是閏月前,也就是現在開始到西曆4月23日(黃曆四月初一)前;第二個時機點是閏月期間,西曆4月23日(黃曆四月初一)到西曆6月20日(黃曆閏四月廿九);第三個時機點就是父母親生日前夕,各家各戶可自行挑選適當期間。

豬腳的選擇也需特別注意,若父母親雙方都健在的話,豬腳麵線中的豬腳使用一隻前腳、一隻後腳,或是兩隻前腳;若父母親僅有一方健在,那豬腳麵線準備一隻前腳即可。長輩素食的話用麻油麵線代替也是一樣,如果都嫌麻煩,最實際送個紅包也可以。但最好還是回家吃閏月飯、與父母團聚,最有效益。

責任編輯:一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